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的诗在新马成名,他在台办诗社的声名又远盛他的武侠小说,但内地对他的武侠小说,如痴如醉,颠倒众生,粉丝万千,他还兼为名专栏、影评、文评、散文、术数作家, 几乎所有文学的类型都有丰富成果,已成书八百余册,超过七国文字翻译本,兼作品改编电影、电视、连环图已逾40部,而他大半生遭遇,要比他的武侠小说更传奇,大起大落,每重振必奇情。

今夏温派会京华
文:温挽飞

公无渡河,
公竟渡河。
堕河而死,
将奈公何。

爸爸在这个暑假中带我去了很多的地方,了解了很多东西,参加了很多精彩绝伦的会议,见到了很多热心的温迷,而最令人终生难忘的就是这场完美世界的演讲了。
还没进去完美世界的总部大楼就看到一大群热心的温迷和完美世界的成员如浪潮般涌来,他们非常的热诚的想跟爸爸见面,有些人一直崇拜着爸爸,从几年前就一直关注着爸爸的动向和演讲,为的就是这一刻;有些人从小就看爸爸的武侠小说长大,是名副其实的资深温迷,非常想和爸爸见面;有些人原来不知道爸爸,但听了几次演讲之后却被爸爸的人格魅力折服;有些人在完美世界工作,但也热情的招待爸爸。
在一楼有一幅巨大的图画,上面不仅仅是一张动画图片,上面还记录了完美世界的发展历程,各作的对象,创作的东西,看着这样一幅画,一下子就感觉到了完美世界作为一个强大公司的文化的树大根深和对文化事业的努力,这绝不是其他的公司可以做到的。
看了一楼的风景,完美世界的鲁总和罗姐带我们去参观了各个部门,看得我也感觉到了完美世界为什么在文化界有这么大的成就,这么高的地位,正是因为完美世界有值得拥有这些成就的成员,有值得拥有这些地位的领导。
之后,爸爸在完美世界的演讲开始了。爸爸以时而幽默,时而严肃的语言演绎了这场精彩绝伦的演讲,爸爸将侠的意义,侠的存在,侠的生生不息,侠的永不泯灭说给我们听,并深深地把“侠”烙印在所有人的心中,武侠一直存在着,侠更是永恒的,从来没有一刻衰弱过,侠,无处不在,扶老人过马路,侠者。帮助流浪小动物,侠者。在危难时帮助朋友,侠者。为了保护一只动物不顾自己危险,侠者。不管你是救国救民还是为友为邻,侠即是明知不可为而义所当为者为之,只要侠还存在在每个人的心中,侠就永远不死。
爸爸还念了几首诗,有爸爸自己写的现代诗,还有古代的诗。当爸爸念完《公无渡河》时,我被震住了。
是的,这首诗大家都知道,在场上的所有人也都听过,可是当爸爸以粤剧,越剧融合中原古韵念出这首诗的时候,仅仅十六个字,不到一分钟,但是每个人都被爸爸震住了。
爸爸不仅能够把诗中如波涛起伏般多变的感情像画一样描绘在大家的脑中,还把诗人与诗的悲伤,愤怒,痛惜像投影一般体现出来,而且爸爸还把这诗中的戏剧性,深层意义耐心的讲解给我们听,这些都是在其他地方学不到也不可能学到的东西。爸爸还念了《蒙古》:
我要冲出去到蒙古去长啸:——
漫天的飞沙漫天的尘极目的没有人
蒙古啊蒙古你的盘地守着中国几千
年年年又岁岁月月又日日你风卷起
天地乍然的变化变化你的不平变化
你的寂寞变化你的孤寂成为一沙一粒一点仍是深漠的蒙古啊蒙古啊蒙古!

当爸爸念到“苦怎么只有一个人,辉煌却是全部”的时候,我也有很深的感触,爸爸把这样一首诗配以悲壮的声调演绎出来,在场的人没有一个不陶醉在诗中。而爸爸这次演讲又一次刷新了我的观念,逆水不寒,温心常暖,只要侠还在我们的心中,侠就永远不会消亡!

评论 ( 12 )
热度 ( 11 )

© 温瑞安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