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的诗在新马成名,他在台办诗社的声名又远盛他的武侠小说,但内地对他的武侠小说,如痴如醉,颠倒众生,粉丝万千,他还兼为名专栏、影评、文评、散文、术数作家, 几乎所有文学的类型都有丰富成果,已成书八百余册,超过七国文字翻译本,兼作品改编电影、电视、连环图已逾40部,而他大半生遭遇,要比他的武侠小说更传奇,大起大落,每重振必奇情。

*温大评点18年4月京沪行聚会文之18:柳丁作品*

        柳丁卧病中,故提早打尖先发他的聚会文,祝他早日康复,年纪轻轻,只要青春不要病[坏笑][憨笑]!

        柳丁的文笔本来就清新快俐,神采飞扬,第四度加盟温派之后,用心工作,勤奋用事,更见明显进步,境界和眼界都提升了,而且行文作风,也比以前沉稳厚实了。年轻人切忌心浮意躁,处世不着力,办事无恒心,易于一事无成,幸柳丁能比霓虹彩灯,更明更亮。

                                            温瑞安                                       
                                          20180712


                            雷鸣
                                 ——记北京上海行篇二
                                          文:柳丁

        远方的诗像一记厚重深远的雷鸣将我唤醒。
        震撼我的心灵,震慑我的魂魄。
        然后归于平静!
        只留下一个铿锵有力的声音!
        似在诉说,似在怒吼,似乎是窃窃私语。
        那是诗人在吟唱,
        曲子悠扬,
        如是乎
        方知
        是我最敬爱的大哥
        于百城千校第一站“复旦大学”
        演讲!
       
        穿越在嘈杂和热闹且微微有一点堵车的路上,思绪飘到很远。
        复旦大学创建于1905年,原名复旦公学,是中国人自主创办的第一所高等院校,创始人为中国近代知名教育家马相伯,首任校董为国父孙中山。这是革命的发源地,也是思想和创新的萌芽之地。无数芊芊学子、才华横溢的才子出自于此。能随温大哥到复旦大学听他的演讲和对武侠的理解,是我毕生的荣幸。
        休息室的主调是比青草色还要淡一些的青绿色,看起来特别富有活力。我们一行跟随大哥浩浩荡荡的进入,大哥一直微笑着与众人打招呼,拍照留念。
        我十分喜欢上海民国时期的建筑,那种北欧的建筑风格,尤其是外滩一代,一到畔晚夜暮降临,一排霓虹彩灯依次亮起,照映的十分炫丽。在复旦大学里,也看得到众多民国时期风格的建筑,路面十分的干净整洁,偶尔有一些落叶,映的更加美丽,而我不停的左瞧右看,活脱脱的像进“大观园”一样。
        直至我听到一声雷鸣!
        震天动地,连绵不绝!
        震撼我的心灵,震慑我的魂魄!
        “功盖三分国,名成八阵图,江流石不转,遗恨失吞吴。”这是大哥演讲所念的第一首古诗,用了三种不同的语言念给我们听,分别是:普通话,读的平稳而且富有感情,但却并不押韵;广东话,读起来朗朗上口、铿锵有力而且十分押韵;古韵昆曲,十分大气磅礴、正气凛然,何况,大哥是边念边唱,十分古韵,非常古风。
        我就自那一道来自大哥口中的惊雷炸醒!
        随后,大哥为我们念了两首他年轻时写的现代诗。
        两种风格不同,却又十分优美。
        “那坐着的人忽然变成一堆白骨。”
        ——致时间。
        可我觉得更是纪念曾经的友谊。每个人都有过去,而时间将一切都变更。
        “唯一永远不改变,是不停的改变。”总有一些人或事,时过境迁,淡然无存。儿时的玩伴也天各一方;久远的事儿也大抵忘却。可我们逃不过时间的迁移,回忆往昔的种种,也都烟消云散。
        那坐着人变成了白骨,然后遥望当日之时,我们围在这里,欢声笑语,谈古论今,如今,是怎么了?岁月的流失,时光匆匆催人老,故人可还依旧?大哥在写这首诗的时候,还是求学之时,却已领悟了这么深刻的道理。时间宝贵,每一分每一秒都在流逝,是不是应该珍惜?不然,转眼即逝,过往云烟,化作的回忆也只是回忆,终究会成为一堆白骨,然后烟消云散,那时,可还有人记得,那时的月光会?那一些欢声笑语?
        然后,大哥开始直击武侠。
        侠,明知不可为而义所当为者为之!
        温大哥说的多好。
        武侠作为中国传统的的文化。侠义之心,礼仪之邦。侠是我们的精神,亦如大哥所云,中国需要英雄。
        连诗经此篇:公无渡河,公竟渡河,渡河公死,当乃公何?大哥说:你看,这不也是很武侠的情节吗?
        就连国外的漫威,蜘蛛侠,蝙蝠侠等等,都是很武侠的人物,为了拯救世界不惜挺身而出,这不是侠之大者,为国为民吗?温书中,身为捕快却为百姓做主从来不冤枉人的四大名捕;一袭白衣大侠从来不杀人的白衣方振眉;忠肝义胆义薄云天为救岳飞死而后已的大侠萧秋水,就连屈寒山为李沉舟不惜身死报恩,也是一种侠义,道义,更是一种情怀,一种寄托。
        我们为什么不写武侠?
        武侠从来不落寞。
        温大哥言传身教的告诉我们,如何去写作,如何去坚持,如何去守护你心里觉得值得守护的东西。
        就如同那一记雷鸣,狠狠地震进我的心扉,响彻我的心底。
        然后久久不能平静。
        唯留下一个铿锵有力的声音!
        似在诉说,似在怒吼,似乎是窃窃私语。
        那是大哥的吟唱,
        曲声悠扬!
       

评论 ( 75 )
热度 ( 15 )

© 温瑞安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