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的诗在新马成名,他在台办诗社的声名又远盛他的武侠小说,但内地对他的武侠小说,如痴如醉,颠倒众生,粉丝万千,他还兼为名专栏、影评、文评、散文、术数作家, 几乎所有文学的类型都有丰富成果,已成书八百余册,超过七国文字翻译本,兼作品改编电影、电视、连环图已逾40部,而他大半生遭遇,要比他的武侠小说更传奇,大起大落,每重振必奇情。

图片说明:温派相片各有不同故事,温大师魔法呈现,温大哥颁发什么证书啊?冒险乐园也有温派足迹,温派诸子旧地重游“黄金屋”留影。(所谓“黄金屋”,是温巨侠于八九十年代在港的物业,其中藏书近万册,故温巨侠将“书中自有黄金屋”之意来作名称。)


【白愁飞的飞】

  夜依稀

    想飞之心永远不死,这是白愁飞一生追逐的,白愁飞是个极有野心的人,他自小的志愿就是,不鸣则已,一鸣惊人,不飞则已,一飞冲天。所以白愁飞也是【说英雄谁是英雄】中锋芒毕露的高手。

       可是白愁飞遭遇的却是像韩信一样怀才不遇,韩信也曾如他那般励志。白愁飞一直不得志,好不容易等到一个机会,遇到苏梦枕,白愁飞以为自己终于可以一飞冲天。

        可是苏梦枕对白愁飞却是一等人才,二等待遇。白愁飞与王小石虽然是苏梦枕的结义兄弟,但金风细雨楼重要的、秘密的事务掌控却是杨无邪,这是对白愁飞打击很大的事,也激起了他反叛苏梦枕,况且做老二的都想做老大,一再的不得志,使他几乎崩溃,他喜欢雷纯,可是雷纯却是苏梦枕的未婚妻。

       白愁飞越是想一飞冲天越是得不到苏梦枕的重用,他为了上位,唯一的路就是投靠蔡京,除掉苏梦枕,他甚至认蔡京做义父。

       可是有几个人能理解他内心深处的痛苦与压抑呢?难道他就不想做个好人吗?他最初也是单纯的,可是有太多的人负他,他受过伤害,他变了,变得愤世嫉俗,他就宁愿负天下人,不想让天下人再负他。他恨遍天下人。

       所以只性不爱,他觉得对人动真情就是让别人伤害自己。白愁飞一向不谈情,不懂情,对于他而言,爱一个人是最危险的事,最好永远不要去爱,成大事的人不能有太多的爱。可是若没有伟大的爱,又如何成就大事呢?

       白愁飞临死的时候说了一句话,“我意在吞吐天地,不料却成天诛地灭。”显然他是带着无限的遗憾离去的。他最后说的话只有半句“我原要……”

       白愁飞忽略了情感的作用有时候比武力更强大。

       一个有事业成就的人必须有拥护者,这是成功的必备条件。就像刘邦,表面上他全都是缺点,可是所有的缺点加在一起都不会令人讨厌,很多有才能的人都愿意和他结交,这就是他的本事。

       成功是时势造英雄,而非英雄造时势,时势就是大家都想走的方向,也是人际关系的形成,也可以说是情感,王小石多情,所以有一群兄弟朋友以他马首是瞻,拥护他,而白愁飞不懂情,白愁飞所以失去人际关系,失去时势。

       其实苏梦枕也不一定是更器重王小石,只是白愁飞沉不住气,他的反叛促使了苏梦枕对王小石的重视,最终苏梦枕把金风细雨楼留给了王小石。

       白愁飞在金风细雨楼培养自己的势力,但他没有用真诚、真心去待他们,他心里存的是背叛,是利益,那么他培养的人,他身边的人,心里存的自然也是背叛和利益,所以他背叛苏梦枕,雷媚也背叛他。

      但也他忽略了王小石和雷纯这两个隐藏的危机。王小石原本与世无争,却因为白愁飞的背叛而不在隐居遁世,因为王小石有义,雷纯表面是个弱女子,但暗中削弱苏梦枕的实力,同时又扶持苏梦枕对付白愁飞,自己坐收渔翁之利。其智慧与心机已非白愁飞可比。

        白愁飞为了上位,认了蔡京做义父,背叛苏梦枕,最后蔡京也不容他,死于雷媚的背叛。他背叛,他心不纯,所以他才会觉得怀才不遇。他忘掉了,也抛弃了他最初的侠心。

       其实从根本上讲,怀才不遇是自己没有处理好人际关系,这一点在他初遇王小石的时候就已显现,他孤傲,不能与大家融为一体。而王小石却恰恰相反,所以王小石就是他的克星。这就是邪不能胜正。

       白愁飞的一生,可以说是成也苏梦枕,败也苏梦枕。白愁飞最初因苏梦枕的提携一举成名,最后也因为苏梦枕的反攻而陨落。这就是温瑞安武侠体现的人生。


温派小编按语:夜依稀是我们好友,梁四、何五、张八、鲁九等都与他有交情,他曾发了一些武侠评论,大家轉发给温大哥看过,温老师馬上就附加了一段見解,评价頗高:“夜依稀是位很有独特见解的人。这年头人云亦云的多,一句话先投石不问路,一旦写成文章,表面气壮,其實理曲,装滥好人多,敢作好事少。不表態其實是為了自身安全,和稀泥成了精最后坐化為一堆烂泥;搶先鋒亙常是等待裝逼雷劈,以成竖子之名。所谓万家生佛,常让人佛都有火。哈利波特里最大的中譯成就,就是把最奸最大惡人譯為佛地魔(譯伏地魔就差上一波)。一佛出世,二佛升天,為國為民,空談誤國,平民百姓,談何容易,還真不若,俠之小者,為友為鄰,你我他她,俠之中者,為情為義,來得務實。夜依稀的评论不是这样子的,有他的想法、看法,有他的观点、见解,而且敢说敢言。我看著閱着,也漸拜讀上㽼了。年青人像他那样很少,好听是明哲保身,直言是龟缩胆小。他的高见我不是一定都同意、认同,但我觉得在这儿转发一下,推荐一下还是有必要的。我也是金庸迷,但我看了并不忿怒,反而觉得这观点好玩,我就是温书作者,我读了也不难受,却觉得汗颜没写好,而且他慨然指出的缺點我也常犯。他學問又博,娓娓道來,不管花開花落,好死好活,不論彎弓射小鳥,還是温柔炒雪糕,都那麼鞭辟入里,那麼旁徴博引,還能保持了閱讀趣味。祈望夜先生能多写些好文章。”


评论 ( 117 )
热度 ( 74 )

© 温瑞安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