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的诗在新马成名,他在台办诗社的声名又远盛他的武侠小说,但内地对他的武侠小说,如痴如醉,颠倒众生,粉丝万千,他还兼为名专栏、影评、文评、散文、术数作家, 几乎所有文学的类型都有丰富成果,已成书八百余册,超过七国文字翻译本,兼作品改编电影、电视、连环图已逾40部,而他大半生遭遇,要比他的武侠小说更传奇,大起大落,每重振必奇情。

《风雨中的东方之珠》
 
  文\花满衣
 
  
  对于香港城市的认识,多年来其实只停留在小时候曾看过的各种影视剧,例如《流氓大亨》、《义不容情》,那还是八十年代末的事情。
  九零年以后,香港电影蓬勃发展,一大批港产动作片涌入内地,除了古装武侠片之外,反映香港街头社会的电影也风靡一时,《钵兰街大少》《湾仔之虎》《洪兴十三妹》《庙街十二少》《九纹龙的谎言》《古惑仔》等经典影片在内地迅速传播开来。
  大家耳熟能详的庙街、钵兰街、尖东、湾仔、铜锣湾、尖沙咀等地名,就是在这些影视剧里被大家记住的,而“扛把子”“话事人”“坐馆”“条子”等行话黑话,也在这些影视作品里频频出现。
  以至于当年内地青年打架的时候,时不时就会蹦出一句:“你以为你是谁?铜锣湾扛把子吗?”
  当然,这些都是多年前的事情了,那一代人的集体记忆,随着青少年时光的逝去,只深深埋藏在我脑海的角落里。
  
  直到有一天,我的记忆再度被唤醒。
  
  2016年7月24日,著名武侠小说宗师、美食家、旅游家、影评人、自成一派合作社社长、温文传媒掌门人、微电影协会主席温瑞安先生,被香港贸易发展局邀请参加四年一度的香港书展,此次书展主题为——笔生武艺:香港的武侠文学。
  温瑞安先生在书展中发表了“此情可待成追击——我们早已复仇者联盟”的演讲。
  演讲会上,众多武侠文化爱好者和书迷蜂蛹而至,现场与温先生展开关于武侠文化、武侠影视等方面的交流。展会上还展出了温先生的手稿,文学作品、影视作品等,相关信息早已发布在各大传媒网站、报纸,在这里就不一一累赘了。
  而我要讲的是,香港书展结束之后的事情,更好玩,也更有趣。
  
  7月27日,书展结束的第二天,我从北京南下至深圳,在罗湖口岸办理了通关手续,转车到红磡,再乘坐出租车来到一个叫重庆大厦的地方。
  彼时已是晚上八点多,温先生在重庆大厦早已等候多时。
  
  温先生握紧我的手,“阿花,一路辛苦,尖沙咀欢迎你。先吃饭,再聊天。”
  依旧是熟悉的面孔,依旧是熟悉的迎接方式。
  但每次都会让人心头一阵温暖,一阵激动。
  
  吃饭的时候,我问大哥:“这是哪里?”
  “尖沙咀,香港最热闹的地方。”
  “就是那个尖……?”我大惊。
  “对,就是你们熟知的尖沙咀。”
  “……天啊!”
  
  吃过饭后,温大哥带领一众家人、弟子、工作人员来到尖沙咀海滨长廊的“星光大道”,这是一个很长很长很长的地下通道,两侧墙壁上绘制的是历年来香港电影史上的经典作品。
  我们兴高采烈的拍照留念,玩的不亦乐乎。
  
  晚上,风流倜傥的梁四把我们安排在佐敦道附近的圣地亚哥酒店,而酒店的不远处,就是著名的庙街。
  夜晚的庙街热闹非凡,游客多到挥汗如雨、比肩继踵,错以为来到了北京的西单,但比西单的人还要多上五倍不止。
  因为人太多,温大哥怕大家掉队,便安排梁四一马当先,举着两个泡沫大锤(原是玉飞二少的搏杀武器),一红一蓝。
  蓝锤举起,大家就继续前行,红锤高扬,队伍便停止前进。
  几次,我都是靠着目测两把大锤忽起忽落,才跟得上大队人马。
  在这灯红酒绿的大街上,竟出现了许多卖艺的人,有的唱歌,有的跳舞,有的杂耍,有的游戏。
  人群熙熙攘攘,川流不息,而全副武装的香港警队就在这人群中。虽然都是小商小贩,但一切都是那样的和谐,没人去呵斥这些商贩,也没有诸如城管之类的组织去清场。
  这才叫以人为本。
  
