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的诗在新马成名,他在台办诗社的声名又远盛他的武侠小说,但内地对他的武侠小说,如痴如醉,颠倒众生,粉丝万千,他还兼为名专栏、影评、文评、散文、术数作家, 几乎所有文学的类型都有丰富成果,已成书八百余册,超过七国文字翻译本,兼作品改编电影、电视、连环图已逾40部,而他大半生遭遇,要比他的武侠小说更传奇,大起大落,每重振必奇情。

温派小编照片说明:上图是温派子弟跟随大哥香港出行照纪念。一起吃过美食天堂,走过地下世界,闯过热闹庙街,更到的最繁华的铜锣湾游玩,真是不让一天无惊喜。但印象最深刻的依然是温老师衣服上的英文字:Never give up。老师当日用自己的亲生经历,7次大起大落,诠释了最简单又最难做到的真理:永不言弃!

人生如戏,千万不要生气

2016-09-05 温瑞安 温瑞安巨侠

说两段真人真事,最近亲历亲闻的,聊作一粲:

一位电影公司的老板,与温巨侠在六星级的餐厅里喝下午茶,谈武侠,谈电影,高兴。餐厅经理过来,温巨侠很少餐叙,就只点了饮料。电影公司老板原是京沪有名食家,问有没有什么中国好茶。

经理说:我们这儿,什么好茶都有。老板说了两三种,经理犹豫了半天,才说:没有。老板只好反问:你这儿有什么中国茶?经理说:我们有中国锡兰红茶。老板怔了一下:红茶可不算是中国茶吧?经理笑了:你没试过吧?就试一试我们的中国锡兰红茶吧!幸好,老板海涵,也没发作,哈哈一笑,点了杯咖啡算了。


 最近一次,温巨侠与来自香港的一位投资文化传媒的老板叙面,也是茶聚。老板和手上大将,一上来就谈咖啡,说咖啡喝过三杯不生癌,但会夭寿十年。大家嘻嘻哈哈,相互附和,温巨侠问:这些统计通常都两三年更新、修正一次,作得准吗?对方均哈哈大笑:这是医学报告,何况老板其中一项生意是开咖啡厅的,一定准。


温巨侠就很舒淇过去了。至于什么叫“舒淇过去了”呢?就是“非1”、“非2”里那个“笑笑”,即是“笑笑”就过去了。不过,“笑笑”这个名字,可不一定是“非1+2”先用的哦,温巨侠在1986年里出版的《逆水寒》,就写过“周笑笑”这个人物,记得好像是位小反派。算是巧合吧!

那位老板和各位猛士可能不知:温巨侠是马来西亚长大的,很小的时候还跟邻居马来人种植过咖啡豆。温巨侠大约在未入小学前已喝母亲煲煮的咖啡,迄今,如果说温巨侠有什么提神品的话,唯一的也就只是咖啡,不过也只一天一杯冰咖啡,但算来温巨侠也喝了五十多年咖啡,快成精了,不过,当晚在温巨侠身边的,就有两位一天喝上三杯以上咖啡的好家伙。

以上都是真的。以下也不是假的。记得温巨侠在多年前到京城,编辑朋友介绍温巨侠就是某某某时,对方不明所以,后来朋友说“他就是四大名捕的作者”时,对方才恍然大悟,熟络的豪笑说:我认识四大名捕,不认识作者,你就是啊?哈哈哈。

差不多同期,有一次,到上海文庙书市,看到书摊摆出几十种自己闻所未闻,见所未见的“温瑞安新著”、“温瑞安独家授权新作”、“温端安名著”、“温瑞汝新书”,眼花缭乱,想买一套回去存念,岂料都很贵,而且不打折。朋友看了不忿,说:怎么作者温瑞安过来买假书,你们都一个折也不给?结果引起轰动,大家围观,纷纷核对书后相片,还要看温巨侠证件。有一位书摊看管人,跳出来说话:我跟温瑞安很熟,他昨天才请我吃饭,把书托卖给我们独家。真温瑞安是有胡子的,这个没有,一定是假的。


(本文原刊载于2011-06-20 南方都市报)

评论 ( 115 )
热度 ( 85 )

© 温瑞安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