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的诗在新马成名,他在台办诗社的声名又远盛他的武侠小说,但内地对他的武侠小说,如痴如醉,颠倒众生,粉丝万千,他还兼为名专栏、影评、文评、散文、术数作家, 几乎所有文学的类型都有丰富成果,已成书八百余册,超过七国文字翻译本,兼作品改编电影、电视、连环图已逾40部,而他大半生遭遇,要比他的武侠小说更传奇,大起大落,每重振必奇情。

第二章  侠之小者如你我

文:道禅生

      温巨侠的演讲完美结束,进入现场观众互动环节。现场五百名来自全球的热情温迷纷纷踊跃提出心中疑问,令巨侠再度妙语连珠畅谈侠情大义。


      如何面对人性中的背叛?


      众所周知,背叛不但是温文武侠突出的人性特点,更是温巨侠亲身经历的伤痛往事。巨侠谈及曾经冤狱的惨痛和艰苦笔耕的坚持,尽管遭遇无数的背叛与伤害,但绝境中遭遇的更多帮助和温暖,更让他坚信人性的美好向上。他告诉大家“只记恩义不记仇”,坚持心中的侠义火种始终如一。


      如何理解武侠的英雄情结?


      面对英雄的话题,温巨侠重申了“侠之中者,为情为义;侠之小者,为友为邻”的温派武侠内涵。不用考虑为国为民那么复杂,其实侠义就是这么简单的概念。哪怕是在昏暗街窗旁点亮一盏小小烛光,照亮路人归途。这亦是侠之小者——如你我般量力而为的侠义行径。


      这番话,让我瞬时回到十年前的温州。


      温瑞安大哥在接受我专访的时候,提到了一个人物。那是在他台湾冤狱喜获释放的这一天,当他一步步走出监仓,面对那些挥手向他告别的狱友,他回首喊再见,却被身后狱警大力推了一把,是的,身体的确很痛,但耳边的话语却极暖心头,哪有出狱还跟人说再见呢?大哥说永远都会记得,这就是侠者所为!


      是时,我泪流满面。


第三章  无处不在的惊喜与感动


      自十二年前听过温巨侠于华南理工大学的演讲,亦邀请过巨侠参加原创论坛,后赴上海致敬理想,再至今日香港书展讲座,我自忖算得上久历温情,所以对于温巨侠大气磅礴、侠情动人与幽默风趣的宗师风范并不陌生,却发现一些很有趣的现象,只有多次听过温巨侠的现场,你才会发现永远充满惊喜和感动。


      惊喜,来源于温巨侠的不凡经历——传奇。


      武侠四大宗师金古温梁皆人如其文。金之厚重、古之风流、梁之清矍,唯温巨侠堪称传奇——年少成名、台湾冤狱、笔震香江、侠隐内地……每段经历都充满传奇,却鲜少流传,仅只言片语止于报刊访谈。


      然而,我每次都能从巨侠演讲中发现惊喜,他旁征博引论述侠义,兴之所至常以自身经历为引,宗师、巨星、名导无不信手拈来,令人心驰神往倍感震撼。


      感动,来源于喜爱温巨侠的读者——温迷。


      书展讲座现场五百人的温迷队伍,是来自两岸三地以及世界各国的华人读者,其中不乏留学生、作家以及各个领域的顶尖人物。譬如香港武侠新生代女作家郑丰女士、亚洲周刊总编辑邱立本先生、香港漫画家冯志明先生等。


      其中最让人感动的是留学生曾柯谏同学。


      讲座完美结束,一众温迷排长队等待温巨侠签书。却在此时,席间台上突然传来一阵抽泣声,登时吸引在场所有人的注意。哭声来自曾同学,尽管母亲在旁,她仍然控制不住见到温巨侠的激动心情,当她面对母亲拍照的镜头,既想漂亮体面与偶像拍照,但又无法平复心情,以至于愈加语不成声。


      当见到如此温情的一幕,感受到曾同学的真情流露,我们台下一众人等无不眼眶湿润。可以想见,谁的生命没有遭遇迷惘和矛盾,而指导你走出彷徨活出精彩的人生导师,总有一天得以相见……


      文以心为贵,情以真为本!


      正如温巨侠讲座结束前诵读的《月光会》——


“那坐着的人忽然变成了一堆白骨。


不久以前我们曾在那边的那边开过月光会


那时候人很多又很齐大家笑着闹着哭着


直到很夜很夜的时候大家都睡了除我


我呆呆望着那两盏最后焚毁的灯笼


今年月光会人也不少也非常热闹


但已少了两位生死同心的兄弟


我们围在圆圆的月亮下谈心


我们谈文学谈艺术谈写诗


每一个人的笑声与步姿


都深深地烙刻在梦里


夜深时大家都静默


互相地深深视着


感觉月之疾落


时间之消逝


残烛将尽


皆无言


无声



直到那坐着的人忽然变成了一堆白骨。”


我写下此文,铭记温侠香江讲座,时间总会过去,只余文字不朽,镌刻真情永久。


评论 ( 111 )
热度 ( 69 )

© 温瑞安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