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的诗在新马成名,他在台办诗社的声名又远盛他的武侠小说,但内地对他的武侠小说,如痴如醉,颠倒众生,粉丝万千,他还兼为名专栏、影评、文评、散文、术数作家, 几乎所有文学的类型都有丰富成果,已成书八百余册,超过七国文字翻译本,兼作品改编电影、电视、连环图已逾40部,而他大半生遭遇,要比他的武侠小说更传奇,大起大落,每重振必奇情。

鸿雁几时到,江湖秋水多-----聊聊温瑞安

2016-12-06 老鱼 

  上世纪80年代,随着改革开放的潮流,一股叫做武侠小说的东东如洪水猛兽般涌了进来,随之是租书摊、录像厅的火热。慢慢地,群众们从起初的懵懂中清醒,用雪亮的眼睛分辨出真正耐看的小说多出自三个人之手:金庸、梁羽生和古龙。


  三位大侠的丰功伟绩不用小生赘述,特别是“金学”已成为一门显学。我要说的是自己钟爱的另一位武侠名家:温瑞安。初读温瑞安是在高中,一套《四大名捕会京师》害得我期中考试名次直线下跌。后来在温氏浩瀚的著作海洋里遨游多年,书读多了,人长大了,在温氏作品中越发能够品位出个中的滋味。



  梁羽生的文字一丝不苟,适合于入门者和慢性子的人打发午后时光;金庸的书经常洋洋铺开,场面宏大,人物丰满,最突出的还是在感情方面,非常细腻深刻。古龙的书则以简练的语言、诡异的情节取胜。三位独霸“现代武侠三大家”之位不是浪得虚名。如此说来,其它作家没有活路了?不,至少来自马来西亚得华裔温瑞安不这么想。这位号称十余岁结社、二十文章惊海内的作者以惊人成绩冲破俗网,让遗憾于金梁封笔、古龙早逝的人们惊喜地发现:这儿还有一片柳暗花明,武侠小说还可以这么写!


  

  浩浩荡荡的温氏作品


  《古惑仔》中陈浩南认为自己成名的原因是“功夫好,讲义气,兄弟多”(够狠,够雷,人马叠),面对已有的江湖秩序,温瑞安很有些古惑仔精神,不按常规出牌。他的作品一个是多。温瑞安的作品有神州奇侠系列、四大名捕系列(逆水寒、骷髅画、谈亭会、大阵仗、会京师)、说英雄,谁是英雄系列、七大寇系列等等。多得如黄河泛滥不可收拾,泛滥了就会有糟粕。



没关系,老人家曾说“严于律己,宽以待人”,看经典的就是。老鱼我最喜欢四大名捕系列(逆水寒、骷髅画、谈亭会、大阵仗、会京师),我最欣赏《逆水寒》,险恶的江湖,个性鲜明的捕快和逃犯,一诺千金的豪杰。情节紧凑,从一开始的山寨突变起,气氛越来越紧,读来酣畅淋漓。而且,不多见地在字里行间融入了迷人的雨意、温柔的刀光;有意无意融进了一些很有深度对人生的思考,需要细心捕捉。


  

  温瑞安的侠


  何为侠?金庸借用前人的话总结为“侠之大者,为国为民”,温瑞安认为金庸的大侠太过完美、并不真实,于是独辟蹊径,关注“侠之小者”(温瑞安原话),讲述江湖中各个层次的人物。


所以他的作品里“鸿雁几时到,江湖秋水多”的大侠萧秋水,更有神相李布衣、四大名捕、白衣方振眉等等为了公理和道义拼搏的人,更有“于市井之中无视规则反抗强权”的小人物如唐宝牛的牛、饭王张炭、等等。这些“有缺陷的侠、世俗化的侠”不如大侠们那么完美,却真实得可爱。





例如《逆水寒》中亦正亦邪的纨绔子弟赫连春水,为了对梦中情人息红泪的一个诺言,赶去客栈解救情敌戚少商,这时强敌骤至,且看:

  “韦鸭毛长身道:“咱们要退还是要战?!”

  高鸡血道:“来不及选择了。”

  赫连春水在这两人对话间,已打开了店门,长吸一口气,大步踱了出去。

  明月映空。

  长街微霜。

  他横枪而立,有一股万夫莫开睥睨群雄的气态,却因这冷森的杀气而震荡。”

  这就是温氏标记的人物。无论敌人多么强大敢于挥洒热血,而所为何物?只为不忍那一丝愁容爬上心爱的人的眉头。有担当,是温氏对男人的基本要求。



  武功的境界


  “无招胜有招”是古龙大侠的首创,而温瑞安有他的理解。且看他在《骷髅画•第四章 雪还是花?》中对敌人实力的可怕程度的描写:

  “遇到‘中间人’怎么办?” 

  “别跟他交手,你还不是他的敌手。”

  “遇到‘中间人’怎么办?” 

  “逃。”诸葛先生的回答更简单。 

  “要是遇见‘青梅竹’呢?”

  “没有办法了。”诸葛先生叹了一口气。“一个普通人见到脚上缠了条响尾蛇,最好就是不动”。

  温瑞安的作品善于构建意境的层次,类似这样的精彩描写在他的作品里经常会遇到。



  武侠以外的温瑞安


  温瑞安不仅是一位成功的武侠小说家,也是一位不太成功的诗人。他曾创“神州诗社”,写过诸多诗篇。业界评论温氏诗作“长于气魄而疏于梳理、设计和组构”。我独无限欣赏其中的气魄,并为之颠倒不已。“创作的心路历程对一个作者而言绝对是重要的,要不然,一江春水向东南西北流,那么几时它才能汇合百川、注入大海不回头?”,读一读温瑞安写于22岁的一首诗作《山河录 - 黄河》,不由得不心驰神往了:

   ……

  我还是那不应考而为骑骏马上京的一介寒士

  秋水成剑,生平最乐

  无数知音可刎颈

  红颜为长剑而琴断

  宝刀为知己能轻用

  有女拂袖,有女明灯,有女答客

  沏茶还是茗酒



(本文原发表于2009年10月10日)


评论 ( 104 )
热度 ( 62 )

© 温瑞安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