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的诗在新马成名,他在台办诗社的声名又远盛他的武侠小说,但内地对他的武侠小说,如痴如醉,颠倒众生,粉丝万千,他还兼为名专栏、影评、文评、散文、术数作家, 几乎所有文学的类型都有丰富成果,已成书八百余册,超过七国文字翻译本,兼作品改编电影、电视、连环图已逾40部,而他大半生遭遇,要比他的武侠小说更传奇,大起大落,每重振必奇情。

  1. 查看大图

  2. 查看大图

  3. 查看大图

  4. 查看大图

  5. 查看大图

  6. 查看大图

  7. 查看大图

  8. 查看大图

  9. 查看大图



(温派小编按语:)在香港天王星(自成一派分部)有一座墙,黏满了性感美女图,听说是破解贪狼星入主的功法之一,且不管术数理数如何说法,温派血气方刚成年未成年的男女同子,一到那儿,总要拍照留念,留下最帅的和最美美哒流鼻血的瞬间。         另一组图是在香港北角强记茶餐厅,温巨侠带大伙儿去看他的"故居"黄金屋,大子在茶餐厅享用饭,结果有一男一女客人进来,背囊夸拉拉一扫,咖啡食物全翻,倒大小侠一身都是。大家正待发作,却乍见男女两人,男的已秃顶垂老,走路明显是大龄老伯(见图后座),大家稍有良知,都不敢发作,只好擦的揩的,弄干就算,并搬座换位。对方也无道歉,谈笑自若,才不一会,老伯居然掏出手机,手指弹动,扣机得分,神勇无比。大家叹为观止,只好自认倒霉。

亦狂亦侠亦温文/温瑞安2016香港书展会侠迷(附现场温巨侠演讲视频)


“这是最好的时代,也是最坏的时代”,最近一次听到这句话并不来自狄更斯,也自然不会来自小四;在本届香港书展上说这话的,是《四大名捕》及其他很多优秀武侠作品的作者温瑞安先生。这句话,他用来形容武侠文学在今日的处境。




       由香港贸易发展局主办的第27届香港书展于7月26日落幕。本届书展以“从香港阅读世界,阅读江湖·亦狂亦侠亦温文”为年度主题,带领读者叩开武侠文学的大门,去感受那个仗剑行侠,快意恩仇的世界。




       为呼应武侠文学的主题,本次书展特设“笔生武艺——香港的武侠文学”展览,介绍八位不同年代的香港武侠文学名家,包括梁羽生、金庸、古龙、温瑞安及倪匡等。并且展出了多件见证香港武侠文学发展的展品,比如名家手稿真迹、初版小说、改编自武侠文学的漫画及电影作品。


        武侠文学曾经风靡一时,拥者甚众。从50年代中后期金庸先生的出现,到70年代初期香港武侠小说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局面,这些作品都牵动着无数读者的心,给予他们一腔豪情热血。梁羽生说:“侠是灵魂,武是躯壳。侠是目的,武是达成侠的手段”。其中所说的“侠”正是这些小说话本被称为武侠的原因,也是读者喜爱它们的原因所在。


        当那段热潮褪去,人们看不到武侠文学往昔的荣景,购买武侠文学书籍已经变成一种“情怀消费”,用来追忆一段自己青春时期的热血,纪念一段自己的心路历程。不断有人提起武侠文学的没落和消亡,“武侠已死”,不知道是谁最先这样说,只知道慢慢的,这样说的人越来越多。


        但是温瑞安先生显然有不同的看法,“武侠小说不可能没落,我们常说中国文学已死,现代文学已死,新诗已死,中国电影已死也有。当电视剧红的时候,大家就说电影不行,等网剧来的时候,中国电视剧又要没落了。其实这些不断地给人诽谤为死的东西,它能够立即而重生,浴火凤凰,只要他有好作品,它非但能活,而且还非常可以做到涅磐。”

      

  林保淳教授也持有相同的观点,“武侠文学并没有没落,他只是以一种其他的形式继续存在着。”在“武侠世界一甲子”的分享会上,他表示,在现如今的一些各种题材的影视作品中都可以看到武侠元素的影子。


        温瑞安先生表示,武侠迷们要做的并不是去追寻武侠小说那些古远的回忆,更多的是要展望未来。武侠小说现在正在经历一个异化的过程,好像外星人进入地球的时候,他没有办法得到自己生存的条件,所以要不断的变化。


       他认为,国外的一些好莱坞电影都已经吸取了武侠小说的精华和桥段,甚至可以说是抄袭。当我们的文化被别人发扬光大,我们却在说武侠没落了,其实是我们没有能够做到把中国武侠包装得更加国际化。


他说:“中国武侠小说非但没有死,而且他的影响越来越大,你们不要因为李安模仿了一个嘉禾电影公司的武侠电影,你们就认为这样已经够了,其实那只是一个起步,我们还要起飞的。


不要忘了我们中国电影之所以一开始受人家注重,知道是有我们中国特色的是来自台湾胡金铨,而胡金铨的《侠女》、《龙门客栈》,种种的这些,在外国都非常地受重视,因为这些不但拍得叫座叫好,而且人家觉得非常有民族的特色。所以我们要保持我们武侠的特色。”


        温瑞安先生在分享会上说,自己已经65岁了,仍然不会住笔,会一直写下去,非但如此,还要拍自己的电影,如今自己的稿费可以达到一个字300元,“有人说武侠已死你就让他来看看我,这像是一个‘已死’的样子吗?”想必这句话,可以安慰那些武侠迷的心,也可以回答很多人的疑问了。


(温派小编香港报导)


评论 ( 108 )
热度 ( 89 )

© 温瑞安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