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的诗在新马成名,他在台办诗社的声名又远盛他的武侠小说,但内地对他的武侠小说,如痴如醉,颠倒众生,粉丝万千,他还兼为名专栏、影评、文评、散文、术数作家, 几乎所有文学的类型都有丰富成果,已成书八百余册,超过七国文字翻译本,兼作品改编电影、电视、连环图已逾40部,而他大半生遭遇,要比他的武侠小说更传奇,大起大落,每重振必奇情。

专访温瑞安:武侠不死 中国武侠文学要走向国际 
2016-07-25 18:19:00 来源:央广网
  
  温瑞安先生接受央广记者陈菲采访
  
  温瑞安先生在讲座上
  昨日下午,著名武侠小说家温瑞安亲临香港书展,以“此情可待成追击——我们早已‘复仇者联盟为题,与现场读者共同展望武侠的将来。温瑞安表示,中国武侠非但没有死,反而影响越来越大。武侠小说也必须现代化。在会后,温瑞安接受了央广对港澳节目中心记者的访问。
  温瑞安出生于马来西亚,与金庸、古龙、梁羽生被尊为新武侠四大宗师,代表作包括《四大名捕》、《布衣神相》,以及《神州奇侠》等;温氏产量甚高,高峰时试过一人同时撰写十八个专栏,每天分别创作六个系列小说连载,作品更被多次改编成电视剧、漫画,以及手机及网络游戏等。
  身为当今武侠文坛其中一位最活跃的大师,温瑞安目前最关心的,就是武侠文学的未来,他在分享会上透露,自己近年不论接受访问,以至巡回演讲,最常被问到的一个问题,就是有关中国武侠文学是否已经没落,温瑞安直指说法「罔顾事实,这是不可能的!」
  今年书展以「武侠文学」为年度主题。四十多家媒体到场,现场观众反响热烈。温瑞安的妻子及两个儿子均到场支持。65岁的温瑞安精神奕奕、声情并茂,自称不抽烟不喝酒,当天讲座上或唱歌,或露一两手“武功”,或吟诗,雄辩的口才、活跃的思维、幽默的话语,不时引起现场阵阵掌声。对于此次的讲座主题“此情可待成追击”,温瑞安表示,意义不在回忆过往光辉岁月,而是希望中国能把带民族特色的武侠文学收复失地,将武侠发展更现代化,走向国际舞台,“追击”一词饱含了温瑞安对未来武侠文学的“雄心壮志”。
  温瑞安形容,中国武侠文学现正出现「异化」,现时属于「最好的时代」,期望日后发展能够走得更远,迈向国际;他解释,近年西方文化出现大量超级英雄电影,当中锄强扶弱、劫富济贫等主题、宗旨,正与中国武侠文学的侠义精神同出一辙,分别只是对方包装做得较好而已。
  温瑞安认为,现时是发展中国武侠文学「最好的时代」,这些年来,由温瑞安小说改编的影视作品已逾28部,其小说更成为游戏的抢手热点,至今不断有手机及网络游戏推出。他透露自己目前有七部戏要拍,还要自己制作电影。正因为对中国电影充满信心,故温瑞安对中国武侠小说的未来也充满信心。(记者陈菲)
编辑:王文伟

评论 ( 115 )
热度 ( 89 )

© 温瑞安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