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的诗在新马成名,他在台办诗社的声名又远盛他的武侠小说,但内地对他的武侠小说,如痴如醉,颠倒众生,粉丝万千,他还兼为名专栏、影评、文评、散文、术数作家, 几乎所有文学的类型都有丰富成果,已成书八百余册,超过七国文字翻译本,兼作品改编电影、电视、连环图已逾40部,而他大半生遭遇,要比他的武侠小说更传奇,大起大落,每重振必奇情。

温瑞安:与生俱来的豪侠情结和诗人气质

2016-08-04 陈菲  林钰  曹春 粤动经济

本期人物

温瑞安——香港著名武侠小说作家,代表作品包括《四大名捕》、《布衣神相》、《神州奇侠》等。

他武侠小说中有两句切口,现今已成为温迷侠友们对他的引介:“神州子弟今安在,天下无人不识温。”后有温州作家南航续句:“今生不识温瑞安,纵搏侠名亦枉然。”


       新派武侠小说向来有“四大名家”之说:梁羽生、金庸、古龙、温瑞安。如今,古龙、梁羽生已故,金庸封笔,温瑞安而今何在?日前,今年65岁的温瑞安精神奕奕地出席第27届香港书展,自称不抽烟不喝酒,只爱喝水。      

 当天讲座上,他吟诗、唱歌、秀“武功”,激昂的情绪、极富感染力的口才、活跃的思维、幽默的话语,引起台下阵阵掌声与欢呼。讲座后,温瑞安先生接受了央广记者的专访,介绍了他对网络文学的看法,畅谈他与新生代读者的故事。下面让我们来听央广记者陈菲、实习生曹春、林钰的采访录音。


       温瑞安先生 坦言自己完全不会有吸引年轻读者的压力,他特别喜欢年轻一代的创造力。温瑞安先生并不认为年轻一代只喜欢网络上碎片化的东西,他认为 年轻一代想了解中国文化的根,更具有发现并接受好作品的能力。
       温瑞安先生表示自己在内地演讲的时候,发现很多来听演讲的朋友都非常年轻,“年轻到我不敢相信,他们有些十几岁,还很小,比我大儿子还小”。得益于作品被改编成游戏的缘故,很多 新生代粉丝都是从游戏这一新载体中认识温先生的作品。而温先生原来的读者也始终一如既往地支持喜爱着他的作品。

对于作品改编为剧本的问题,温瑞安先生说,他对自己作品改编的28部电影统统不满意,这可能是信息化时代的阴影部分,创作者的心血往往没有得到应有的尊重,反而是被过度消费了

“当作家的能量被资本家所吞灭掉的时候,它就变成不存在,所以他的作品给拍就以为很荣幸,人家财大气粗,他就没辙了,好像一点能量都不存在。”


       很多人对温瑞安的的第一印象就是武侠小说作家。然而,温瑞安的文学道路是从写诗开始的。在他看来生活中处处是诗,身边的人也是诗。古诗给了他很多灵感,诗和武侠可以合一。在今年香港书展的讲座上,他还亲自唱起《将军令》和《月光会》。


温瑞安提出了 侠者精神的表现形式: 侠之中者为情为义,侠之小者为友为邻。“我们尽可能去另外帮一下旁边的女同志,或者在街边的窗边点燃一只灯。”这种侠道,也是温瑞安与生俱来的豪侠情结和诗人气质的集中体现。

点击视频链接:香港书展2016温瑞安讲座

“此情可待成追击——我们早已‘复仇者联盟’”

http://v.youku.com/v_show/id_XMTY1NzU0OTcxMg%3D%3D.html


评论 ( 126 )
热度 ( 83 )

© 温瑞安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