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的诗在新马成名,他在台办诗社的声名又远盛他的武侠小说,但内地对他的武侠小说,如痴如醉,颠倒众生,粉丝万千,他还兼为名专栏、影评、文评、散文、术数作家, 几乎所有文学的类型都有丰富成果,已成书八百余册,超过七国文字翻译本,兼作品改编电影、电视、连环图已逾40部,而他大半生遭遇,要比他的武侠小说更传奇,大起大落,每重振必奇情。


武侠大师温瑞安断言:网络小说难逃崩盘命运

           2016-09-17 香港成报/记者:张唯


        网络世界的高速发展,改变了人们传统的生活模式,包括阅读习惯。更多的网络平台,造就讨论区、社交网站、网上书店等诞生,涌现一批以网络为平台发布小说作品的「网络作家」,似要为文坛打出新领域。不过当代武侠小说大师温瑞安接受《成报》专访时,却斩钉截铁地吐出一句:「我认为『网络小说』迟早会崩盘!」


        与金庸、古龙、梁羽生齐名,被誉为「新武侠四大宗师」之一的温瑞安才思泉涌,产量甚多,至今发表超过50部作品,并写下逾2,000万字,他笔下《四大名捕》、《说英雄,谁是英雄》等系列深受书迷欢迎。为了与年轻书迷交流,温瑞安虽不谙电脑输入法,仍特意开设微博帐户,在助手的帮助下与书迷互动。

       善用网络资源的除了温瑞安外,还有一群利用网上平台发布小说作品的「网络作家」,《男人唔可以穷》、《东莞的森林》、《18岁的野比大雄》都是深受本港年轻读者欢迎的网络小说,后来更被印刷成实体书出售。当大家以为网络小说的空间逐渐扩大时,温瑞安接受本报专访时,直截了当道出他对网络小说的说法,直言如果网络小说继续以现时的方向发展,迟早和股市一样崩盘,并指出一个社会不能单靠网络小说发展出文学。


出稿压力可致质素下降


        温瑞安分析,网络平台中作者和读者可作即时交流,而读者看故事的速度必定比作者写故事为快,令作者很多时需面对读者们催稿、推敲故事发展的压力。温瑞安举例称,一个专业作家每天约写8,000字,每天写20,000字已是极限,但网络作家因面对庞大的催稿压力,令部分人每天需写四万字到网上连载,无可避免令作品走下坡、质素下降。

         虽然作品品质下跌,但网络作家仍可透过网络人气累积支持者。温瑞安强调,作家有人支持不等于其作品具质素,这亦是不能单靠网络小说发展出文学的原因之一。温瑞安劝导网络小说作家不要因追求速度而疯狂写作,他语重心长地道:「我希望(于网络上)成功的作家能够给写作多一点耐心。」


寄语作家坚守创作原则


        除了催稿压力外,网络作家还要应对读者对故事情节上的要求,由于网络平台上的竞争激烈,部分网络作家或会为了迎合读者口味而偏离原意,改变故事的发展方向,亦有机会影响连载故事的质素。温瑞安指出,这种满足读者需要的困局在不同时代也有,他透露自己的作品曾经因为被报章编辑认为沉闷,而不获刊登,但他一直坚守自己的原则,他寄语作家可以一面迁就社会和读者,但一面要坚持自己的原则和底线,只要是好的作品,总会有读者欣赏。

       温瑞安又大谈他对香港文坛的意见,他认为香港文学环境不及内地及台湾丰厚,令香港作家难以生存,他忆述自己曾有两名诗人朋友锐意在香港发展,却被别人以为「发神经」。他认为,本港缺乏对诗人或作家的一份尊重,正因如此,一班本港文人如刘以鬯等人,被无情的现实和社会挤压下仍可写下《酒徒》、《对倒》等精采的作品,更显出他们的风采。


【本报港闻部报道】除了化为实体书外,把网络小说的改编成电视剧或电影可算其另一出路,近年来本港不乏改编自网络小说的电影上画。温瑞安认为,把网络作品改写成电视剧或电影时,编剧和原著作者的意见需要被尊重才能拍出好作品。

      《一路向西》(原著为《东莞的森林》)、《一狱一世界:高登阔少踎监日记》、《男人唔可以穷》都是本港近年改篇自网络小说的电影作品,成功吸引一定影迷进场观赏,而内地方面,备受内地网民欢迎的《琅琊榜》亦被拍成54集连续剧。  


有作品被抨击偏离原著


        被问到这一种把网络小说拍成影视作品会否成为新趋势时,温瑞安认为,有质素的网络作家大有人在,关键在于他们有没有被人尊重。《琅琊榜》的作者海宴担当参与电视剧版本的编剧工作,温瑞安认为原著作家的参与度是相当重要,可以确保剧作能贴近原著。

       由本地导演陈果执导的电影作品《那夜凌晨,我坐上了旺角开往大埔的红VAN》,改编自于讨论区爆红的网络同名小说,虽然电影票房成绩理想,但却受到观众猛烈抨击偏离原著,据了解,小说原作者「Mr. Pizza」曾与其他编剧开会,但于电影的实际参与度很低。

除了原著作者外,温瑞安同时指出编剧人才也十分重要,他提到外国的影视编剧获重视,有权参与选角等工作,反观国内的编剧不受尊重,令部分剧作变得奇怪。


评论 ( 133 )
热度 ( 88 )

© 温瑞安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