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的诗在新马成名,他在台办诗社的声名又远盛他的武侠小说,但内地对他的武侠小说,如痴如醉,颠倒众生,粉丝万千,他还兼为名专栏、影评、文评、散文、术数作家, 几乎所有文学的类型都有丰富成果,已成书八百余册,超过七国文字翻译本,兼作品改编电影、电视、连环图已逾40部,而他大半生遭遇,要比他的武侠小说更传奇,大起大落,每重振必奇情。

寓意武侠《请,请请,请请请》/品读温瑞安

文:苗博 


我一直很喜欢童话,童话里永远是好人有好报,永远在讲真善美,我相信这个。      


安徒生众多作品中 有一篇非常出名的童话 《皇帝的新装》。

一个愚蠢的皇帝被两个骗子愚弄,穿上了一件看不见的——实际上根本不存在的新装,赤裸裸地举行游行大典的丑剧,揭露了皇帝昏庸及大小官吏虚伪丑恶的本质,褒扬了无私无畏的童心。 




在温书的短篇小说中,有一篇与之相近的寓意武侠小说,《请,请请,请请请》。


故事发生在元朝,一个叫桑托的蒙古贵族,他是世祖总制院使的儿子, 家世显赫,富甲一方。比较有影响力。


结果众多武林人士怂恿他办一场比武擂台赛, 人们纷纷败给了他, 一时间声势浩大,引起人们关注, 桑托自己都想不明白为何自己的武功突然变得这么好。  人们没等靠近,就被自己的“气功”打飞。 人们纷纷推举桑托为台主。  



直到最后,一个叫方回的汉人才揭晓了真相。  原来,桑托根本没有气功, 只不过那些江湖人士想借助桑托的影响力,来获得自己的名气而已。   桑托像三国时代的汉献帝,  不过是一个摆设,一个木偶。


温派武侠有一个众所周知的特点,局部精彩。 




中国的诗人,中国的作家,中国的导演,中国的小说,中国的电影, 其实都不是很善于讲诉一个中篇故事,不管你承认不承认,古往今来它就是这样的。 要么是诗词歌赋,经史子集 极度的简短。  要么就是极长的长篇大论, 如四大名著。   我们很难讲好中篇的故事。

 

温书的短篇刚好把局部精彩的元素嫁接过来, 形成有冲击力的短刀。结尾常让你意想不到。有人说武侠是成人童话,有人说不是。 有人说武侠是文学作品,有人说不是。 有人说武侠需要转变了, 有人说不用了,武侠已死。


 

好不热闹。如果真的武侠已死,哪还会有这么多争辩。每一个中国人心中都有一个武侠梦,尤其是男人,内心里都有一个飞檐走壁行侠仗义的梦,心里住着那个长不大的孩子。 有着对正义感,对英雄气概的向往。   


如今人们的埋怨和争辩,在我看来, 包含了一些恨铁不成钢的心寒感。关于武侠的未来,我觉得不能是纠结在类别上,你这是仙侠,他那是玄幻, 我这是穿越……  我想武侠可以走出去, 无为无我, 有专门的佛家小说嘛,有专门的道家小说吗, 有专门的天主教小说吗,可很多故事中都包含着这些元素,且描写的很出色, 反而增添了光彩。  



侠义的精神,不妨走出去,你可以写任何类别的小说,讲侠义精神,正义感,武侠的元素融入进去,跟儒释道一样,间接的将武侠发扬光大。这是我读温书后,最大的启发,或许看上去平淡无奇, 总之,我会去尝试践行这段文字里的话。


你不妨也找来我推荐的温书短篇小说读读看


评论 ( 104 )
热度 ( 70 )

© 温瑞安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