他的诗在新马成名,他在台办诗社的声名又远盛他的武侠小说,但内地对他的武侠小说,如痴如醉,颠倒众生,粉丝万千,他还兼为名专栏、影评、文评、散文、术数作家, 几乎所有文学的类型都有丰富成果,已成书八百余册,超过七国文字翻译本,兼作品改编电影、电视、连环图已逾40部,而他大半生遭遇,要比他的武侠小说更传奇,大起大落,每重振必奇情。

 温派小编按语:
16年7月24日,温瑞安应香港文化贸易发展局之邀,举行一次演讲,与会者四五百人,座无虚席,群情激动,温巨侠也说得妙语如珠,气氛纵控全场,全场无人离席,排队签书逾一小时,其中有美少女终于轮候上台得以近距离,见到她的神级偶像,马上哭得梨花带雨,哭而泣之,鸡冻得一句话也说不出来,只抽搐不已。温巨侠只怜惜的深刻的望着这小女孩,也深知用任何语言都无法安慰,兩人只在台上相对一刻,相信这位温迷,已慰平生。回公司之后,温巨侠还特别一再吩咐:请一定跟那小姑娘保持联系。而且可以的话,我想看到她的作品。温巨侠对读者之好,可见一斑。

笔生武艺/此情可待成追击/温瑞安现身2016香港书展

2016-07-24 温瑞安巨侠
今届香港书展将于七月二十日开幕,首度设有年度主题“武侠文学”。新派武侠小说在上世纪五十年代诞生于香港,至今六十二年,名家辈出,佳作琳琅。

从报纸专栏到结集成书风行一时,更被改编为电影电视剧捧红无数演员,还有动漫、电子游戏,影响力无远弗届。今年书展推出多个讲座与展览活动,向武侠文学致敬。

        新派武侠中的「四大宗师」,梁羽生与古龙已经去世,金庸封笔,温瑞安则「侠隐」内地,行踪飘忽。

今年书展,难得请得温瑞安,与读者分享其创作及现状。讲座名为「此情可待成追击--我们早已『复仇者联盟』」,哇,新潮得很!

温瑞安出生于马来西亚。1980年时,在台湾和马来西亚已经小有名气的温瑞安来香港,后来代表作《四大名捕》在《明报》连载,十分受人欢迎。

「有人说他的文字风格像古龙,也有人说他是另外一个路子。」事实上,温瑞安小学时就已在香港的《世界儿童月刊》发表诗作,他少年早慧,创作力惊人,最厉害时,一人独挑十八个专栏,每天创作六个系列的小说连载,实在让人咋舌。

他的作品也是影视宠儿,光一部《四大名捕》就曾多次被改编成电视剧及漫画。至今,由他作品改编的影视类作品已经超过28部。

近年来,他的小说也成为游戏改编的抢手对象,他也专注发表网上的短篇武侠文章,十分贴近现实潮流,难怪讲座题目如此「与时并进」。

此情可待成追击--我们早已「复仇者联盟」
时间:7月24日 15:00-17:00
地点:S221

为了加强作家与读者交流,书展期间大会将举行多场分享会,当中包括武侠小说大师温瑞安,将于7月24日亲临书展,以“此情可待成追击─我们早已‘复仇者联盟’”为题,与读者分享超新派武侠的起步与发展,书裡书外体验武侠文学的魅力。

三十年来,温氏小说改编的影视作品约30部,近年他的小说更成为游戏的抢手热点,至今仍不断有手机及网络游戏推出。近年他专注在网上发表短篇武侠文章,并在内地巡回演讲,所到之处,均座无虚席,反应热烈。

文学界曾形容:金庸是好茶,属于中国文化之一,古龙是很好的醇酒,梁羽生功力深厚,是罐煨汤,温瑞安则会令人上瘾,就像咖啡。

今年,这位“令人上瘾”的武侠小说大师温瑞安将会现身书展现场,与读者分享超新派武侠的起步与发展,绝对令一众“温迷”引颈以待。

(温派小编香港报导)

评论 ( 106 )
热度 ( 74 )

© 温瑞安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