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的诗在新马成名,他在台办诗社的声名又远盛他的武侠小说,但内地对他的武侠小说,如痴如醉,颠倒众生,粉丝万千,他还兼为名专栏、影评、文评、散文、术数作家, 几乎所有文学的类型都有丰富成果,已成书八百余册,超过七国文字翻译本,兼作品改编电影、电视、连环图已逾40部,而他大半生遭遇,要比他的武侠小说更传奇,大起大落,每重振必奇情。

一生只做一件事, 跟四大名捕学习工匠精神

2016-10-12 苗博 温瑞安巨侠 

第一篇   一辈子只做一件事, 跟四大名捕学习工匠精神 

庄子说,  得一者,万事毕。  
《道德经》中记载     天得一以清,地得一以宁,神得一以灵,浴得一以盈,侯王得一而以为正。

今年的诺贝尔奖评选结果出炉,从进入21世纪开始,十七年来,日本人已经悄无声息的获得了17座诺贝尔奖杯。  不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的文学奖与和平奖, 获奖的均是物理、化学类自然学科类的奖项。 

这一切离不开令人敬佩的工匠精神。


一辈子就做一件事, 把这件事做到极致。


但凡被我们记住的人和组织,都离不开这种专注的工匠精神。  白愁飞和王小石一个想要的太多一个想要的不够明确, 所以逐渐被人们淡忘了。  而四大名捕专注做一件事,所以知名度和存在感远远超过了他们千万倍。


随便列举两组数据分析:   A组,  金风细雨楼,老字号温家,六分半堂,虎尾溪连云寨。


B组,蜀中唐门,六扇门,神侯府。


A组这些门派,他们是做什么的, 你能立刻一秒钟用一句话说清楚吗?   


B组呢, B组的影响力恐怕已经超过了温书的范围,在整个武侠世界中,都极具辨识度。 在人们的意识中,唐门=毒。 六扇门 = 捕快。  神候府 = 四大名捕+诸葛先生。  在延伸可以联想到查案,破案,追捕,打斗……


作者本人曾在80年代末说道, 四大名捕就是身怀武功的普通人。  然而这四个人却极具工匠精神, 专注与维护正义,除暴安良,消灭坏人。   不断破获惊天大案,  一生只做这一件事, 四人联手一辈子。  捕快在武侠中虽是和镖师一样打酱油的角色, 这四人因为专注, 硬是把捕快做到了极致, 名满天下, 四人的名字也被永远的写进了武侠史。  

          

我们一生的时间是有限的, 如果想要的太多, 精力一分散,往往最后什么都做不好, 容易心烦意乱误入歧途。 目标应该定的高一些, 眼高手低我不认为是贬义词。  首先你要眼高, 眼界高了,标准自然跟着提高,最后手也跟着高了。但不应该过于分散 ,过于多,人可以有雄心,但不宜过于贪心。像太阳下的放大镜一样,将全部的心念、毅力集中于一点, 会瞬间燃烧起来,无往不胜。  

但无论何时, 我们要心怀感恩, 不懂感恩的人,即使获得一时的幸运, 也不会持续的太久。  


再来说四大名捕的武功, 让他们极具知名度和辨识度的,还有他们的本领。 无情的轿子、暗器。 铁手的拳头。追命的酒和腿,冷血的剑。  他们每个人就只练一种看家本领(不超过两种)。练到炉火纯青。李小龙说过, 我不怕会一万种腿法的人, 但我怕把一种腿法练习一万次的人。江湖上有太多人朝三暮四的贪恋更多的武功, 而真正的高手, 每天都在专注于一种基本功。人的一生能把一种本领练到极致,  就足矣笑傲江湖。

        

当前的国人很浮躁,中国人崇尚的是善变的“互联网思维”。 总是希望走捷径,抄近路,而不屑于扎硬寨,打硬仗。 有太多人在不断盲目的跟风,   什么东西有钱赚立刻跟风赶过去, 看哪家公司发展的好,立刻跑过去投奔。 太多人朝着人海中簇拥,  也许等你赶到的时候,这个趋势已经过去了,  而最后成就的,却是极少数的人。 


我们应该把心定下来,静下来, 认真思考和判断, 究竟你想要什么,擅长什么, 你所选择的事情,是不是你想一辈子从事和拥有的。


比如我从前喜欢写小说和踢足球。 有一天我问自己哪一个应该投入更多的经历, 我设想了一下,50年后依旧可以写作,但到了那个年纪我不能再去踢球,肯定跑不动了,勉强能守门,前提是旁边有一辆救护车……    踢足球在中国很难有足够大的发展空间, 而写作是可以一辈子去探索和追寻的事情, 没有封顶, 并且随着人生阅历和经验的增加,只会是越写越好,  直到那天见到温巨侠本人,  让我下定决心将写作作为一辈子的事业。 从此便不再迷茫。


得一者,万事必。当你找到属于你的 “一”  你的生命便会脱胎换骨,再也不一样了。


                       2016.10.8    苗博 温书笔记 第一篇   一生只做一件事


评论 ( 102 )
热度 ( 66 )

© 温瑞安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