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的诗在新马成名,他在台办诗社的声名又远盛他的武侠小说,但内地对他的武侠小说,如痴如醉,颠倒众生,粉丝万千,他还兼为名专栏、影评、文评、散文、术数作家, 几乎所有文学的类型都有丰富成果,已成书八百余册,超过七国文字翻译本,兼作品改编电影、电视、连环图已逾40部,而他大半生遭遇,要比他的武侠小说更传奇,大起大落,每重振必奇情。

        *2017年8月下旬,温派于杭州进行活动及聚会,当时参与的交上多篇文稿,由于随后九月至十月,在北京继续活动频繁,新闻信息活动情况,交替发布。故而仍存着杭州聚会多篇文稿。今始将杭州聚会文续一发上,与众分享。



             开宗立派武侠新时代
 
                               文:孙思禅

        烟雨朦胧的杭州如同一首读不完的诗。
西湖断桥以千古的姿态低声吟唱缠绵的曲。
永生难忘的一夜,数人静静地在灯下独坐,聆听一段传奇。

        武侠不死,我们必将以复仇者的姿态,重新高举武侠的旗帜,开创属于武侠的新时代。
这是一个梦么?或者说,这是一个痴妄的念想吗?

        我想,当有人听到来自侠者的复仇之音,当大江东去的姿态无法阻止他前行的脚步为你所知时,所有人都会听到属于时代的声音。

        武侠不死,侠者未止!

        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古今成大事者,无一不是受人所不能受,在苦难中磨练自己,在挫折中鼓励自己,在困难中警醒自己。世人予以的苦难,都化为成长的养分与迈步向前的阶梯。正是因为有这样百折不挠的勇气,才能成为开宗立派之一代宗师。

        有人说生命不可承载太多的沉痛,然而人所承受的极限是因人而异的。被时代所期待之人,往往要历经险阻,如同西天取经路上闯过的九九八十一道难关,纵然一路险阻,内心坚定,终成正果。

        很多人都说武侠已经死了,很多人都对武侠不再期待,仿佛曾经风靡大街小巷的武侠梦一朝梦碎。鲜少有人想起龙的传人为外国所知时,总是被外国人挂在嘴边,竖着大拇指夸赞中国功夫。鲜少有人再想起,外国曾经以为中国是个传奇的国度,这里的人会飞檐走壁,一个转身已经飘然远去。鲜少有人再提起武侠时代的辉煌,却忘记在好莱坞电影盛行的年代,中国的武侠也曾在时代的潮流中昙花一现,璀璨耀眼。

        中国的武侠,被分解,被吸取,被割裂之后,生成无数衍生类型,诸如宫斗、穿越、仙侠、奇幻、修真、盗墓……所有的类型都看似与武侠无关,可武侠包罗万象,混杂乾坤,武侠才是它们的根呐!武侠就如同千年古树的根,深深扎根在泥土之中,吸取中华五千年文化的养分,继而传输给树干生成无数的枝丫,终究成为一颗参天古木,郁郁葱葱。然而,世人只看见那绿荫丛生,却没有看见泥土之中盘根交错,掩盖着自己的锋芒,只为让枝丫盛放光芒。可是,树根不求荣光,人却不可忘本。武侠,当正其名!而在武侠之路上坚持蹒跚而行,承载着时代的重压与责任的侠之大者,在传承一途上始终坚持自我,任尔东西南北风,咬定青山不放松!他,自成一派,又开创了属于武侠的新时代,承载了无数的苦难与责难,却始终屹立顶峰,坚持在青黄不接的武侠时代,为后辈们开创一个未来。

        杭州之行,我一路相随。我见到一位师者为武侠之崛起而奋斗的雄伟姿态。

        当我走进天翼首届“温瑞安杯”世界华文武侠微型小说大赛颁奖现场时,当我听到舞台上的师者傲骨林立的姿态奋起扬声,鼓励后辈们为武侠之崛起而奋斗时,当掌声雷鸣贯穿全场,当他以武者的姿态在舞台上镇定自若化解危机时,我终于知道,为什么武侠可以传承,我也终于明白武侠为何言之不死,我也终于晓得武侠新时代已然悄然揭开。因为他从未放弃过对武侠的热爱!也从未被俗世压弯脊梁。

        当武侠青黄不接时,他屹立顶峰,引领潮流,不畏险阻,一往无前。我见他桃李满天,我见他以身作则,我也见到了属于他的侠与道,他的刀与诗。

        不懂他的诗,很难读懂他的文字。不懂他的诗,也很难读懂他的武侠。

        他的诗,往往带着预言的能力。让人不忍读,却又忍不住追随他与文字的脚步。

        有些人生而令人仰望,他的诗与他的人亦是如此。

        侠之大者,为国为民。侠之小者,为友为邻。为侠者,无论大小都是值得称赞的。而他的侠与道是与生俱来,刻印在骨血之中的。所以他可以以身作则,无时无刻不在言传身教,让后辈学习,令晚辈敬仰。

        历经世事的人,往往有一颗沧桑的心。而他的心是热血的,昂扬的,亦是生动活泼又带着铮铮傲骨的。他怒,则如雷霆如闪电,狂风暴雨一般席卷,令人瑟瑟发抖。他温柔时,则如润物无声的绵绵细雨,随风潜入夜,润物于无形。可正是这份怒与温柔,让我看到一个真人,一个真性情的人。

        武者,侠者,当如是!

        花甲少年,是新与旧的碰撞。当旁人故步自封时,他却能接收新兴事物。无论是网易,还是新媒体,纵然是微信他也玩转自如,迅速接收。武侠不死,并非维持守旧,而是以全新的方式为人们重新接受。风风雨雨六十多载,又有几人能如他一般保持前行的姿态?若是他停止了脚步,武侠的未来,又将飘零何方?
       
        所幸,他还在,他的武侠还在,他的热血还在。

        杭州之行,我见到了一个梦,一个宏伟而又壮丽的梦。

        我始终相信,天命所归处,自有天命之人。以细微之处见真情,以旁枝末节见风范。
真正的勇者敢于面对人生,也敢于开创人生。这些年上天所赐予的好的,或者不好的,终究会成为他踏步向前的阶梯。

        自成一派,开宗立派。

        属于他与武侠的新时代,终究会来临。

                                  孙思禅:杭州之行有感
 
 
 
 
 
 
 
 
 

评论 ( 73 )
热度 ( 55 )

© 温瑞安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