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的诗在新马成名,他在台办诗社的声名又远盛他的武侠小说,但内地对他的武侠小说,如痴如醉,颠倒众生,粉丝万千,他还兼为名专栏、影评、文评、散文、术数作家, 几乎所有文学的类型都有丰富成果,已成书八百余册,超过七国文字翻译本,兼作品改编电影、电视、连环图已逾40部,而他大半生遭遇,要比他的武侠小说更传奇,大起大落,每重振必奇情。

温瑞安武侠如美剧


温瑞安的武侠,是最现代化的武侠。

他的小说,更多地借鉴了现代小说的写法。

尤其是《说英雄,谁是英雄》系列,十足是现阶段工业化最成熟的美剧范儿。

首先是精致。

美剧越来越精致,越来越多的名导、巨星,跑去演电视剧,故事、镜头、特效、表演,都不输大片。

温瑞安的武侠,也有精致到这种令人惊叹的地步。

多线叙事,在金庸的作品中已很常见。

但真正是在温瑞安的武侠中,才真正实现了各线索不断交织,相互推进。

以《说英雄》为例,金风细雨楼、六分半堂、方应看、蔡京、四大名捕……诸般势力相互角力,真正实现并行不悖。

而不需像金庸小说那样,需要不断靠旁白和回顾,来说明支线剧情。

强大的支线剧情,令他的人物更有机会展示自己,也令剧情的张力更强。

与此同时,他的小说是分“季”的。

正如美剧分季一样,温瑞安的很多小说,在维持一个主情节的同时,每一本都有一个名字,都有一个比较强烈的段落感。


《说英雄》的前五部为例:

《温柔一刀》的结尾,是雷损的战败和金风细雨楼的风光;

《一怒拔剑》的结尾,是许天衣的死亡和象鼻塔的诞生;

《惊艳一枪》的结尾,是元十三限的饮恨,自在门的恩怨落幕;

《伤心小箭》的结尾,是白愁飞的灭亡、苏梦枕的陨落;

《朝天一棍》的结尾,是法场血战和王小石逃出京城。

每一场大战,都是酣畅淋漓,既保证了本季的阅读快感,又维持了对下一部的悬念。


(本文原刊于侠界,时间为2016年06月22日)

评论 ( 110 )
热度 ( 115 )

© 温瑞安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