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的诗在新马成名,他在台办诗社的声名又远盛他的武侠小说,但内地对他的武侠小说,如痴如醉,颠倒众生,粉丝万千,他还兼为名专栏、影评、文评、散文、术数作家, 几乎所有文学的类型都有丰富成果,已成书八百余册,超过七国文字翻译本,兼作品改编电影、电视、连环图已逾40部,而他大半生遭遇,要比他的武侠小说更传奇,大起大落,每重振必奇情。

贺温大嫂生日快乐

      文/道禅生


      记得第一次见温大嫂,是在广州华南理工大学。其时,温巨侠正在休息间等待上台演讲,自成一派的梁哥和何姐介绍巨侠夫妇给我认识。温巨侠的丰神俊逸和温大嫂的高洁美丽,完美诠释何为天造地设,当巨侠接过我们递呈的邀请函与大嫂一同审阅,我架起相机记录下这个令人无法忘怀的时刻。2005年温州原创文学论坛,温巨侠携大嫂一行如期而至,再度感受巨侠伉俪的琴瑟和鸣与珠联璧合,令我们一众同仁无不倍感尊敬与仰慕。


      十年后的今天,当我再度有幸拜会温大哥与大嫂,温家已添二位公子,美满幸福的家庭令人无比羡慕。闲谈交流中,温大嫂谈起深港早晚往返的幼儿教育之恶,以及对温家二宝绝不宠溺的家教方针,更在生活上尤为注重言传身教,如斯家风严谨的育儿经验,与温大哥启迪智慧寓教于乐的独特教育方法,相得益彰相辅相成,令天资聪颖、灵巧可爱的二个孩子愈加才思气质与众不同,让我感叹佩服印象格外深刻。


      蒙温公提携,我参与多场温派盛事,包括上海理想盛会、香港书展讲座、温派香港畅游等。不论是商谈会面,还是温迷团聚,抑或是嫉恶好善,又或是群雄鏖战,大嫂都是落落大方风姿绰约。即便面对个人气场强大无匹如巨侠,亦是坚持己见不遑多让。尤其她带领一众温派兄弟姐妹纵横捭阖,自有一番“谈笑间,樯橹灰飞烟灭”的非凡气度,令我们深深为之折服。


      一再思量,我想起温师笔下一段文字——


      “大家早,大家好。”声音是从晨曦初透那边传出来的。迎着晨曦微明的方向。一件红如辣椒,动人心魂的劲装,却裹着黑腰带、黑马靴、黑蝴蝶扣的女子,清爽如晨风一般地,掠了进来。这女子肤色如雪一般白皙,眼眸如明珠一般亮,这女子的美艳吸引住了全场。这女子落落大方笑道:“我来了,谁在流泪?”


      既有红凤凰宋明珠的飒爽美丽,更有遇雪尤清经霜更艳的智见卓识。


      这就是我印象中——除温帅外温派最强的温大嫂!

      

     琴瑟和鸣温情睦,珠联璧合比金坚。

      今以此文,敬贺温大嫂生日快乐!更祝愿温大哥合家幸福吉祥如意。


评论 ( 110 )
热度 ( 82 )

© 温瑞安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