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的诗在新马成名,他在台办诗社的声名又远盛他的武侠小说,但内地对他的武侠小说,如痴如醉,颠倒众生,粉丝万千,他还兼为名专栏、影评、文评、散文、术数作家, 几乎所有文学的类型都有丰富成果,已成书八百余册,超过七国文字翻译本,兼作品改编电影、电视、连环图已逾40部,而他大半生遭遇,要比他的武侠小说更传奇,大起大落,每重振必奇情。

       温派小编按语:上图是温老师一定让我们为之记录的“家暴”系列,温巨侠被温巨嫂一记霸王玉肘击中腮帮,巨侠虽有招架之功,却不欲施以还手之力,就连旁边的小朋友都惊觉气氛分外凝重。事后追问,巨侠笑言:我的脸本是标准的瓜子脸,是给老婆硬生生打成这般富态啊!我们自知这是调笑,巨侠和巨嫂恩爱有加,家庭事业兼顾,是我们温派子弟有目共睹的。


拳脚与爆炸飞车相辉映


2016-08-30 温瑞安 温瑞安巨侠

 
   

       常说好莱坞有些片集,简直就是武侠小说剧本电影化,例如“杀死比尔”、“魔戒”、“虎胆龙威”、“X战警”、“神奇四侠”等系列,不管内容或人物,把他们“转移”到武侠电影来,也并无犯驳突兀之处,或者,把武侠“穿越”到这些电影系列来,也一样可以融会贯通。甚至可以说,这些电影系列,既可以挂武侠、卖特技,也大可以假动作丶实武侠,而且彼此还是互动的。




李小龙神龙乍现之后,我不相信有那几出重要动作技击电影能全不受其影响。像“谍影重重”系列,简直以书、报刊杂志和厨具为兵器,好使好用,信手占来,这都是咱家武侠小说传统情节,但人家的高科技、推理、惊悚、悬疑大片里却用的淋漓尽致,小巧擒拿手与高难度公路飞车同登场,近距离徒手入白刃与核能高火力大爆炸相辉映,既能兼顾,又能并蓄。




       “谍中谍4”,最好看的不只是这片集一贯以来的变化、特技、高难度冒险和不可能达成的任务,而是失误。这部戏最好看的,不是那些专业的特工如何英雄怎样神,他们已在别的戏和别出电影里专业过了,也神过了,如今,是他们在失准、失手的时候,还要达成艰巨的任务,完全是靠个人应变(粤语是‘执生’,就有‘收拾’得好就能‘复活’的意思)及坚毅的胆色和意志,才能把不可能的任务化为可能。




在这新一集的“谍中谍”里,几乎大小、重次要事件,无一不有失错,连电话亭指示秘密任务录映播完后,都未能自动毁灭,到攀爬触目惊心的世界最高酒店(杜拜塔)之际,吸盘手套竟有一只充电不足,而依靠救火喉飞荡到破窗室内之时,居然又在生死关头失误,英雄撞着玻璃,几乎就此身死,种种滑稽突梯,都在英勇壮烈行动之际发生。




布罗诺斯基说过:“人类文明乃从错误中诞生”,我们的戏,也在看来神勇精确,但在现实里错失漏洞百出,这才活生生的有意思。现在,连新一部的“福尔摩斯”,也拍成了武侠动作版,真是又好气又好笑。




       在功夫电影里的“摸错”(即是失误造成的喜剧情境),自李小龙的“猛龙过江” 点西餐不懂外文而点了十多种汤开始,洪金宝和成龙都能交出相当优秀的成绩来。若在武侠电影上,张彻、刘家良都能在阳刚狂烈之余,以角色性格讨喜,保持笑料加乐趣。而纯古装武侠,“摸错”功夫用的最频密、精纯的,当以徐克为首,也以他为主。




哪怕是非武侠类的“刀马旦”、“上海之夜”也屡见这种错失情节,至于“笑傲江湖”、“东方不败”乃至“倩女幽魂”(监制)更乐此不疲,非此不欢。




“龙门客栈”,早在胡金铨开宗立派第一部里,已有“失误、摸错”的情节,徐版“龙门”,更屡见不鲜,且在他第一部非常古龙的电影“蝶变”里,已有大量捉错用神的情节。




徐克说想拍古龙电影,温巨侠愿他能早日完成,相当期待,因“徐风”本就极具“古味”。不过徐克说他从未拍过古龙小说,那不然,有的作品,例如他早年的“金刀情侠”和“蝶变”,已见出高浓度的古龙布局和影子。至于好些侠友善意在温巨侠相关博客论坛上常议起:期待徐能拍温书。这一点,笔者并不同感,两的相似点和创造、想象力的频道太近,如处理不当,反而会造成对消和抵制。




(原刊于华商晨报2012-1-8)



评论 ( 117 )
热度 ( 75 )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温瑞安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