  第二天,温大哥带领我们来到尖沙咀的梳士巴利道附近的一个景点。
  这是一个莫名其妙的地方,一栋三层高的楼房,带有浓郁的维多利亚时代的风格,喷泉广场上竖着一个很像冰激凌的大模型,上面写着“1881”几个巨大的数字,旁边还有一个钟楼式的建筑物。
  “看过《A计划》吗?”温大哥问道。
  “看过。”我连忙回答。
  “那就应该知道水警总部。”
  “啊?”
  “这里就是当年香港的水警总部,成龙的《A计划》就是讲这里的,而部分镜头也是取自这里。”
  原来是这样,太好玩了。
  我摸索着走进钟鼓楼,据说,成龙就是从这里外墙上的钟表指针上跳下来的,结果断了几根肋骨。
  我站在鼓楼上,透过气窗向下望去,地面上的建筑已早已不复当年的模样,但依稀还能回想起成龙的飒爽英姿。
  
  从水警总部回来后,我们又来到浅水湾。
  我本人来自辽宁大连,对于大海我自是不陌生的,不过,浅水湾却与我见过的大海不同。
  它是那样的清澈,那样的安详,不见什么废弃矿泉水瓶子、塑料袋儿等内地海滩上常见之物。
  许多中外游客在沙滩上享受着日光浴,身着泳装的美女成群,也并不避讳我热辣辣的目光。
  温大哥告诫我们,要有点儿素质,不能乱拍照,否则人家男朋友揍你我可不管。
  我们连连点头称是。
  然后温大哥又道:就算拍,也要偷偷的拍……
  众人:……
  
  远处的半山腰,隐约可见一排排白色别墅,与海面上游弋而过豪华游轮相映成趣。
  浅水湾,绝对是我见过最美的海滩。
  
  
  
  今年第4号台风“妮妲”于今日凌晨3时35分在广东省深圳市大鹏半岛登陆,登陆时中心附近最大风力有14级,上午10时,将在香港东部……
  
  “你蛋”(温帅语)突然来了,我们外景游览活动被迫取消,但是……室内活动照常进行!”
  大家一阵欢呼雀跃之后,我们做什么呢?
  看电影,当然是看电影。
  
  温先生所居住的九龙酒店位置非常好,距离各处的商业广场非常近,步行几分钟就可到达。
  我们吃过晚饭,来到了附近商场的电影院,不料,大家却因为看什么电影发生了严重分歧。
  一部分人主张看《冰河世纪》,另一部分人想看《星际迷航》,温大哥授权我来主持投票。
  其实我是想看《冰河世纪》,但大部分人都要看《星际迷航》,无奈之下,我只好祭出杀手锏:昨天是我生日……结果同行的焦无虑表示,今天是他的生日……
  温帅立刻决定:两部都看!
  于是,在这个台风袭来的夜晚,我第一次在同一天连续看了两场电影。
  在中场休息时,温大哥领着我们来到楼下的商场,买了生日礼物送给我们。松下牌的剃须刀,很漂亮,也很实用。而温大嫂静飞女士,也请我们冰激凌蛋糕庆祝生日。
  何包旦姐姐则包了我们《星际迷航》的电影票。
  在温派这个大家庭中,我深深的感受到了温情和温暖,这个生日过得非常有意义,永生难忘。
  
