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的诗在新马成名,他在台办诗社的声名又远盛他的武侠小说,但内地对他的武侠小说,如痴如醉,颠倒众生,粉丝万千,他还兼为名专栏、影评、文评、散文、术数作家, 几乎所有文学的类型都有丰富成果,已成书八百余册,超过七国文字翻译本,兼作品改编电影、电视、连环图已逾40部,而他大半生遭遇,要比他的武侠小说更传奇,大起大落,每重振必奇情。

  1. 查看大图

  2. 查看大图

  3. 查看大图

  4. 查看大图

  5. 查看大图

  6. 查看大图

  7. 查看大图

  8. 查看大图

  9. 查看大图

  10. 查看大图

基于核心IP经营理念的四大名捕系列电影打造

文:刘伟 

      电影“美人鱼”的横空出世应该是2016年影视文化界最热的话题之一了,在短短的十几天里,这部电影票房突破33亿的电影,与此同时其创造的各项记录短期内无人可以打破。从电影票房的角度出发,这部电影无疑是非常成功的,尽管有众多分析认为其成功有着多种必然和偶然的因素,但不可否认的是,“周星驰”这三个字在影片的发行过程当中发挥了无法估量的重要作用,因为是周星驰导演,所以绝大多数观众愿意去买票观看这部影片,愿意怀着较高的认同感耐心的把这部影片看完,即使是影片当中出现了个别的瑕疵,观众也会愿意按照自己的理解予以解读。




         我想接下来,另外一个中国电影的ip必将会是“温瑞安”。

         IP,是英文Intellectual Property的缩写,字面粗译为“知识版权”,在现代服务业领域特指具有长期生命力和商业价值的内容运营。上个世纪90年代,IP的概念在美国动漫产业兴起,开始于DC漫画的《超人》和《蝙蝠侠》电影系列,包括后期推出的《蜘蛛侠》以及《钢铁侠》电影系列,先是用电影批量改编漫画,又开拓到了其他的领域,衍生出了一系列的周边产品,一直持续到今天仍热度不减。只要形成了稳定的IP,就相当于拥有了大批忠诚度高客户群,可以引发极大的关注度和认同度,所以IP运营的生命力和由之产生的价值是巨大的。




        对于一个组织而言,能够构建一个属于自己的核心IP无疑是意义重大的。有了属于自己的核心IP,就相当于构造了属于自己的一个完整生态圈。该组织就秉持其核心价值理念,发扬价值理念下的引导元素,在开展各项工作的时候就可以自带加成——核心IP可以保证活动受众的忠诚度,可以更容易的引发高的关注度和高的美誉度,便于在原有IP的基础上吸纳资源,形成新的品牌,再发展成新的IP,有利于组织的科学发展和可持续发展。




国内各家公司近年来越来越重视核心IP或者核心IP的构建和经营。腾讯提出以IP授权为核心,以游戏运营和网络平台为基础,开展多领域、跨平台的商业拓展。阿里巴巴主张以资本为纽带整合IP资源,围绕电商核心优势,打造泛娱乐全产业链生态圈。百度利用百度大数据助力以IP为核心的泛娱乐发展。万达也在2015年的年会上明确提出大公司必须有自己的核心大IP等等。




        月底,温瑞安先生率门下弟子齐聚上海,与上影集团,蓝创投资共同启动了“四大名捕”系列电影的拍摄启动仪式,这对于当前的中国电影市场来说无疑是注入了一记强心针,必定会是在在未来几年中中国乃至华人文化圈里的一件盛事。

        一个成功的商业IP的从表层到核心,可以分为呈现形式、故事、普世元素和价值观四个层级。电影要叫好又叫座,这四个元素缺一不可。




        呈现形式(作品) 

        故事(剧情) 

普世元素(爱情、亲情、友情等) 

         价值观(主题、意义) 

 

        第一层级的表现形式是呈现形式,这是构建核心IP的最表层,是最直观感受的层面。呈现形式是来展示ip的浅层工具,并不是最关键的IP引擎,不应该成为电影打造的着力点,但是是吸引观众的首要条件,这一层面在上影的操办下理应毫无问题,毕竟现在的中国电影技术和美工已经是非常成熟的了。




         而第二层面的故事性则是能够获得高的口碑的关键,重形式而轻故事的观念制约了很多电影创作,故事的讲述在于其逻辑性,不能假设观众会被呈现形式所着迷而不会仔细探究其故事脉络。否则的话,必定会在某些评论网站上刷个最低分。这一点,“四大名捕”系列电影应该是的手先天优势,有温先生亲自坐镇,一派温迷时刻监督,我想应该可以把“四大名捕”故事完整而原汁原味的呈现在大荧幕上。



         第三个层级是普世元素,这里所谓的普世元素是指按照相对固定的形式,可以重复呈现,承载了一定故事的的活动集合,是电影ip的更高层面的展现,比如说爱情,亲情、友情等等,普世元素的承载,意味着可以在不同的文化群体内进行沟通,不仅在华语圈可以盛行,在拉丁语圈也可以盛行,是被大众所承载的一种共鸣和感动,就“四大名捕”系列而电影而言,我想他的普世元素就在于一个侠字,全球都有侠客的传说,从罗宾汉到傅红雪,从西部牛仔到四大名捕,每个人都有一个侠客梦。




         第四层是价值观,是IP最核心的要素。其他三个等都是可被模仿复制的,真正的IP有自己的价值观, 而这个价值观也就是温派电影与其他电影的本质区别,是温大哥和一派弟子秉承的历史使命,是四大名捕系列电影与其他电影的区别之处。武侠自古就有,那么什么才是“四大名捕”的价值观?小子不才,斗胆提出建议,之前就曾撰文到,四大名捕就是一种公差情怀,那么是否可以定位做“世间安得两全法,不负如来不负卿”。




        那晚,温大哥率一干弟子席地而坐,畅谈细述,温大哥提出,其实很多题材都是武侠精神。不胜赞同,但是温式电影更需要有它独特的价值观,如果举个例子的话,我更希望看到的是古装版的“湄公河行动”。


        或许是小子多嘴了,说说自己对于温派电影的一点点建议。当晚,叮嘱温大哥注意身体,早点睡觉,温大哥呵呵一笑,前半句可以,后半句免了。可想,温大哥对于此次大事是何等的重视,操劳以及必胜之信念。

临行与温大哥一个熊抱,各种情怀,尽在不言中。




        温式电影,品质追求,值得拥有!


评论 ( 125 )
热度 ( 50 )

© 温瑞安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