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的诗在新马成名,他在台办诗社的声名又远盛他的武侠小说,但内地对他的武侠小说,如痴如醉,颠倒众生,粉丝万千,他还兼为名专栏、影评、文评、散文、术数作家, 几乎所有文学的类型都有丰富成果,已成书八百余册,超过七国文字翻译本,兼作品改编电影、电视、连环图已逾40部,而他大半生遭遇,要比他的武侠小说更传奇,大起大落,每重振必奇情。

(温派小编按语:)

          温巨侠在8月7日特别从香港赶回深圳,在他建立的“明星”(温文传媒:温瑞安文化传媒有限公司)里亲自接待了苗博。大概谈了一个半小时,临别时,温巨侠打了苗博一拳,然后,苗博痛苦的含泪一直让温老师的两名兄弟送到了地铁站口,还未停止饮泣。温老师这边的弟妹,也眼看温帅虎目含泪,沉吟不语。后来温大哥写了几句话:“他走的时候,哭了,不是因为我打痛了他,是因为我在他心里打下了重磅的拳印,镌刻了我对他的倚重和看好。我相信我那一拳激起他的斗志和雄心。我也难过好久,不是因为他走了,而是青青子衿,悠悠我心,但为君故,沉吟至今。神州子弟今安在?苗在,火种是不会灭绝的!”

 

素描温派群侠 第八卷 温派艺术典范 王小石


2016-07-16 苗博 温瑞安巨侠

昨天和朋友登山,歇笔,休息了一天后,今天在来继续写十二卷素描温派群侠的第八卷。今天的主人公是一位平凡的英雄,我曾在文章中写到温巨侠与古龙的差异,其中我写道温近古远,温实古虚…  

今天的主人公就是温巨侠笔下“近”与“实”的“代言人”。

古龙笔下如剑神西门吹雪、被人敬仰小李探花 、盗帅楚留香 、大侠沈浪这样仿佛生活在另一个时空的人物实在过于完美,完美的不真实。

而温公笔下的人物众多,他们大多都是很贴近现实、有代入感。  就连名声最响的四大名捕 、被誉为成就最高的逆水寒中戚少商、 也都在一次次考验中显露出真实的人性。  而今天我们来素描的人物,是比他们还“接地气”的侠客。 用侠客来称呼他简直都有点不习惯,更多人们习惯叫他“小石头” 。 他或许算得上是温派群侠中最接地气、最平易近人的“理想英雄化身” 与“人物艺术典范”。

我之所以对他有这样的评价,当然是有很重要的理论作为依据的。

依据是什么呢?这个…依据嘛…就是…因为…最重要的依据是……我比较喜欢王小石这个人物……

写作和阅读不就应该是这样嘛,在现实中我们已经被太多理性的东西所捆绑和束缚,在写作和阅读的时候感性一些才痛快 ,  喜欢就喜欢, 不喜欢就不喜欢, 没有什么比这个更重要的评判标准。

王小石虽然没有诸葛神侯一样的地位,也没有大侠萧秋水一样的武功,更没有四大名捕的知名度, 但是,但这重要吗,  这一点不影响我们对小石头的喜爱啊!!
  

他叫王小石,从名字上来看,这名字哪像是武林高手,更何况还是堂堂《说英雄谁是英雄》系列的男一号……

这名字听上去是不是更像隔壁邻居家的小学生…… 

起初翻开“说英雄”先是从温柔一刀里,遇见了王小石,这个普通的不能再普通的名字,平凡的就像是你的朋友,没错,就是他,这个武侠世界少有的平凡英雄。

武侠世界中不会武功初入江湖的傻头傻脑的毛头小子到是不少,但像王小石这样身手不凡,又有原则勇气兼备的同时,还能保持一份单纯,这就难能可贵了。

你别看他平易近人,但他武艺却身手不凡,不,甚至是深不可测,我想或许是温巨侠有意这样写,保留了一丝神秘感,给这个平易近人的小石头,增加了一丝神秘的魅力,他究竟有多深不可测,我们来一一分析。

在温柔一刀里,有一次苏梦枕和白愁飞为了试探王的武功曾经联手偷袭过王小石,小石头成功化解。苏梦枕、白愁飞是何等高手,联手偷袭能接下的人武功怎样可想而知。

在一怒拔剑里,王小石在一天里,先是大战八大刀王,然后力战六大青龙,再是和天下第七狠狠干了一下,接着还和任氏双刑还有白愁飞斗智斗勇,最后还救出了一干人。六合青龙还有第七是和四大名捕同一水平的高手,这样的连续恶战,可见其战力强于六合青龙一级别。

