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的诗在新马成名,他在台办诗社的声名又远盛他的武侠小说,但内地对他的武侠小说,如痴如醉,颠倒众生,粉丝万千,他还兼为名专栏、影评、文评、散文、术数作家, 几乎所有文学的类型都有丰富成果,已成书八百余册,超过七国文字翻译本,兼作品改编电影、电视、连环图已逾40部,而他大半生遭遇,要比他的武侠小说更传奇,大起大落,每重振必奇情。


有情天下/《杀青》后记

文:温瑞安

一切、一向、一直、一辈子都相信机缘、
无机不成缘。
无「方」不成「圆」。
相信「机缘』的人比较自在,譬如:眞的爱一个女人的时候,也不管那女子是不是爱他,甚至不在意是否认识她,是否能够长相厮守。看来比较『一厢情愿」,但一厢情愿要比处处讲求你情我愿但往往结果是一拍两散要写意得多了。

本书会出版,绝对是『机缘』。
首先是痖弦先生和陈义芝兄,看到『我女友的男友』,觉得好,就把它在『联副』连载;平鑫涛先生和陈皪华君看了喜欢,就要我把这类作品整辑成一部书,在『皇冠』出版,并立即先行支付版税,使花了钞票的我不得不交稿。

隔了一年,在我自八七年以来七赴台行时,真的整理了一下,收集了几篇文艺性较强的作品,就成了这部书,而且还是我个人比较『心爱的』书,得以与读者见面,-这不是『机缘』是啥?

去年(八九),好友郑明娳和林耀德等都劝我:除了创作流行和通俗性较强的作品之外,一年之中,也不妨专心致力写一两部(篇)足以向自己交代、文学性较浓的作品,以『不负初衷』。其实,我有在写,只看有没有发表、或写了之后有没有忘记曾写过而已。这五篇作品都是八八年中在香港写下的,记得每一篇创作时间都甚短,最快的一天写完,最慢的也不过是三天,写完就给『冷藏』了,要不是皇冠蚁晓玲那只『小蚂蚁』老是打电话来催问,说不定从此就『湮没于世』了。其实,『湮没于世』也没什么不好,习惯了自己也觉得「写武侠的温瑞安』比较像『温瑞安』。

因为先行推出「皇冠版」的「我女友的男友」,香港「敦煌」主事人陈三妺妺见猎心喜,才有这「改头换面」的「杀青」。这可算是「缘中缘」了。

这五篇小说写的都是「情」。有情天下,无情人间,像我这样一个喝酒时要加糖、喝咖啡反而要放盐的人,几时才能高情忘情!

稿于一九九0年二月五日
中泰宾馆会陈铭民、郑羽书等

评论 ( 21 )
热度 ( 17 )

© 温瑞安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