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的诗在新马成名,他在台办诗社的声名又远盛他的武侠小说,但内地对他的武侠小说,如痴如醉,颠倒众生,粉丝万千,他还兼为名专栏、影评、文评、散文、术数作家, 几乎所有文学的类型都有丰富成果,已成书八百余册,超过七国文字翻译本,兼作品改编电影、电视、连环图已逾40部,而他大半生遭遇,要比他的武侠小说更传奇,大起大落,每重振必奇情。

神童温瑞安9岁讲武侠,连老师都在台下听课

文: 辣子江湖

地球人都知道,温瑞安出生在马来西亚的偏僻小镇。在严重缺乏中国文化氛围的环境中长大,并成为一个举世瞩目的中文武侠作家,温瑞安一定有个屌炸天的童年。

当时的马来亚霹雳州美罗埠火车站附近,只有数十户人家。上小学之前,温瑞安只能通过武侠小说感受中国传统文化,接受民族色彩的熏陶。

温瑞安聪慧惊人,成绩优异,小学二年级开始极其活跃。

他后来在曹正文《中国侠文化史》的序中写道:“我在学校不同的班上也常常‘代课’——老师后来或告退的时候,我就选讲武侠小说,有时边讲边创造情节,有的教师干脆邀我‘主讲’,他们三五成群,就在‘台下’‘听课’,使我的‘不自量力’因受到鼓励而变本加厉,终于也执笔写起武侠小说来。”

温瑞安把同学的名字组成武侠小说中的人物,他喜欢的就写成好人,不喜欢的就写成坏人。一个小学生,写出了武侠小说,现在班上传阅,后来在香港《武侠春秋》上连载。这就是《龙虎风云录》,一个新武侠神童冉冉升起。

在马来西亚的教育文凭里,中文不是必修课。上中学的时候,温瑞安转到纯马来学校读书,如果说一句华语被学校抓到,就要罚款或者罚站。

就是在这种环境中,温瑞安通过读武侠,写武侠,成为一代名家,可见其天赋和钻研精神着实令人惊叹。

此后温瑞安尝试建立自己的武侠观念:“侠出自于伟大的同情”、“侠是知识分子从坐而言到起而行的指标”、“知行合一、救人于难才是侠”……

一个没有受过系统中文教育的人,带着伟大的革命理想,在中国武侠文化史上留下了独属于他的痕迹。温瑞安是一个不得不令人肃然起敬的作家,他后来的遭遇和事迹,也证明了他本人就是“侠”。


评论 ( 108 )
热度 ( 72 )

© 温瑞安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