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的诗在新马成名,他在台办诗社的声名又远盛他的武侠小说,但内地对他的武侠小说,如痴如醉,颠倒众生,粉丝万千,他还兼为名专栏、影评、文评、散文、术数作家, 几乎所有文学的类型都有丰富成果,已成书八百余册,超过七国文字翻译本,兼作品改编电影、电视、连环图已逾40部,而他大半生遭遇,要比他的武侠小说更传奇,大起大落,每重振必奇情。

温巨侠眼光前瞻,早说IP被滥用

        温大哥一向前瞻远见眼光独到,近年在公开演说及媒体访谈时所表达论点,每因内容精辟,引发论说颇多。今年七月廿四曰,温巨侠现身香港书展会场,举行了演讲会“此情可待成追击——我们早已[复仇者联盟]”,会后同时引数十传媒群访,惹起各方关注。


        国内外不同媒体争相报导转载此次温巨侠的活题,其中温迷夜传杯发来一段:

国产IP电影集体“哑火”

08-12 银幕穿越者

      【国产IP电影集体“哑火”】今年以来,10余部由IP改编的电影已经上映或即将上映,但多数票房都不尽如人意,甚至出现了票房收入在百万元级的IP电影,与去年形成了鲜明的对比。这也是造成中国电影票房近期同比下降的重要原因之一。一方面是IP版权费的屡创新高,另一方面是IP票房变现能力的急速降低,IP热还能持续吗?业内人士表示,国产IP电影票房不如去年,有两大原因:第一,现在过于强调IP的作用,简单地用“IP+明星”的方式操作电影,再好的IP也不灵;另一方面,现在所谓的IP都是网络文学转化而来的,本身艺术性和文学性都不高,只是一时畅销的产物。如果抱着急功近利的想法,用IP效应来挣快钱,迟早要被市场所抛弃。

        然而半月前,温巨侠的讲话如下:
        IP时代,好的IP却奇缺。面对如今海量的网络小说,温瑞安也表示担忧:“我眼看着几位不错的网络小说家因为追求速度而疯狂写作,无法保证质量,这样下去网络小说圈迟早会和股市一样崩盘,因此我希望成功的作家能够给写作一点耐心。”
        虽然泛武侠IP如今非常值钱,但其定义和使用仍然比较乱。温瑞安说,IP被滥用的现象确实很明显,过去这些年,金庸和自己都是牺牲品,“因此作家也应该具备一定的商业头脑和科技知识,学会更加关注和运营自己的知识产权。”

        在讲求信息飞快的时代,相差半月的时光,已瞬息多变。正如夜传杯所说:温大真有先见之明。
        今天发布此段,让各方分享。同时也证明,温巨侠依然不会固守过往,勇于与时并进。

温派小编香港报导

评论 ( 106 )
热度 ( 97 )

© 温瑞安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