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的诗在新马成名,他在台办诗社的声名又远盛他的武侠小说,但内地对他的武侠小说,如痴如醉,颠倒众生,粉丝万千,他还兼为名专栏、影评、文评、散文、术数作家, 几乎所有文学的类型都有丰富成果,已成书八百余册,超过七国文字翻译本,兼作品改编电影、电视、连环图已逾40部,而他大半生遭遇,要比他的武侠小说更传奇,大起大落,每重振必奇情。

[温说八道]-以今日之我挑战昨日之我

            

        ──刊载于《漫画四大名捕》第八十八期“灭门的原因”
温巨侠能拥有那么多来自五湖四海、四面八方、达官贵人、平民百姓、东邪西毒、南帝北丐、七帮八会九联盟、六分半堂风雨楼的温迷和支持者,确是温巨侠莫大的幸运。没有这些长情的温迷,岂有在漫漫风雨江湖路上的温派和温书?
  为报答这些“温派”支持者,温巨侠的想法是:
  我写得还不够好,我写得应该再好一些。
  我写的还不够快,我写的应该再快一点。
  我写的还不够认真、谨慎,我写的应该再谨慎、认真一点。
  我为扶植侠道和温派的后继青出于蓝超越前人的高手还不够尽心,我应该付出更尽力一些。
  不过,对于有些其实并不熟悉甚至也不愿意去接触温派和温书,就大刺刺的指指点点,提出苛责的朋友,温巨侠也请温派高手们不必动气。不是每个付钞(有的人还只买老翻和下载呢!)看电影的人,都对那部戏的剧情、内容、演员、导技都指指点,每个人都煞有其事像个电影评论大师吗?他们大概就是这类人。叫他们拍一部戏,他们肯定只拍出一锅气。叫他们批评一首歌,他们会从歌手到歌词、编曲骂得一只蚊子都不值,但叫他们去唱这首歌和作一首曲,他们会比抬起一头大象还艰辛。大家不必太动火气。那只是一般俗人通俗现象的通俗表达方式,也是一种迫不及待吸引大家注意的“自我膨胀”而已,一笑置之可矣,甚至,可以置之,还不值一哂。
  有人以为温巨侠小说行文的太呛、太狠、太辣,甚至太变态、太不善恶分明。没有关系。那正是温派的成就与特色。我们的观念比别人超前一点,别人气喘咻咻的赶不上了,就会不满不忿,难免口骂责备,能够因而引躬自省的人,已是不世人物了。世上还是凡夫俗子的多,正常人嘛,由它去吧。温巨侠虽是一方“南蛮”土人,但笔风是东北汉子、楚风川辣,吃不得风里火里老家乱燉冰火飞天的自然有些不习不惯,这才是特色。温巨侠自己做人到是爱恶分明,嫉恶如仇,但笔下决不走在现实社会中罕见的善恶壁垒分明路子,因为温巨侠没兴趣写所谓“成人童话”的武侠,温巨侠的武侠小说是“现实的寓言”。基础上,还是表达现实里的人性与人情的。
  预支五百年新意,到了千年又觉陈。
  有些根本没好好去了解温派的人,也大言不惭的批评温书写的太新、太鲜、太肆、太反传统、他们接受不来。温派朋友为此愤慨,充份表现了侠气峥 嵘的忿慨。不过,无所谓啦。以前思想创新一些的,还给人活活烧死,尽管他现在的概念再有人怀疑的已是白痴。笔下更创新一些的,还一生人只卖出过一幅画,尽管他现在的画是全地球最昂贵的。温巨侠没那么伟大。温巨侠也只不过写法约略超前一点,就给前辈同侪足足指斥了几十年,不过,说句真实的笑话,现在温巨侠仍在风行的小说,都是二、三十年前写的,当年骂的那些人不知风行到那一国去了?比当代人物走前一些、超前一些,难免寂寞。没关系。温巨侠已经习惯了。有些人才刚刚跟上温巨侠二十年前的作品风格,但温巨侠早已发展到第十二种风格去了。不要紧。有人喜欢,有人厌恶,总有的事。
  温巨侠从不为变而变,只为通而变,以变为通。不能应变则固。失去活水则涸。现代,乃来自传统,没有传统,就没有现代。而现代,也将成为日后的传统。温巨侠素喜梁任公的“以今日之我超越昨日之我”、“明日之我挑战今日之我”,而不喜固步自封。
  有许多温派朋友为温巨侠打抱不平,认为电视、游戏及其他素材、形式把温巨侠作品乱窜胡编。那也不尽然,其中也有好有坏(像“漫画四大名捕”、“说英雄”及视剧“逆水寒”及舞剧“江南”、诗剧“将军令”就局部编得很不错)。不过,到十年、二十年、三十年后,也许温巨侠的作品依然存在、屹立,继续有人改编成各类形式表现表达,至于其他胡凑乱编的作品和天才伟大改编家呢?又几有人能深记?只今余几?大浪淘沙,披沙沥金,去芜存菁,是非公理,总有分晓。
  时间,是最好的证人。


评论 ( 120 )
热度 ( 75 )

© 温瑞安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