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的诗在新马成名,他在台办诗社的声名又远盛他的武侠小说,但内地对他的武侠小说,如痴如醉,颠倒众生,粉丝万千,他还兼为名专栏、影评、文评、散文、术数作家, 几乎所有文学的类型都有丰富成果,已成书八百余册,超过七国文字翻译本,兼作品改编电影、电视、连环图已逾40部,而他大半生遭遇,要比他的武侠小说更传奇,大起大落,每重振必奇情。

        *2017年8月下旬,温派于杭州进行活动及聚会,当时参与的交上多篇文稿,由于随后九月至十月,在北京继续活动频繁,新闻信息活动情况,交替发布。故而仍存着杭州聚会多篇文稿。今始将杭州聚会文续一发上,与众分享。



               唤取红巾翠袖,搵英雄泪

                                                  文:孙婧

        古来圣贤皆寂寞,惟有饮者留其名。
圣贤寂寞,高不胜寒,然饮者留名看似潇洒,又何尝不是怯世避世之举。

        所谓侠者,明知不可为,而义所当为者。看似简单,古来多少人把栏杆拍遍,无人会,便黯然归去。

        举酒一壶,对月独酌。众人皆醉我独醒,众人皆浊我独清。逍遥潇洒,独善其身,一人宁静,一人平心。一个人的江湖,纵然快意,却不是侠者的江湖,而是饮者的江湖。有酒有剑,却未必有情有义。

        圣贤寂寞,寂寞不是因为人生之悲喜起落,也不是因为个人之恩怨得失。敢于仗剑擎天者,早有与世为敌之觉悟。圣贤之路,往往与俗世背道而驰。

        一路前行,道路崎岖,人云亦云者,往往为人所误。敢为天下先者,往往为世所误。

        世事与世人,伤心又殇心,然侠者的一腔热血啊。在起起落落,沉沉浮浮间,遇挫不折,遇悲不伤。

        孔孟之道的传承,千古之后被称之为圣贤。孔子周游列国,遇险遇阻。圣贤之路,古来寂寞,然这一路走来,圣贤者传其道,解其惑,言传身教,终成因果。寂寞的圣贤之路,谁敢迎风而立,任刀斧加身,不畏不惧?谁敢与世为敌,开天劈地,自成传奇?

        一路血途,荆棘禁忌,把吴钩看了,无人会,登临意。若半途怯怯,若失意绵绵,若因挫折而自伤,若因失意而自弃,纵狂歌纵酒,好一出慷慨豪饮,终究不过是自觉沉迷。栏杆拍遍应无用,可惜刘郎才气。不敢为家国先者,何以言侠?不敢书不平事者,何以论武?不能守万古寂寞者,何以传道?不敢凌霜独立者,何以称贤?
人见武者刀光剑,人见侠者诗酒仙。看多了快意江湖仗剑行,几人见一将功成万骨枯?儿女情长风花月,几人见红粉骷髅尘世烟?

        唤取红巾翠袖,搵英雄泪。

        落于人前的泪,属于花,属于月,轻轻柔柔飘飘渺渺,清清悠悠缠缠绵绵,好一个风流人物,红袖添香,对月当浮一大白!痛饮狂歌,纵歌纵酒,一人豪爽,万人向往。可那沉沉重重,凄凄惨惨,悲悲切切,执执着着的人啊,在一去不复返的路上蹒跚而行。他见城春草木深,他见十步杀一人。他见山河破碎风飘絮,他见要留清白在人间。泪含血,仰头咽。英雄二字当如是,亦该如是。不以物喜,不以己悲。开宗立派,不破不立。何须凭栏,何须悼噎!

        我曾见一背影,弯下腰去。我曾见一身影,傲然屹立。

        弯下腰去的是侠心仁爱,傲然独立的是昂扬斗志。

        杭州,一个烟雨属水的地方。

        本该多情应是多情,多情笑我,英雄满襟。

        我该梦见温温婉婉的梦,多情无情的诗。

        却见一人横眉冷对千夫指,俯首甘为孺子牛。

        狂者,当仰天大笑出门去。

        傲者,当俯仰无愧天地间。

        梦当醒了,红巾翠袖,当沾的不是咸咸涩涩的泪。

        英雄二字,当敢为天下先。

        寂寞圣贤的路途,真正的英雄不会在红袖

        添香的风流里温婉了眉目梦境。

        莫凭栏,无限江山,把栏杆拍遍,英雄不堪。

        拳风劲扫,当哭当笑。

        该变了,该变天了。

        清茶一杯,承载千古荣耀,谁敢喝破,谁能掷杯?

        在西湖断桥,千古缠绵的湖光水色见,英雄当见本色。红巾翠袖,送还温柔多情的梦与酒,情与茶吧。

        我见一人昂然独立,人负英雄天不负。

        寂寞圣贤,圣贤难立,我辈岂是蓬蒿人!

        说英雄,谁是英雄!

        还红巾,撕翠袖,英雄无泪,英雄不哭!

        2017年8月25日孙思禅于杭州首届“温瑞安杯”世界华文武侠微型小说大赛颁奖典礼有感。
       
  

评论 ( 84 )
热度 ( 54 )

© 温瑞安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