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的诗在新马成名,他在台办诗社的声名又远盛他的武侠小说,但内地对他的武侠小说,如痴如醉,颠倒众生,粉丝万千,他还兼为名专栏、影评、文评、散文、术数作家, 几乎所有文学的类型都有丰富成果,已成书八百余册,超过七国文字翻译本,兼作品改编电影、电视、连环图已逾40部,而他大半生遭遇,要比他的武侠小说更传奇,大起大落,每重振必奇情。

期待,一个武侠的王朝

——温瑞安四大名捕电影申城赴会记

文: 南航 

   
    曾经皱紧眉头硬熬完陈嘉上版《四大名捕》三部曲,服饰精美,鲜肉帅靓,但是金玉的外表下,那都是些什么破烂的剧情与胡闹的人设,简直三坨闪亮的垃圾。听闻上影集团与蓝智投资公司联手,重新打造四大名捕系列电影,28日在上海举行“四大名捕重出江湖发布会”,作为温书迷,我这颗受伤累累的心一点点满血中。



       发布会之前,梁四哥微信说,主办方想请我录一段两分钟内的视频,以表祝贺,于是当晚在自家书房内,排列着温大哥武侠小说的书架为背景,我自言自语道:四大名捕是温瑞安武侠文学大军里的四艘重量级驱逐舰,它们满载着阳光、正义、力量,驱逐着黑暗、暴虐、凶恶,我非常期待着这支舰队的再次启航,在江湖上掀起一番壮阔的滔滔波澜,在世间留下跌宕起伏的绵绵传奇。



       我愿意坐在惊涛拍岸、卷起千堆雪的岸边,静静地神往它,希望出品方能够珍惜它,珍惜这块金字招牌,把它打造得具有史诗般的气度,更祝福温大哥的武侠文学创作如长风破浪,云天万里,精彩还在后头。


       在录完发给主办方的同时,我收到温大哥的邀请:这次盛会意义重大,能否到场见证。我不禁想起,也是一年前的冬天,我与他在南京相聚,那是相隔整整十年后的见面,从十年一会到一年一会,如果这证明身在温州的我与温大哥的距离更近了,那我乐意推掉工作,再次“南”来北往。



      28日,上海上车到上影,在后者集团大厦门口,我一眼就看到那熟悉的工农兵塑像,儿时的黑白电影里,多少次欢呼它金光闪闪地出现,成为镶嵌童年记忆里的温馨标志。步入会场,舞台大幅海报上,四位侠者的金黄色剪影错落有致,一见如故,好似四位金甲卫士,分立于东南西北四方,无死角地护卫着月光下的疾苦人间。


       三时许开始的发布会,紧凑而精炼,温大哥亮出他擅长的唱作念打式演讲,点燃会场,彻底激活为武侠而来、为他而来的听众们。



       晚九时许,在应付完各路采访洽谈后,温大哥照例与温派子弟、亲近侠友举行围桌席地夜谈,大家观点纷呈,笑语不断,听到不少人回味他下午的诗歌朗诵,温大哥来兴,用粤语吟唱了大唐诗人王维的名作《相思》,并解释粤语拥有八九个声调,非常适合演绎古诗词的音韵之美。盘腿而坐的我想跃起,想插话:是的,是的,这有晚清大学者陈澧的《广州音说》为证,“今之广音实隋唐时中原之音”,也就是说,粤语保存了原汁原味的隋唐语音。



不知不觉又近午夜,温大哥点名我压轴说话,面对诸子的珠玉在前,无法藏拙,我冷静下来,虽然欣喜于四大重出江湖,但电影这个江湖不仅多风浪,还与武侠江湖一样刀光剑影,国产片折戟沉沙乃至被鞭尸的,比比皆是,眼下窗外是寒冷的深冬,应当适合我“献曝”下。



       遂认为电影最关键在于导演与剧本,首先要打好这两个底子,而演员,不堪忍受陈嘉上版把无情变性,刘亦菲这种娃娃脸,毫无大师兄的气场,一定要塞她进去,除非变成无情的私生女,整体而言,最希望能拍出四大的精气神,传达出四大的侠义精神(说到这里,我对自己腹语,否则,四大名捕不答应,我添足、续貂、附骥的“后四大名捕”也会哼哼不已)



       也许,只有拍好了四大名捕电影,才可以在此基础上进行全版权开发,攻城略地,号令天下,那时,将有可能迎来一个武侠的王朝,武侠的盛世,而我会回忆起在今天见证它的启航,与有荣焉。


(本文原发表于2016年12月)


评论 ( 104 )
热度 ( 65 )

© 温瑞安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