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的诗在新马成名,他在台办诗社的声名又远盛他的武侠小说,但内地对他的武侠小说,如痴如醉,颠倒众生,粉丝万千,他还兼为名专栏、影评、文评、散文、术数作家, 几乎所有文学的类型都有丰富成果,已成书八百余册,超过七国文字翻译本,兼作品改编电影、电视、连环图已逾40部,而他大半生遭遇,要比他的武侠小说更传奇,大起大落,每重振必奇情。

大鹏一日同风起,扶摇直上九万里

——温派剧本高峰会议前后大事记

文/五岳三山道禅生


1.大件事

      车窗外,一片片油菜花田从眼前掠过,淡黄清新。农舍前三三两两的桃树花开,粉红争艳。


      列车上,我的心情和外面的春天一样,既萌动又激动。从得知即将举行温派剧本高峰会议,到递交申请并获得准许,荣幸之极亦忐忑难安。


      距离温派剧本高峰会议举行还有三日,我抵达鹏城。


      当我以工作状态进入温派大本营,却万万想不到的是,遭遇毕生无法忘记的大事件。


      下午四时许,温公在大本营亲切接见我,一番交谈慰问后,温公回房工作。留下自成一派温凉玉、何五、焦八三位理事与我,在会议室详谈剧本高峰会议的准备情况。


      十余分钟后,大本营微信群突然发出数张极其惊怖的照片,画面上是一滩滩血红以及温公血污满面的自拍,加上一段断断续续的音频留言,让在座所有人无不连声惊呼,齐齐冲上温公房间。


      打开房门,浓浓的血腥味扑面而来,洗手间、衣物间以及卧房内处处都是一滩一滩的血迹,怵目惊心。


      一脸血污的温公端坐在椅凳上,见到我们后说的话仍是“想不到可以吐这么多血”、“演行尸走肉不用化妆”之类的幽默,甚至在我们的清理过程中屡屡提到脑中闪现的全新创意,令我们一众人在震惊担心之余更感敬佩不已。


      身在千里之外的大嫂通过电话,嘱咐大家务必即刻送温公入院检查。此一提议,却被温公以身体尽管虚弱却无不妥为由断然拒绝,更提到数十年来几次吐血经历,譬如在台冤狱遭受折磨吐血、比武竞技遭人暗算吐血等。温公告诉大家,他只需静养调气便可慢慢恢复。


      我们一众人虽然极是担心,但温公拒不外出的坚决也令我们毫无办法,急的大嫂在电话中爆粗直喊要打急救电话。


      我少时也曾练功修气,对气脉修持一说深信不疑,虽自问无法达至温公这般可调息养气修复身体的境界,却仍有因不清楚温公失血原因、忧心症状再发等顾虑,好在素读医书粗晓脉理,权衡再三才向温公提出请脉的要求。


      把完温公右脉后,我悬着的心终于放了下来,温公右关胃气应指稳而有力,六脉并无失血过多可能所致的迟弱或数促之象。于是,我开始认同温公的判断,只需静息调养以待胃气复原,然后适量进食补充身体造血所需,以期尽快康复。


      说服电话另一边的大嫂之后,我们按照她的指示,购买了血压计每隔半小时监测一次,直到大嫂赶回鹏城再做计议。


      入夜,一众理事分派时序轮流看护温公。


      第二日,天色微亮,大嫂已在鄂西华少的仗义护送下,马不停蹄夜行千里赶回了鹏城。


      下午,温公身体仍显虚弱,却已能起身进食,不但精神奕奕接见了华少,更嘱咐一众理事必须参与今晚举行的香港慈善马赛。尽管忧心温公身体,我们也只能遵从大哥教诲和温派传统,身体力行为慈善出力。


      记得去年香港之行,自温公处学晓万事缘起灵性相应的道理,从华少仗义千里冲锋兼程得获灵感,我特意选取第一场赛事“冲锋友”为投注组合,果不其然过关斩将。中马那一刻,我对温公所授感佩至深,也更坚定温公此次必会福缘深厚无往不利。


