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的诗在新马成名,他在台办诗社的声名又远盛他的武侠小说,但内地对他的武侠小说,如痴如醉,颠倒众生,粉丝万千,他还兼为名专栏、影评、文评、散文、术数作家, 几乎所有文学的类型都有丰富成果,已成书八百余册,超过七国文字翻译本,兼作品改编电影、电视、连环图已逾40部,而他大半生遭遇,要比他的武侠小说更传奇,大起大落,每重振必奇情。

温瑞安印象——今之侠者传递武侠情怀
文:倪以军

  2017年春夏之交,得到拙作获首届温瑞安杯世界华人武侠微小说大赛三等奖的消息。数日后又知,八月二十五日将在杭州举办颁奖典礼,邀请著名新派武侠小说家温瑞安先生到场。我只恨日子过得太慢,期待早日见到温大侠。

  少时喜读武侠小说,除了金庸、古龙、梁羽生,温瑞安先生的名字亦是如雷贯耳,他的代表作《四大名捕》系列是当年高中宿舍里的宠儿,被同学们轮番传读。每个男生的心中都有一个武侠梦,而这梦的源头常常是少时看过的武侠小说。

  八月二十五日,天高气爽,我提前一个小时到达指定地点。第一个在签到簿上签名,颁奖现场还很安静。我坐在接待处后面由舞台背景隔断的会场座位中静待,心激动得像小兔子突突突跳个不停,想象温大侠到来时的模样。

  一刻钟过去,我忽然听得舞台背景另一侧响起笑语,接着又一阵掌声。我忙起身,几步蹿到接待处。

  一群人众星捧月般围着一位个头不高、身着青灰西装的人,两个年轻人手捧鲜花立在他身旁,镁光灯不停闪烁。我想,他一定就是温瑞安先生了!

  温先生那副又宽又亮的树脂眼镜后,一双大眼炯炯有神,宽宽的额头饱满光洁,身材略微中年发福,但不算很胖,行动敏捷。

  他脸上挂着和蔼的微笑,不停地与主办方与粉丝握手合影,他还不时摆拍几个武林高手的架式,我看呆了,大声叫好。他动作潇洒,表情逗趣,丝毫没有名人的架子。现场气氛变得异常活跃。

  我找好摄影者,凑到温先生跟前:温先生,我能“不能跟您合影啊?”温先生抬起他大而有神的眼睛看了看我,伸出右手——那只写了上千万字的手,和我握手,手掌肥大有力,他笑答:“当然可以!”声音宏亮,带着较重的台湾腔。然后,他大大方方地贴近我右侧,左手从我腰际穿过,轻搭在我皮带处。拍完后,我嫌光线有些暗,他似乎看出了我的不满意,又亲切地对我说:“咦,这里光线不大好,拍得不够好吧,重新拍啊。”说完,他又拉着我的手,换了一个光线更好的角度。我笑着配合他,和他并肩握手再次合影。

  颁奖典礼进行到一半,温瑞安先生上台演讲。

  他脱去西装,身着短袖深色的印有一只狼头的文化衫,敏捷地上台,拿起无线话筒,滔滔不绝开讲。我们以为他会谈武侠小说的创作心得,他却讲起了汉朝乐府古辞《公无渡河》,他用陕西秦腔的腔调诵读:“公无渡河,公竟渡河;堕河而死,将奈公何……”语气抑扬顿挫、悲切如泣,感染了会场每一个人。演讲的过程中,他的肢体语言丰富,时而快步,时而轻步,时而面对台下,时而面朝屏幕,或微笑或沉思或点指或合掌,言辞如诗如歌,传递出他浓厚的武侠情怀。

  在末尾的提问环节,温先生端坐台正中的木椅上静候提问,毕恭毕敬,那神情倒像是待考的学生。有位95后的粉丝大大咧咧走上前,我注意到他脚上只趿着一双塑料拖鞋,露出脚趾头,我在心里责怪这男孩太不懂得社交礼仪,不懂得尊重人,对方可是名满天下的大家呢!我担心现场尴尬,温瑞安先生却全不介意粉丝的穿着举止,只平静地注视着他的眼睛,认真聆听。男孩问他对侠义精神的理解。温先生朗然说道:“侠之大者,为国为民;侠之中者,为情为义;侠之小者,为友为邻!”我暗自叫绝。他本人也在践行他的侠义精神,会后我得知,他参加这次颁奖礼不收一分钱出场费,差旅费用都是自掏腰包……

  作为目前仍旧活跃的新派武侠小说家,温先生的气质里没有书斋学院的高冷,多了大侠般的侠骨柔肠,狂放中见内敛,狷介中见谦和。

  颁奖礼结束,我从温瑞安的武侠世界又回到庸常现实。暮色苍茫,杭州的滨江新城次第亮起灯火,流光溢彩分外美丽。那一天,我有幸见识了一位高人,从他身上感悟到于我人生有益的东西。
*原刊2018-07-27《姑苏晚报》

评论 ( 18 )
热度 ( 10 )

© 温瑞安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