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的诗在新马成名,他在台办诗社的声名又远盛他的武侠小说,但内地对他的武侠小说,如痴如醉,颠倒众生,粉丝万千,他还兼为名专栏、影评、文评、散文、术数作家, 几乎所有文学的类型都有丰富成果,已成书八百余册,超过七国文字翻译本,兼作品改编电影、电视、连环图已逾40部,而他大半生遭遇,要比他的武侠小说更传奇,大起大落,每重振必奇情。

魔都英雄令之盛典~追侠    

文:闫承华                           


我来了,赶上了,见证了!2016年12月28日下午3:30分上海电影制片厂五号摄影棚,在“60后”、“70后”、“80后”中拥趸众多的“四大名捕”在此“集结”重新启航。上影集团隆重举办《四大名捕》电影启动发布会。活动现场,“四大名捕”系列的作者温瑞安先生和上影集团、蓝智投资等企业及媒体、社会名流、明星、合作伙伴、客户300多人齐聚于此,共同见证这一IP盛举。                                                


虽是融融冬日,发布会现场却气氛热烈,明星主持、歌星助阵,任蒲温三位大佬级人物联手合作,登台讲话暨代表由上影、蓝智投资与温派合作的全版权仪式正式启动(现场环节在此不想累赘叙述,只想记点儿心中所想)。而亲眼目睹了这次盛典的我,倍感荣幸与自豪!与温巨侠的这次相聚,这次畅谈,这次感受,我又赶上了,又追随了侠……  

                                       

当晚9:30分,我以温巨侠侠友的身份应邀前往温巨侠下榻酒店,由温派工作人员引进到30楼,推开门便见来自全国五湖四海的温迷代表、媒体、大学学生、学者、教授、作家等等围坐在巨侠周围与巨侠风趣幽默的交谈,现场大约24人踊跃发言,表达了自已心里的意见与想法,并积极肯定了本次盛典的成功,场向巨侠表示了由衷的祝贺。席间巨侠点名让我也讲了几句,大概总结为三个词六个字:荣幸、受益、希翼。


一是荣幸,今次上海,我是来追侠的,其实去年在南京便追随了侠,可以说两次受邀我是很荣幸的,巨侠没有一代宗师的架子,全无前辈与长辈的哪种傲人心态,一下子就把你的心俘虏了、抓住了、零距离了。其实在中国,在现实生活中,现在的人与人之间的交住很多时候是很现实的,人与人之间讲利益、讲价值、讲地位、讲有钱,可以说与老一辈无产阶级打江山一辈人相比可能缺少了骨子里的东西-信仰,没了信仰也许很可怕,其实尊老爱幼是中华美德,“前辈与长辈”单从字面涵义来说在人们生活中相互谦恭的用词,特别在如今现实生活中越来越少见少用了!如今社会已太现实,“强者愈强,弱者愈弱”普遍存在,但“前辈与长辈”这种谦恭的思想还在,所以说现今“武侠江湖”中众多温古金梁读者粉丝们有相当一大批人更喜欢温、梁二位的作品,因为真实,所以喜欢……


于是便有了第二点受益,去年带正就读武音的儿子也追随了侠,仅仅几天时间,几天近距离相处,可以说对孩子受益匪浅,当时读大二的“夏”回到学校如变了个人,感觉找到了人生的“坐标”与方向,如今大三的学生会副主席的他已完成入党、通过驾证教师资格考试及英语通级,并被湖北省委共青团选为实习人员,这些不正是巨侠带来的“武侠”吗!正能量的诠释着这个“侠”。“夏”说:温巨侠的“智慧”并不是“小聪明”,哪是一种具备灵魂充满灵性与情感的“般若者”,集认知能力、思维能力、判断力、记忆力、想象力、忍耐力与审美能力于一身的大家!同是凡人、同一星球、不同的人、不同凡响。我深深认同“夏”的观点,光有不同凡响的文化底蕴是不够的,只有当一个人的人品善良,加上他的与众不同才能成功,巨侠就是这样的人,并当之无愧,在我生活工作不顺之时巨侠不时告诉了我凡遇事两面看,无须消极与无奈,就好似这个世界如一面镜子,你皱眉视之,它也皱眉看你;你笑着对它,它也笑着看你……所以心态决定一切,在生活中无论遇到多么开心与多么不开心的事,均用知足者常乐对待,人也释怀了,我与“夏”再次受益,赚大了。


第三是希翼,其实也谈不上,只是想温巨侠与当今中国两大实力公司合作,希望巨侠的这次把关,会有大的看点,全国温迷也翘首以盼,期待并祝贺温巨侠事业如宏,身体健康,温氏“自成一派”工作人员上下一心,为温巨侠“保好驾、护好航”,因为巨侠就如我们中国目前正驰骋疆场的“辽宁舰”,正乘风破浪,带着武、侠的正义之风傲视“群雄”!

温派弟子承华2016年12月29日上午于上海


评论 ( 100 )
热度 ( 62 )

© 温瑞安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