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的诗在新马成名,他在台办诗社的声名又远盛他的武侠小说,但内地对他的武侠小说,如痴如醉,颠倒众生,粉丝万千,他还兼为名专栏、影评、文评、散文、术数作家, 几乎所有文学的类型都有丰富成果,已成书八百余册,超过七国文字翻译本,兼作品改编电影、电视、连环图已逾40部,而他大半生遭遇,要比他的武侠小说更传奇,大起大落,每重振必奇情。

(温派小编图片说明):

       自有活水源头来---我写李四国。

       上回小编跟温帅一起到北京饭店见裴总,议事聊天,拟有大计,大家斗志昂扬,跃跃欲试。不过我们事后问起温老师,最印象深刻的是什么人什么事?他说:“李四国”。就没说下去。

        今天他找了几张照片出来,交代可以在网易乐乎/网易博客/新浪博客/新浪微博/公众号/头条……同步发布⋯⋯⋯⋯

我们一众编辑部负责打打杀杀的都要求他亲写几个字,不然我们不懂如何写“图片照片说明”,他说好,就伏案在桌上马上写下这一段文字:

       “我喜欢李四国。”

       不是因为他修为极高。

       我年轻时一直到中年,有缘拜会结识的各种宗派和术数、佛道、气功、武术大师很多,星云、证严、谈锡永、林真、紫微杨、黄汉立、武当、青城掌教,掌门师祖……请益过、结缘过、交游过。

        不是因为他拥有世上公认最高价、最昂贵、最罕有的天珠,以及世上最难得、仅有的,观之能与千古神交,修之能与其光明入尊的绚丽多彩曼荼罗。

        也不是因为在他坛里供奉的佛像,虽然我请总监拍了下来,现在还成了我手机上的桌面:我常观之,艳丽万端,能量无方,念力绝伦,不僅神往,甚至驰幻。更不是因为他本来要送我108粒红珊瑚石挂颈念珠,让我一数一颗弟子泪;更不是他与我会面片瞬之后,一言便合,他和我,仿如同道,隔世重逢,投花证佛,他即转送我手上沉香念珠,让我一见生情,至今仍念,二千万温迷侠友如果有常看我传圖,当见我近期,不管“南征北伐,指东打西”,腕上常载的,还是这有一点破缺的手珠,每逢险壑噁喑,不见天日,遭逢愈舛,其香愈烈,其味愈正,持之默祷,壮绝修持,斗志愈盛,入定留神,咤叱忿怒,光明加持,无上威力。

       可是,都不是因为这些,如是之故。

       纯粹。

       我喜欢他。

       因为他真。

       缘。

       纯粹是缘。

       真正的缘,只能是一种巧,两种合,所以缘是用来“投”的,用来“结”的,甚至用来“解”的,而不是用来分析、累积、谋夺的。

       他的真在世俗里不了解的,甚至会给误为恶俗的、假的伪的真。

       没这个修为的人不能識別。

       我能。

       因为我心里的庙堂不关灯。

       他可以。

       因为他心中的光明不必开电源。

       我们都有电源。

        活水,正自源头来。

       李四国。

       是个好玩的大师。

        生活的修行者。

        他是佛教中人,我学的是佛。他修的密,我的生活就是蜜。蜜糖的蜜。

         念念四国,不須回響。聲声念佛,其聲不滅。

        虽然他喜欢的“血河车”我很惭愧那是我43年前的少作而且汗颜的并非代表作。


                          温瑞安



【雷纯的纯】


文:夜依稀


       雷纯是不是纯,很难确定,因为她有一颗纯洁的心,同时却有着复杂的思想。

      在武侠作家中,古龙写男人最突出,卧龙生写女人最突出,金庸写虚伪的人最突出,而到了温瑞安这里,连一个昙花一现的配角都会让人记忆深刻。

      温瑞安武侠江湖里最突出的就是人物的个性,而这些人物的个性又是处于各种社会矛盾中的复杂体,雷纯可能是温瑞安笔下内心最复杂的,她有着浓重的政治色彩,又隐藏着侠义与政治之间的矛盾。

   说英雄谁是英雄的故事主线也可以说是因雷纯而起,京城三大帮派的斗争,以雷纯为牺牲品,他的父亲雷损欲将她嫁于苏梦枕,促使她离开京城而结识了王小石,白愁飞,温柔三人,但她的内心又隐藏着很多矛盾与无奈,所以她瞬间消失,接着与桃花社的张炭等人结识,又出现在京城,此时,原本纯洁的朋友却成了对立的身份。

      而雷纯是一个思想成熟,能看透大局并且掌握大局的人,有着深厚的政治思维,她不动声色的将各种复杂的矛盾一一化解。

     她的父亲死于帮派的争斗之中,为了不直接与朋友对立,她暗中收买树大夫控制苏梦枕,促使白愁飞的谋反,最后自己坐收渔翁之利。她城府极深,在群龙之首中以其低调而又超人的胆识让我们看到了谁是群龙之首。

     但温瑞安并没有让雷纯失去侠义,雷纯可以为一个短暂结识的姐妹温柔而牺牲女人最宝贵的贞洁,可见她重视这份虽然短暂但却纯洁的感情,这也体现了处境的无奈从而渴望纯洁的感情,足见温瑞安对人物个性的把握非常深入、具体,将人物的身份处境完全融入个性之中。作者温瑞安送给雷纯八个字“遇雪尤清,经霜更艳”,正是雷纯一生的写照。

     雷纯清纯得像未落大地以前的雪,可是她情归何处呢,她与白愁飞,王小石短暂的相遇,却也只能离去,白愁飞心术不正,王小石因苏梦枕不知与她是敌是友,张炭与她情如兄妹,狄飞惊忠诚于雷损,忠诚于六分半堂,也忠诚于她,却从未向她表示过什么,她也只能成为一个让人七分动心三分痛心的女人,她虽然身为大家闺秀,清纯的像未落大地以前的雪,却与爱情无缘,这更显得她的孤独。

      女人的孤独与无助,最终就会走向女强人的道路,温瑞安以雷纯的一生用独特的笔触刻画了一个形象惊艳,行事低调,胆识过人的成功女人的形成,将侠义与现实结合的恰到好处,同时也点题,说英雄谁是英雄。主线虽不明确,但主题明确,正如形散神不散之散文。

      


评论 ( 136 )
热度 ( 91 )

© 温瑞安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