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的诗在新马成名,他在台办诗社的声名又远盛他的武侠小说,但内地对他的武侠小说,如痴如醉,颠倒众生,粉丝万千,他还兼为名专栏、影评、文评、散文、术数作家, 几乎所有文学的类型都有丰富成果,已成书八百余册,超过七国文字翻译本,兼作品改编电影、电视、连环图已逾40部,而他大半生遭遇,要比他的武侠小说更传奇,大起大落,每重振必奇情。

温派小编(梁四按语):

南洋奇侠神州隐侠温瑞安自从偶现江湖乍现侠踪后,有不少关于他的信息在流传,有真有伪,由于以讹传讹,流言变得更与事实相违背。近年因温巨侠指派社内编辑在各官网保持发文,令数千万注册粉丝从而日渐理解温巨侠的真貌与为人。也明瞭到过往多年不实流言对温巨侠何其伤害。像此篇发上的文章内容其实是三十多年前温巨侠的《杀人者唐斩》后记里的断章取义;再加上胡编乱猜拼揍而成。最可笑的是,关贪贱是《侠少》的主角,文中所提到温侠的作品应是《杀人者唐斩》,而非《结局》。《结局》是两个高手拼斗的短篇故事,故事中决斗几十人拼死是另一部小说。作者对温派小说的风格与内容根本分不清甚至没看过似的。作为一篇报导文章,在资料失实中藉猜想而造文章,难怪网上文章都给诟病谩骂。在此转发此文,目的让几千万的粉丝藉此文为例,从而更理解伪文对一个创作者的伤害多大!


“穷人家的孩子反而不叫贫贱。”金庸说

康巴汉子2016-09-16 13:26

▎斗笔争锋

下面录几则武侠宗师斗笔争锋的掌故,拾人齿间牙慧菜叶,附会成章,但不敷衍。

温瑞安八十代因故离开台湾,香港安生,坐拥八千册兵马,勤力码字时的事迹,是时《四大名捕》正风起云涌,暗香袭人。

由于温瑞安巨侠既厚爱喧嚣的繁华都市,也钟情于清净的室外桃园,作品里常有累赘的风景描摹。当时温巨侠与金庸先生交集甚好,手头可能还有书在他那里出。在金大侠的游艇上,金庸规劝温瑞安说道:

“写风景不必只写风景,可以写书中人物所见的风景,在情节里引入,这样会自然一些。”

温巨侠说这是在指出他“神州奇侠”里不自然的地方。轻描淡写一句话,对于今日写文的人而言,依然没有过期,同样受用;所谓高手“杀人不见血”也。

金先生画龙点睛,言简意赅,一语说中要害;亦如所撰“兰花拂穴手”,纤纤玉指轻拂,云淡风轻中,取人性命蓦然不见。

情节里贯通书中人物所见的风景,才自然,自然而然是大自然,真自然;原来最美的风景在风景之外,有懂风景的人,可意会成为人文胜迹。

温大“侠少”里的主角叫关贫贱,暗示其贫寒出身,自卑但自强不息。金庸笑着说:

“穷人家的孩子反而不叫贫贱。”

这应了曹雪芹的那句:“世事洞明皆学问,人情练达即文章。”金庸太厉害不能招架,不愧一代宗师,是不是在转弯抹角自夸已“世事洞明,人情练达”,所以小说做得那样好?人家有这个吃饭本事,活该。

还有在一次会晤中,金庸在听涛馆把温瑞安的书稿《结局》交回时对温巨侠表示:

最好能改一下,但如果不改,明报也会用。

言辞恳切,没有咄咄逼人,没有咄咄逼人,是前辈对温巨侠偏爱有加,扶持后生小子。温大离开的时候,碰巧把稿子落在餐厅,侍者追还稿件;金庸马上替温瑞安付给侍者小费。微末细节,虽不足道,但金先生老一辈的儒侠风范历历如在眼前,启迪晚学。

温大客气地说:这是《结局》的第一笔“稿酬”。其中饱含的勉励对逆境中寓居异乡的游子不是杯水车薪,是雪中送炭,寸草寸晖。

拿到书稿的温瑞安上了车,开车的是倪匡。倪匡听后说:“作品要有自己的风格,不一定要改。”原来他是和温大一样怕改动自己的作品,倪匡写得快,最快每天上万字,要改恐怕也无从改起。

这样,改就不如不改,要稳妥得多,初心岂不更好,那怕是不经世事的“少作”,青涩惜有青涩味,味道。

金庸有此还说,温瑞安小说里的人物太多,且死得太快,阅者才刚刚对那人挂在心上,但书里已经结束了性命。温大表示同意并决心下不为例,认为都是龙哭千里的年少,戾气太重所致。年纪大了,就越来越向往平和安定。

他不能免俗。

温瑞安巨侠很个性,小说《结局》最终没改,也没再交回《明报》。他有自己的看法:错不一定是不对,坏也未必是不好。

他是个原则性极强的人,所以小说写得那样好看,有味,还推陈出新,年纪轻轻就忝列武侠四大宗师之列。这离不开前辈们的呵护抬爱,还有自身的天赋异禀不懈追求。穷人家的孩子嘛,需自强不息,眼前不算,要看到头;不能被区区名字就盖棺论定了。

《结局》看来最后没有结局。

没有结局何尝不是最好的安顿。

图文 / 陈桥驿


评论 ( 136 )
热度 ( 95 )

© 温瑞安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