  时间过得很快,转眼就已8月2号,因为我们的签证在8月3号就到期了,必须返回深圳。
  所以温大哥在2号的中午决定:冒险登太平山。
  因为台风还在继续,这个时候上太平山是很危险的,但温大哥知道我们来香港不容易,他很希望在短时间里尽量让我们去更多的地方游玩参观。
  即便这个时候有台风,
  即便这个时候各种邀请纷沓至来,
  即便这个时候他正在遥控指挥各路人马。
  
  为了能让弟子、兄弟玩得开心、增长见识、不虚此行,他已全然不顾了。
  
  在去时的路上,弯道疾驰中,到处残枝断叶,可见台风之猛烈,不禁心有余悸。
  站在太平山顶,眺望远处的灯火辉煌,美丽的维多利亚港湾在风雨中竟显得异常宁静。
  原来风暴中心正是祥和之处。
 
  我突然想到,从少年到中年,一直在漩涡流云处的温先生,岂不也正像这美丽的港湾一样,内心深处是如此的安静、祥和,那管他外面风大雨大。
  
  临别时的那天晚上,温大哥笑着对我们说,如果可能,万一可以,希望你们还能再来香港,今次才是第一季,未来还有第二季、第三季等着你们。
  皆无言
  静默
  泪
  
  回程的路上,温大哥一直发信息询问安全否。在得知我们已经安全到达深圳和北京后,他才开始全身心地投入到下一个战场。
  
  有极好的友人曾问我:与世界上顶级的作家在一起,你们平时都怎样交流文学心得的?
  我回答说:我们很少交流文学心得,每天都是吃喝玩乐。
  他大诧异,怎么会?
  
  我笑了笑,温先生从来不会告诉你文章该怎样写,情节该怎么铺垫,戏剧冲突该如何设置。
  他是从大社会大背景下,教你如何去分辨这纷纷扰扰的世界,如何在这物欲横流、复杂多变的环境中保持一丝清凉又热血的情怀。
  至于怎么写文章,我笔写我心。
  仅此而已。
  
  回到北京,我用电子秤量了一下体重。
  还好,只比去的时候重了五斤。
  
  ——2016年8月6日于北京(花满衣) 

 

刘静飞:老花,你错了。上次当你说到跟大哥在一起只是吃喝玩乐时,我就已经想说:绝对不是!大哥经常叫我们写作技巧,生活就是一切灵感素材的来源,只要你动笔就行!这些只是你不觉得而已。再加上你们来了就是客,尽可能的招待你们是他再尽一个大哥的职责。在我们看来其实他完全没有这个必要!他有太多要处理的文件、回信都压着不处理,就是希望不待慢你们。

长弓、焦焦以前从不写文的,都是大哥逼着他们去写,现在慢慢的写出来门道。至于你们觉得好不好,那是见仁见智的看法。

你有心去记录点滴,还是谢谢你。不过有些东西你体会不到的我还是要说的。不吐不快嘛[呲牙]希望你们谅解哦

毕竟,你们跟我们,特别是大哥,相处的时间很短,他又是个热心对待弟妹的人,有时我觉得甚至关心弟妹多于家庭事务的人。加上你们跟随多于投入,所以不知道,大哥跟我们说话中时时都有典故、历史、现代、古代、国外、政治等等方面的话题,我们听不懂、不知道的,问大哥,他都会旁征博引的告诉我们,比我们自己去看书了解快得多、过瘾的多了。

呵呵,不管怎么说都好,谢谢你们写文。这样我们才知道哪些地方是需要彼此沟通交流的。 

 

温巨侠:文章好,文笔也好,阿花出品,必有保证。其实我在你们来前走后,几乎每天都跟兄弟姐妹侠友学生谈武论侠,说文解字、甚至训练㝍作阅读或更进一步如何在创作、编剧、影视上更有进境,问题是花九媚苏各位跟我交往,从来不徵询探讨过我这些「老土」论题,所以我珍惜相聚时光和相叙氛围,才一直(反而)对你们不(没有)坐而论道。像今下午我就对他们探讨了一个下午有关「耽于安逸」的迂腐之见。谢谢静,我在忙,在外头,只跟这帖,我下了。

 

 

评论 ( 113 )
热度 ( 83 )

© 温瑞安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