      第三日,温公食寝俱佳气色大好,兼之温派另二位参与高峰会议的理事越甲三千与陆破空分别到达鹏城,温公在众人陪同下外出聚餐,众将聚义大快朵颐,同贺温公康复之喜。


      深夜子时,温派神机营营长不负如来携不斩无名将飞临鹏城。


      温派剧本高峰会议蓄势待发。



2.大事件


      即日,下午三时许,温派大本营。

      温派剧本高峰会议如期举行。

      包括温公、大嫂在内共计十二位自成一派理事参与本次会议,会议主题为2017年温派主打影视剧本的初审。


      在收走所有通讯电子设备之后,温公气定神闲坐入指挥席,指令神机营长不负如来主持会议。他老人家则静言养气,偶尔走动活血,更拿来零食若干,笑称专事负责后勤补给,给众将分发粮草。

      众皆大笑,肃重紧张的氛围一扫而空。

      只见不负如来王营长从容不迫拿出数本剧本大纲,将事关此次会议机密中的机密交予温公,阐述大纲经过不斩无名将长达数月的辛勤努力,已经完善加强,并已通过影视公司初审,只需温公审定签字,便可付诸实行。

      对比以往影视公司开拍前,连剧本审定的过场都不走的行为,此番神机营主事之温派影视剧改编对温公意见的重视程度,让我暗自翘起大拇指。

      经典武侠原著改编,从九十年代武侠影视剧大热开始,从未真正意义上遵从过原著。温公以往几十版作品改编,莫不是胡编乱造以颠覆之名行癫狂之实,毫无尊重可言。

      听完王营长阐述后,终于轮到不斩无名将裘姑娘详细分解剧本大纲。此女隶属温派第十四代弟子,本为某电商公司高管,为温书理想投身温派神机营麾下。

      和王营长一样,裘姑娘舌灿莲花口才了得,首先以一幕经典的主角出场画面渲染开来,勾起所有人的兴趣,然后将整个剧本故事缓缓展开娓娓道来。


      包括我在内,一众理事皆是温书原著党。在赶赴鹏城之前,为做好准备工作,我又仔细重读原著,规划重点内容,厘定人物关系,记录心中疑问,期待与会上其他温派高手切磋交流。问及其他理事,无不和我一样,都记有千字以上笔记。

      根据温公指示,在裘姑娘展开剧本故事的过程中,一众理事开始轮番将心中疑问对应情节提出来,王营长与裘姑娘一一解释,并将可能出现的内容错漏记录在案,加上温公时不时从旁指点关键,因此碰撞出更多默契火花。


      交流的时间过的极快,不知不觉到了晚上六时许,随着温公一句“肚子饿了”,众将这才反应过来,齐齐记起“肚子饿了”。

      跟随素有“食神”之称的温公指引,愉快惬意的外出用餐过后,大家再度围坐一起,饶有兴致的分析剧本内容,每一个人都从故事碰撞中领悟更多的创作智慧。

      讨论直至夜深,神机营二将返回酒店休息,约定明日再作进一步审议商讨。


      第二日,温派明星行政中心。

      温公首先接受神机营王营长的年后工作述职。之后剧本审议会议继续,经过一晚酝酿的理事们开始新一轮磨合。

      我们没有争执,我们没有分歧,我们只有一个共识,剧本就像一块璞玉,只有遵从原著的故事,遵从温公笔下的精气神,则必将绽放温润细腻、高贵优雅的内涵与气质。

      所以,我们有信心,经过此次温派剧本高峰会议的大事件,这一版温书武侠改编的影视剧必将创造辉煌。

      闭上眼睛,我仿佛看到一幕幕曾经出现在脑海的经典画面,一一展现在银幕银屏之上。

      那些温公笔下出类拔萃热血侠情的经典人物、那些绝境逢生仍不减初心的难忘情怀、那些历经沧海却永不磨灭的人心人性、那些剑胆琴心天下有雪的无边意境……

      是啊,我们无比期待着——

      那属于武侠的青春,

      那属于温书的世界,

      在我们的生命中绽放最耀眼的光芒!


评论 ( 113 )
热度 ( 67 )

© 温瑞安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