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的诗在新马成名,他在台办诗社的声名又远盛他的武侠小说,但内地对他的武侠小说,如痴如醉,颠倒众生,粉丝万千,他还兼为名专栏、影评、文评、散文、术数作家, 几乎所有文学的类型都有丰富成果,已成书八百余册,超过七国文字翻译本,兼作品改编电影、电视、连环图已逾40部,而他大半生遭遇,要比他的武侠小说更传奇,大起大落,每重振必奇情。

此情可待成追击

——香港书展温巨侠讲座记

文:道禅生

楔子

     香港,以方寸地极目迥望的自由文化之都。

      这是我一直以来对香港的看法,所以当我为了东南亚文化圈盛事——香港书展而踏足这块土地的时候,分外有种久违的感动。

     “笔生武艺,香港的武侠文学”——集传统文化之大成的武侠文学作为今次书展年度主题,以及武侠四大宗师之一温瑞安老师亲临现场的专题讲座——“此情可待成追击、我们早已复仇者联盟”,无不吸引着有极深武侠情结的我。

      清晨八九时许出酒店,在油麻地附近的大街小巷闲庭漫步。置身高楼林立间窄长的街道、放眼繁杂交错的霓虹灯招牌,跟随做嘢返工的市民脚步,随意进一家茶餐厅,学一口自以为颇正的白话,点一份餐蛋面加冻柠茶,睇一份大公报……

      我感受香港的方式,一如湾仔会展中心三楼文艺长廊陈列的武侠年代,只有把原本属于自我青葱岁月的层层墨香,一一拼接剪辑,融入个个橱窗的文师匠心,方能感受一直伴随你我心路成长的侠之情怀。

      只要拥有武之侠者的情怀,你便能从文之侠者温瑞安老师的讲座中深刻体会——温巨侠独步天下的宗师风范和温派武侠文学的不凡魅力。

      7月24日下午15时30分,第廿七届香港书展,受香港贸易发展局盛情邀请,武侠小说大师温瑞安老师的主题讲座在期待中准时开始。

第一章  “武侠+”的复仇者联盟

      香港,湾仔会展中心S221,容纳五百人的讲座会场座无虚席。温巨侠首先以一首关于剑与梦的诗歌开场,辅以解说将军令的侠者气势与引述港台电影配乐的幽默,赢得全场气氛热烈响应。

      武侠已死?

      温巨侠以近年温派IP改编潮为例,证明这个论调是根本不存在的。通过简述港台武侠小说的发展历程,追忆几大宗师武侠的繁荣岁月。由此谈及武侠小说对于亚洲电影的巨大影响,以及好莱坞电影对于我们经典武侠元素的兼收并蓄,转变为西方动作电影的异彩纷呈。巨侠甚至用了一个极幽默生动的比喻,吸收东方武侠精华的好莱坞电影就像成型后的异形一样,吸引了所有人的目光、吞噬了世界的票房。

      何以追击?

      温巨侠提出了“武侠+”的理念。随着“互联网+”的大数据时代来临,武侠文化的多元性充分展现出来。我们不但已经步入“武侠+”的时代,而且“武侠+”也早已是我们的复仇者联盟。

      听到这里,我深感赞同。

      因武侠文化熏陶下的一代又一代人,逐渐成为消费主力,这是非常强大的商业基础。就以电影为例,尽管近两年好莱坞电影针对华语市场做了诸多努力,譬如编剧愈趋低端化、特效务求高端化,但票房成绩并不理想。相反优秀的国产电影票房屡创新高,其原因正是东西方文化差异化竞争的必然结果。每当我看到陈腔滥调的好莱坞英雄电影介绍,乏味与倦怠便令我丧失贡献票房的兴趣。所以,国产电影并非全无还手之力,而是需要找准一个必胜的发力点。而温巨侠所提出——全方面多元融合增强的“武侠+”泛产业链理念,必将成为我们反击文化侵略的“复仇者联盟”!

评论 ( 118 )
热度 ( 76 )

© 温瑞安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