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的诗在新马成名,他在台办诗社的声名又远盛他的武侠小说,但内地对他的武侠小说,如痴如醉,颠倒众生,粉丝万千,他还兼为名专栏、影评、文评、散文、术数作家, 几乎所有文学的类型都有丰富成果,已成书八百余册,超过七国文字翻译本,兼作品改编电影、电视、连环图已逾40部,而他大半生遭遇,要比他的武侠小说更传奇,大起大落,每重振必奇情。

温派小编按语:上图大多是温派聚会照片,以及温帅私照。内容是温帅带我们寻访各地的美食,吃的开心、玩的快乐,但快乐与开心并不是全部,重点是温帅侠每次都会介绍并比较各地美食,我们受益良多,更有时弟子说出些成语,温帅会问其出处,不知者他都细心教之,知无不言、言无不尽,哈,温老师在我们看来就是本“百科全书”哩!

香港行有感(一)

柳丁(文)


也许上天是公平的。

它给人一些快乐就带走一些悲伤,给人一些希望就带走一些楚苦,给人一些欢笑就带走一些惆怅。

我是有无限的欢笑伴随着泪水的人,因为我跟随着温大哥——来到香港。

欢笑着是因为激动地心情,记忆中魂牵梦绕得对香港的向往之情,泪水是离开香港时,那份不舍又不舍感伤,欢笑是因为紧追大哥的足迹,泪光是因为看不见的脚印;欢笑是因为一个笑话,难过是因为一句失言;欢笑可能是因为大哥孜孜不倦的教诲,失落是因为我不是归人,是个过客。

不管是快乐的、欢笑的、激动地,难过的、失落的、难忘的,因为温派这个大家庭,才让我们聚集在一起,如果相聚是缘,我恳求期望盼望这是一场不会散去的宴席。

留下的:

可以是相互调侃的玩笑,可以是繁华中的宁静,可以是香港独特的文化,可以是一间茶餐厅、一杯茶、一份鸡腿饭、一杯咖啡、一句话、一个人、一件事,一种感受着香江的气息,一种车水马龙的街区。有时候仅有的感动是因为温大哥的一言一行一句话,有时候可能只是一个教诲、一个字!

但无论是开心、难过,我都在短短一周,在温派香港行经历了、见识了、认识了、感受了、感动了、感悟了。

所以我为自己庆幸,遇到温大哥而让我的人生更加的丰富多彩,绚丽非凡,我始终不知该如何言语,只有将这份感激印在心里,留在心田,滋润自己,记住温大哥给过我的每一句最深刻的话语,才不枉这个65岁的大哥,对我最真挚的照顾和关怀。

 

带着激动的心情来到香港,当时第一个想法是想起了温大哥在《温柔一刀》

里写王小石初入京城打拼的那一段话:到开封府来碰运气的人,王小石是其中之一。他年轻、俊秀、志大、才高,远道而来,一贫如洗。但他觉得金风细细、烟雨迷迷,眼前万里江山,什么都阻不了他闯荡江湖的雄心壮志。就连春雨楼头、晓风残月的箫声,他也觉得是一种忧愁的美,而不是凄凉。

    是。香港美。因为它的繁华,因为它的绚丽,因为它的不同,因为它曾是我魂牵梦绕都想要一瞻的宝地,那是我从小读书识字以来就知道的著名的国际化大都市之一。我惊讶于它的繁华之余,对于这座不夜城,极度的震撼——在这里,应有尽有,是相同的肤色,不同的文化!

    他不同,不同的是文化,是饮食。遥记初入香港时,大哥就带着我们狂扫美食,特意为我点了一碗“蟹仔饭”,并告诉我说:香港这里的吉野家是最正宗的,这里海产丰富,我给你点的饭是别处都吃不到的正宗美食。心里莫名的感动,眼泪欲眶。记得4年前亦是如此,跟在温巨侠身边每到一处,就会介绍当地美食,然后从美食到人文、地理,他都会用自己最真最全面的知识为你讲解其中奥义,跟着温大哥身边一日,犹胜读万卷诗书。他坚信饮食文化的重要,提倡劳逸结合(即是一边吃喝玩乐,一边学习道理人生),在快乐轻松之余,学到许多常人学不到的知识。也常在茶前饭后探讨,开阔新的观点,所以经常会从大哥这里听到、感悟到一些新的思想,新的理念、概念。我们温派看似是吃喝玩乐,但其实学习讨论得到的知识,以及大哥毫无保留的阐述,常常让我们耳目一新。

    大哥善良。

    是,他做善事,且是日行一善的那种。香港马会便是其中之一。大哥曾说过:香港马会是个慈善机构,投注进去的钱当场就会有一部分划给慈善机构德,而且是与你的对手对赌,马会只提供开盘数据,不会参与其中。这是香港独有的文化,与内地六合彩不同,你可以试试玩一下,输了只当做慈善,赢了就算劫富济贫了,但凡事有度,小赌怡情,大赌伤身。除了马会,大哥经常在香港、深圳或是出差旅行到各地时,看到贫瘠的人在路边乞讨,都会央我们温派子弟拿出他的钱包,给那些人些许钱财。我也感同身受,极为感动,因温大哥影响,自己有时遇到贫瘠的人乞讨便能帮就帮,多行善事,亦是大哥所言:侠义。二字真谛。

    如此实例不胜枚举。

    短短一周香港行的所闻所见,足以让自己一生倾服。

    直至临走那日,回首仰望屹立万千的高楼,心中似乎回到那日凌时初进的激昂。心中豪情万丈,雄心壮志。感觉高楼林立、车水马龙,什么都阻挡不了我的赤诚之心。

    才忆起,我是归人,也是过客。至少我的魂儿,已深深停驻在那里!


评论 ( 106 )
热度 ( 109 )

© 温瑞安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