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的诗在新马成名,他在台办诗社的声名又远盛他的武侠小说,但内地对他的武侠小说,如痴如醉,颠倒众生,粉丝万千,他还兼为名专栏、影评、文评、散文、术数作家, 几乎所有文学的类型都有丰富成果,已成书八百余册,超过七国文字翻译本,兼作品改编电影、电视、连环图已逾40部,而他大半生遭遇,要比他的武侠小说更传奇,大起大落,每重振必奇情。

温瑞安笔下的蜀中唐门之源流


          2016-10-02 温瑞安巨侠

唐门又称唐家堡,小说中以用毒和暗器而闻名天下。
据考察现实中的唐门不是帮会,也非门派,仅仅是家族,小说中则多称为唐门。唐门武学仅在唐氏内流传,这与广招门徒的门派有所不同。唐门武学拳法腿法与其他门派相比并不相差多少,但由于精研暗器与机关陷阱,在正面交锋中不占优势时,以各种手段在对手防不胜防时取胜,最终以至于因暗器传闻天下。




某些小说中唐门仅能使用暗器,而实际是,暗器仅是唐门武学中的一部分而已,并且,唐门的暗器并不喂毒,也并非传说中的毒门。由于其家族经济来源主要以经营药材,酒楼等,其分布点较广,若出现可能导致家族利益收到损害的人,在任何存在机会的地方,都不会放弃实施暗杀或投毒,因为防不胜防,所以被误传为无形之毒的黑暗使者。




通常认为,唐门武学发源于重庆开县,近代史学界认为,“蜀中唐门”经历了“开县唐家拳—峡江唐门—川东唐门—四川唐门”的演过程。 家族主要聚集地为唐家堡,据考证,现位于重庆市璧山县大兴镇唐家村。最早的史实是明朝末年。据唐家武学弟子李千禄《开县唐门考》记述,当时八大王张献忠自陕入川后,在开县黄陵城设伏兵,一举歼灭了明朝在四川的主力,继而攻克开县城。




当时,张献忠的部分人马驻扎在城外老关嘴至南河一带,一些军士过南河到三中村砍甘蔗吃,与一唐姓看守蔗林人发生口角,军士依仗人多又有兵器,一拥而上,企图降伏守甘蔗主人,此人虽是长工,但为唐门中人,他用锄头左钩右拦,不几回合便缴了几位军人的械。


落荒逃回的军士被统兵仗责,请来唐姓长工切磋武艺,不料,堂堂总兵竞不能敌。佩服之余荐于八大王帐下,但此人不愿参军离家,于是被封了个地方武官。现开县城郊富厚村就有该武师坟地,其墓碑上有封号可考。




当代技击名家、自然门三代祖师万赖声著《武术汇综》中记载:“又有操‘五毒神砂’者,乃铁砂以五毒练过,三年可成,打于人身,即中其毒,遍体麻木,不能动弹,挂破体肤,终生脓血不止,无药可医。如四川唐大嫂即是!”据当代武侠文学研究大家叶洪生论证,“这个唐大嫂实有其人,即四川(今重庆)开县人氏。”



- 终 -


评论 ( 105 )
热度 ( 92 )

© 温瑞安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