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的诗在新马成名,他在台办诗社的声名又远盛他的武侠小说,但内地对他的武侠小说,如痴如醉,颠倒众生,粉丝万千,他还兼为名专栏、影评、文评、散文、术数作家, 几乎所有文学的类型都有丰富成果,已成书八百余册,超过七国文字翻译本,兼作品改编电影、电视、连环图已逾40部,而他大半生遭遇,要比他的武侠小说更传奇,大起大落,每重振必奇情。

素描温派群侠 第六卷 勇敢的少年冷血
2016-07-13 苗博 温瑞安巨侠

十二卷素描中,每一篇风格不一,而这一篇是最不一样的,每一篇都是按照真实的人物来临摹,而这一次是在临摹的基础上,多了一些加工,加了一些想象,我是在写冷血,同时也是在写自己。


我没尝试过这样写,也许会写的失败,写的不好,但我还想试试看,会写成什么样。 同时关于冷血的评论,一定绝不止这一篇,甚至是两篇、三篇,所以和我一样喜欢他的读者可以不必担心魅力十足的冷血被我接下来的尝试写走了样。

我一直对冷血的童年很好奇,想知道他和狼群的故事,就从那时写起……
(下文中黑白色为现实“素描”  带颜色的文字 为构想 加工  为素描“上色” 带自传色彩部分)

冷血从小在狼群中长大,他曾随着狼群,去过远方的草原,去过北方的雪山。狼向来只流血,不流泪。

它们总给人一种坚韧的感觉,他们习惯了忍耐与等待。从一出生就伴随他们的,是寒冷和饥饿,忍耐和等待是他们第一门必修课。他们一生都要学着怎样与孤独相处,无论你喜欢或不喜欢。

或许冷血后来的坚韧,面对强敌时的忍耐等待,就是从这时学会的。

最忠诚的情人是孤独,她若即若离,永远陪你。
有一天,那只喂养冷血的母狼,被人类射杀,冷血不顾一切的冲上去,将那猎人扑倒,冷血咬着他的脖子,直到他再也不能射箭,再也不能踏上回家的路。
冷血不知道回家的感觉是什么样的,他没有家。
冷血从来没见她哭过,母狼临死前,却流了泪,冷血看到她双眼紧望着小狼玩耍的方向,始终没有闭合,眼神里写满了不舍和牵挂。
一夜之间,那只小狼就像是长大了。
没有了依靠,小狼只能靠自己去生存。起初它只要一见到有猎物经过,便立刻动身追赶,每一次都无功而返。慢慢的他学会了等待,等靠近些再靠近些,在它们最意想不到的时刻出手,成功率显然提高很多。这一路上,他要忍受饥饿,他摔倒过无数次,满身是伤、
身是血、他一直忍耐着…… 
冷血呢?他遇到了诸葛先生。
直到冷血看着小狼完全的长大,可以独立生存在这世界上,冷血才与它分别。
在那个下着雪的冬夜里,冷血走的时候,它正熟睡着。
可冷血总感觉到,它已经醒了,它在用复杂的目光远远的望着冷血。

人生就是不断的放下,然而痛心的是,许多时候,我们都还没来得及认真道别。

       

      
来到了江湖上,冷血不太习惯与人打交道,他也不太会讲话,他们觉得冷血很冷。

他看到了许多不平之事,他看到了那些险恶、阴暗、欺压、伤天害理……
他想去改变这些、消灭这些,但他的力量还太小,他每日每夜在野外习武,忍耐和等待着时机。

那天,他听说六扇门和神侯府在招捕快,很多人想去试一试。
冷血问什么是捕快。
他们说就是伸张正义,除暴安良、抓捕坏人的人。
这正是冷血一直很想做的事,原来这世界上还有这样的职业。
他立即动身,进京城,尽管他清楚自己的功夫还未练到家,尽管他对人世间的感情缺少理解,但他不管这么许多,“我一定要去试试看。”
京城里,报名的人很多,武艺高强的人很多,他们秀着伸手,他们炫耀着自己的宝刀、出身、来历、背景、门派……这些冷血都没有,  但冷血并不惧怕他们,“我来是要为天下百姓伸张正义的,不是来和他们比出身的。”
      

从京城回来后,冷血又像往常一样,在野外习武,等了很久都没有京城的消息,他已经渐渐忘了有那回事。
冷血忘不了那天下午,在京城认识的捕快快马加鞭的赶来,她告诉冷血,你已被神侯府选中。

冷血向来极少会笑,但在那天他却笑了。

那天冷血特别开心,他躺在湖边的树上,傻笑了一整夜。
他终于离自己的理想又近了一步,那一晚的世界特别安静,星空很美,他永远忘不了那一天。

后来的时光,他便开始了追捕的岁月,开始和三位师兄一起,破获一桩又一桩大案件。

他终于可以全力以赴的做心之所向的事情,每一次办案,他都格外的卖力,坚韧不拔,永不放弃,不管面对多么强大的对手,他也不惧怕,他总能找到机会,一举击破。

这离不开他小时候从狼群中学到的忍耐与等待。在十六岁的时候他便已屡建奇功,他追缉要犯从来未失败过。

十八岁时他为了要擒住一武功极高的混世魔王,他躲进那魔王的魔窖里十一天不言不动、不饮不食;抓住一个仅有的机会趁那魔王不防之际给予致命的一击,一时使武林为之轰动。

十九岁时单人匹马闯入森林追杀十三名巨盗,终于把对手一一杀死;甚至高过他武功一倍的首脑也死在他剑下。

他一跃成为了天下四大名捕之一,他的热血,他全力以赴的出击,他的坚韧不拔、敢作敢当、不怕伤、不怕累、不怕痛、不怕苦的精神,深深的激励着我,也激励着许多心中有梦的少年。
            

评论 ( 156 )
热度 ( 112 )

© 温瑞安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