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的诗在新马成名,他在台办诗社的声名又远盛他的武侠小说,但内地对他的武侠小说,如痴如醉,颠倒众生,粉丝万千,他还兼为名专栏、影评、文评、散文、术数作家, 几乎所有文学的类型都有丰富成果,已成书八百余册,超过七国文字翻译本,兼作品改编电影、电视、连环图已逾40部,而他大半生遭遇,要比他的武侠小说更传奇,大起大落,每重振必奇情。

温派小编按语:
写作人要有情怀,创作人要有理想。作品交出除了技巧外,还要感情的倾注,我手写我心。温巨侠出道数十载,书送粉丝万千,年代跨越地域广远。因为从温书中,完全感受得到原著人的才华之高才学之广,且从中一定对世情有所感悟。
温巨侠近年因公开活动在各地,书迷粉丝就有了亲近接触的机会,更让大众得悉温迷确是老老少少范围挺广的。
苗博是万千粉丝中,其中一位。从今年五月,因得悉温巨侠可能现身河南,便从辽宁直奔濮阳,以欲一睹巨侠风采,却因活动更动而会不上。辗转二个月,终在香港书展温侠专场演讲会相见。一幕的现场演说,令他心潮澎湃。将他仍在摸索迷茫的心,打开一扇窗,目标顿然清晰。
此文,是苗博与温巨侠相见一个月后,在间关万里回到家时,拟写下长文的一段小引,点滴情怀,片段记忆,尽见情真。

优雅的弓 序言
原创 2016-08-25 苗博 苗博

       就像JK罗琳一样,她落魄不堪,连丈夫都嫌弃她,并和她离婚。 她仍旧不顾身边人的反对,追求她的文字梦想,写着那些不被人看好的小说。

       她失落极了,一个人乘火车去伦敦旅行,在夕阳西下的时候,她隐约看到车窗外有一个穿着黑衣服,瘦瘦的,小小的小男孩在看着他。是一个黑魔法师,他带着大大的眼镜框,头发还有点乱、脏兮兮的…拿着一把破扫把…

       JK罗琳记住了他。

 
      当火车开出车站,在夜空下,穿过原野,我望着车窗外,突然看到了那个人。

      我看到他站在城市的天桥上,背着一个巨大的竹木弓,他一个人在夜空下独舞,优雅,又腼腆。他的箭头上缠绕着厚厚的布,他只救人,从不伤人。

      这人像印在我脑海中一样,挥之不去。  我还不知道他叫什么,还没给他取名字, 但脑中已出现了有关他的故事。

      当这个弓箭手,遇到了女作家,当弓箭遇上手枪,会是一篇很有趣的故事。

       后来的后来,JK罗琳每天从早到晚的坐在咖啡店里,冬天的英国太冷了,她点一杯咖啡从早坐到晚。她用捡来的旧报纸上写着她的故事。  她的两个孩子就在身边香甜的睡着。  

       起初咖啡店的老板很嫌弃她,故意将咖啡做的很苦很浓,想让她离开。 

       而JK罗琳似乎全部陷入她笔下的魔法世界中去了,哪有心思想这些,喝光咖啡还不断感谢老板,谢谢你,帮我把咖啡做的这么浓,起到了提神的作用。

       老板被JK罗琳感动了,从那以后,他每次额外送给她一些糕点。

       我相信好人是有好报的,这世界上还是善良的人多,每一份付出都会回到自己的身上。

       如今,那家咖啡店已经成了著名的景点,数不清的世界各地的游客,都会到那里点一杯咖啡,感受一下作家梦。

       不知道老板会不会偶然间想起,想起从前那些日子,想起那个离婚的女人。

       那时的老板也许根本就不会去看她写的那些不着边际天马行空的故事,他也不知道那个小魔法师会成为家喻户晓的影响。

       他的名字叫…  哈利波特。

        你呢?是否会想这咖啡店老板一样,友善的对待此刻在你身旁追寻梦想的人们,还是会像世界上97%的平凡人一样去嘲笑去打击他们。

        天生我材必有用,千万莫欺少年穷。

        相比起JK罗琳,温瑞安先生的早年就更有趣了。

        离婚,虽然不够体面,但也不算什么稀奇的事儿,她总归是找到了一个自己可以容身逗留的地方。可以去讲那魔法世界淋漓尽致的写出来。

        而温先生呢,二十岁出头就被“请”到了监狱里。  在没有光的地方写作,他不能像罗琳那样将对梦想的坚持写在脸上,他只能藏在心里,心里坚持,而看起来还要表现出很崩溃很绝望快疯了的状态,才能骗过国民党。

        再然后就是流亡,白天在肯德基里写,晚上在公园里写,这个地方呆够一个月,就得被驱逐出境,台湾、香港、韩国……说不定写完一些稿子,路上在弄丢一些……

        所以哈利波特是安定的,人们在学校里,坏人总归是要被打败,总体上正义的力量更大。 而温书中的世界就不同了,有太多逃亡,追杀,背叛的桥段,你不知道接下来会怎样突然的逆转, 或许这是作家自身的经历决定的。    不,把或许去掉,作家的自身经历,一定决定着故事的走向。        就像我所有的故事里,主人公一定是叛逆的,被世人嘲笑的、倍受打击的孩子。

          
        半个月前,我向温巨侠请教如何写好武侠小说,他说武侠一定是要现代化,如今许多西方的英雄电影借鉴了许多我们的东西,我们的年轻人,开始崇洋媚外了。  我在六小龄童的书中也看到, 当他看到自己的孩子开始喜欢变形金刚,开始被西方的文化影响,询问自己,“爸爸,孙悟空西天取经路上有几个女朋友呀。” 当他听到这里,他的心在滴血。

        我见过了很多人,所有最卓越的人,内心深处必定有一份坚守,有一份不为人知的单纯。  不动摇,不改变。 没有这个底线,很容易走了样。  
  
        当我看到那个人,那个在夜空下独舞的“侠客”。 我突然有了灵感。

        温大哥对我说,你要想要怎么解决现代武侠中的枪弹问题,关于这个问题,我已经想好了,但我不能告诉你。 

        我告诉你,你就是问,就不是苗了。
        
        接下来这一短篇故事算做是我对温巨侠留给我的问题的一个探索,它或许并不成功,在今后我还会做不同角度的尝试,并会逐一将温书的读后感和评论完成, 半个月来一直在路上,一直东奔西走,浪迹天涯,  这些年已经习惯了这样的日子,  每一年里我最喜欢的就是在年末的时候, 我可以在大雪封山的时候,走进五台山,走进终南山,走进庐山……  那个季节游人很少,你可以一个人在山里写作,可以闭关,止语,过午不食……  
        我喜欢到山里,或到一些人烟稀少的小镇,安静下来,     温巨侠曾说,我这一生又三不欠,不欠钱,不欠情,不欠义。     反思自己,我呢? 除了钱以外, 好像都欠了不少。  有的可以弥补,有的远望祝福。

苗博  2016 8 23 写于上海

评论 ( 143 )
热度 ( 82 )

© 温瑞安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