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的诗在新马成名,他在台办诗社的声名又远盛他的武侠小说,但内地对他的武侠小说,如痴如醉,颠倒众生,粉丝万千,他还兼为名专栏、影评、文评、散文、术数作家, 几乎所有文学的类型都有丰富成果,已成书八百余册,超过七国文字翻译本,兼作品改编电影、电视、连环图已逾40部,而他大半生遭遇,要比他的武侠小说更传奇,大起大落,每重振必奇情。

【四大名捕的原著与影视】

文:夜依稀


        四大名捕是武侠文学中最多的一个系列,也是写作跨越时间最长的一个系列,温瑞安从1970年写到至今仍未结束,写作已经跨越了30多年,这个系列的故事分为:亡命,追杀,凶手,血手,毒手,玉手,会京师,谈亭会,碎梦刀,大阵仗,开谢花,骷髅画,逆水寒,少年冷血,少年铁手,少年追命,少年无情正传,少年无情新传,妖红,惨绿,纵横,风流,杀楚,破阵,捕老鼠,打老虎,猿猴月,走龙蛇,猛鬼庙,白骨精,鬼门关,铁布衫,杜小月,金钟罩,已经出了34部,多为篇幅较短的故事。

       四大名捕的第一次影视改编是香港亚视1984年的电视剧【四大名捕】,由帅雪芳、官松年等众多编剧编写,此剧改编自原著【四大名捕会京师】的内容,把会京师中的凶手,血手,毒手,玉手,会京师,五个短篇串联起来改编成了一部20集的剧集,由于保留了原著的精神,以及演员表演的到位,推出后,让更多的人注意到了四大名捕,而很多没有看过原著的年轻一辈也是因此剧知道四大名捕的。这部【四大名捕】也是改编剧情最成功的一部,不但编剧的人多,而且故事架构也是原著温瑞安先生创作的。

      1985年,香港亚视继续推出了由上一部【四大名捕】的导演陈太源升级为监制制作的【四大名捕重出江湖】,承接上一部【四大名捕】的剧情,可算是续集,开篇用相学以精彩的诸葛神侯的假死拉开剧情,可是后面的情节就渐渐减弱了,反派上官苍穹后面与妻女的情节是源自于【天蚕变】中的独孤无敌,很多年之后才知道原来这部【四大名捕重出江湖】,只有最精彩的第一集是用原著温瑞安的创意。

        之后,台湾中视著名武侠剧制作人周游的儿子冯凯又买下【四大名捕】的版权,改编了一部电视剧【霹雳神捕】,这位冯凯的创意真是别开生面,居然把四大名捕中的四个人变成了两男两女,剧情也支离破碎,面目全非。原著中神勇精明的诸葛神侯也被演绎成了一个类似手无缚鸡之力残障的老人。使得观众与武侠迷在多年之后仍然大骂此剧。

      【霹雳神捕】事件之后,对武侠迷和观众负责的原著温瑞安先生很长一段时间都很谨慎,不再卖【四大名捕】的影视改编权,直到2001年,中国文联影视中心,推出了【四大名捕】和【四大名捕斗将军】两部电视剧。

        两部剧是同一个导演同时拍的,剧中的诸葛先生也是同一个人演的,但并不是同样的取自原著。车仁表演的【四大名捕】由三个故事组成,第一个故事是取自【凶手】,但却把真破此案的主角冷血换成了铁手,加一个跟班追命,另外两个故事则是与原著毫无关系的。

       其实影视剧中为免故事松散,常把原著中无关紧要的人物合并,转换,但如果把完全不同的重要人物合并,转换,就会扭曲人物的性格;例如【逆水寒】的原著里,前面写的是铁手,后面写的是无情,如果把铁手与无情合并成一个人,观众又怎么会接受呢?就像另一部电视剧【四大名捕震关东】中的无情居然能站起来走路。

         后来光线拍的【四大名捕】电影依然是扭曲原著人物,把好莱坞电影【神奇四侠】套用到【四大名捕】的人物中,让观众觉得人物很陌生。可是制作之初还一再向原著温瑞安先生保证用心做。

         之后光线附属欢瑞又拍了电视剧【少年四大名捕】,仍然是所谓的“用心”做,至于把心用在哪了,观众很清楚,因为之前电影版的烂编,当观众看到光线出品的招牌时已经对这部【少年四大名捕】完全没有期待了,甚至出来之后无人关注。不过后来“少年四大名捕”,因杨洋表演而收视创高峰,杨洋因而大红。成就传言,凡演无情必红。演过两版的伍卫国,吴奇隆林峰杨洋皆如此。只是拍得太差,但名捕的号召力仍潜力丰厚。

        在香港TVB的【惊艳一枪】中,诸葛先生的徒弟竟然成了跑龙套的。不过,2008年香港TVB拍的【少年四大名捕】,总体来说还算不错,场景的选择,镜头的运用都很有美感,情节的编排也很紧凑;只是人物缺乏个性魅力,例如,林峰饰演的无情,设置成一个尖酸刻薄,很强相处的人,那么他与观众的心也会拉开距离,我们试想一下在生活中遇到一个这样的普通人也不会喜欢的,那么即使故事精彩,这个人物对观众的吸引力就会大大减弱;观众最终记忆深刻的只会是故事,而非人物,可是对于一部电视剧来说,复杂的故事情节绝没有简单的人物更容易让观众记忆持久,更具影响力,所以如果人物缺乏魅力,那么观众对故事的记忆也不会持久。

        四大名捕的故事多为短篇,如果拍成长篇电视剧,难免会改动较大,脱离原著精髓,因为电视剧需要有一个贯穿始终的主线,而四大名捕的故事都是独立的,如果串联起来,变成同一个主线,自然会对原著产生颠覆。但是单部又不能一一呈现,只能凤毛麟角。【四大名捕】既然是系列故事,就应该拍成系列剧,系列电影,才能符合原著的风格,才能呈现更多的原著精髓。

        影视改编,在故事情节上成功的核心就是还原原著的同时丰富原著,对原著中的留白进行填补。


评论 ( 108 )
热度 ( 50 )

© 温瑞安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