在惊艳一枪里,他狂战有兵解神功的龙八,又狙杀了傅宗书,还力挫跟方应看一级的多指头驼 ,小石头应该比天下六大那级别的人略胜一筹。当然,跟偷练了伤心小箭后的方应看暂时还不好比较。

最能体现小石头武功威力的应该是在群龙之首里关七用小石头的隔空相思刀、凌空销魂剑同时压制戚少商和孙青霞一役,书中明确的指出了关七用这两种武功稳战上风,而且注意关七这时候没有用他的先天破体无形剑气。当然,关七的内力和武功境界太高是事实,但也起码能说明这两门武功应该算是绝学吧,给小石头用这两种武功击败更厉害的高手预留了空间。

王小石除了有一身好武艺,他有侠的性格,一出场就路见不平、拔刀相助,他的心中有一团正义的火焰。王小石很讲义气,淡泊名利却义薄云天,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正义战胜邪恶。他甚至可算得上是温派群侠中一位艺术典范。

读说英雄,我最难忘的,就是王小石与温柔、白愁飞年少初遇,并肩同游的时光,我曾在温柔一卷中写道,那是永远令我们怀念的一幕,就像电影的慢镜头,能伴随一生,慢慢播放……

我们喜欢王小石,因为他的可爱,他的聪明机智都用在正义的事情上,不玩弄权术,这样的朋友谁会不喜欢。

或许也只有王小石这样的朋友,在惊艳一枪中能让冷血这样不会笑的人,对他眨眼睛,吐舌头……
  
在整个说英雄系列里,每个人杀人的动机都不同,但王小石确是救人的人。他用了最善良的眼光来对待世人,包括他的兄弟、朋友、爱人甚至敌人。因为善良,他努力去理解人,即使对背叛暗算者。

王小石是心地善良的人,有人评论王小石,说他这样的人有瑕疵, 他比苏梦枕还差一些,他不适合当大哥。
呵···
呵···呵···
呵 ···呵 ···呵···
呵…呵…呵…呵……
呵···

他为何要做大哥呢,苏梦枕和白愁飞的下场又是什么,这世上的争夺已经够多的了,少一些白愁飞多一些王小石,或许这世上就能少一些纷扰,多一些宁静,多一些欢笑,还有什么比这更好的事情吗。

有人说王小石是一个相当理想化的形象。

如此善意待人,愿意相信他人的性格,若非身负绝世的武功,已不知死了几个来回了。 须知这世上,讲仁义的固然不少,但小人也何其多。奸诈反复小人的重重陷害,善良的人又如何抵御?

起初我不懂,为什么说英雄写王小石写着好好的,到后来突然戚少商喧宾夺主成了主角。

后来温巨侠曾说,在《朝天一棍》之后,王小石不再是《说英雄》的主角,其中一方面的原因即是,他用王小石的方式处世,却遇到了艰难的困境,而他无法说服自己。 
 
“这话听来悲观,然而设身处地想去,却可感同身受。 
谁能有王小石的绝世武功才学? 
谁又能在多年逃亡下,三番五次头撞南墙后,仍然坚守最初的信念? 
王小石,或许就是许多人心中关于侠,关于善良的理想。 
或许很爱玩,或许也愿有一番事业,但在他的一生中,最重要的只是,他努力去做一个好人,一个善良的人。 ”

王小石身上,充满了一个平凡人追逐希望,追逐善良的勇气,给人带来希望,传递着正能量。故事的结局,王小石有没有跟温柔在一起,他又去了哪里呢?是去了唐门吗?我喜欢后来那一段描写:
      
“面对如海的敌人,王小石笑了, 笑的那么天真,笑的那么灿烂 这一笑有如佛祖粘花轻笑一般模样,一个人笑的跟庙堂里供奉的佛一样。可他依旧很怕,因为一个人笑的如此天真,微笑中没了仇恨,没了感情 。偌大的庙宇,只省下一个独臂之人 ,慢慢远去,这时似乎传出了大悲咒传诵之音。”

评论 ( 107 )
热度 ( 108 )

© 温瑞安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