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的诗在新马成名,他在台办诗社的声名又远盛他的武侠小说,但内地对他的武侠小说,如痴如醉,颠倒众生,粉丝万千,他还兼为名专栏、影评、文评、散文、术数作家, 几乎所有文学的类型都有丰富成果,已成书八百余册,超过七国文字翻译本,兼作品改编电影、电视、连环图已逾40部,而他大半生遭遇,要比他的武侠小说更传奇,大起大落,每重振必奇情。

最难风雨故人来


                                             文:枕梦江南

究竟要等到什么时候,


才有风雨故人来的一日?


此生他生?你等还是我等?

                                              ----温瑞安

        不敢想象温瑞安先生以怎样的才情,才能写出如此绝妙的诗句,但我知道,纵然是隔了千年万年之后,这字里行间所传递的那份感动,仍能紧紧抓住你的心扉。

        储备心绪写下这篇文章的前一刻,自己正站在窗前守望着那窗外的万家灯火,在感怀间,思绪飞杨,遐思里任由情绪静静的流转,间或有虫子在林荫间轻柔的吟唱,些许微风,些许薄云。

        都说时光荏苒,岁月已经把曾经的距离拉的好远,可为何你每一次翻阅那些旧时的记忆,都会有一种酸楚的感觉?为何你每一次的回眸,都会有一种说不出的期待?寂寞时你静静的去看那个熟悉的电话号码,却不忍拨出并不是因为无话可说,而是怕自己听到那个熟悉的声音后泪如雨下。

        有人说“原来只要分开了的人,无论原来多么熟悉,也会慢慢变得疏远。”可我想说的是:疏远并非是因为分开,而是因为心中没有了爱,没有了希望,没有了期待。

        但我始终相信人世间总有一些东西是不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而淡化的,譬如封存的美酒,譬如真爱。

        记得在朋友的空间看过这样一个故事:

        一对相爱的男女失散了近三十年,当两人再度重逢时,都已是迟暮之人。男人看着远道而来的女人,默默无语。他打了一盆水,在破旧小屋的昏黄灯光下,为她洗脚上的袜子。也许是他知道两人都老了,来日无多,他能为她做的,只是洗一双袜子吧。那女人侧过头看他老迈的身影,禁不住泪如雨下。她从这个男人身上知道了什么叫“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

朋友最后说:

        “这个故事让我久久难以忘怀,不得不相信,爱情在成熟之后,同样会破茧成蝶,化作亲情。”

        “不想再多说其它,如果真有这样一个人,我想我愿意再等三十年。”

        我相信,所有人的心都会像朋友一样感动。

        因缘际会,有些机缘一旦错过就永不可重来,所以遇到了就没理由不去好好珍惜,珍惜这茫茫人海中的来之不易。所以,没有理由再等到下辈子的轮回,来重复这不可预见的际遇。

        那一刻的凝眸,只为感动,为温瑞安先生的诗句而感动,为朋友的感动而感动。

评论 ( 61 )
热度 ( 17 )

© 温瑞安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