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的诗在新马成名,他在台办诗社的声名又远盛他的武侠小说,但内地对他的武侠小说,如痴如醉,颠倒众生,粉丝万千,他还兼为名专栏、影评、文评、散文、术数作家, 几乎所有文学的类型都有丰富成果,已成书八百余册,超过七国文字翻译本,兼作品改编电影、电视、连环图已逾40部,而他大半生遭遇,要比他的武侠小说更传奇,大起大落,每重振必奇情。

完美世界,一笑祝好!——记温巨侠813京华交流会
文:梁四

开弓没有回头箭,拔剑岂无隔夜仇,磨刀霍霍浇碧血,枪花绽处造化愁。——与其一怒拔剑,何不一笑祝好?
这是1986年温大哥撰写的《一怒拔剑》的序诗。
在《一怒拔剑》故事发展到三分一,四大名捕先后出场,让读者才得悉,这两个系列故事是同步的,加上温柔、唐宝牛、方恨少的一一登场,与七大寇故事是互相呼应。当第三部《惊艳一枪》写到四大名捕早一辈的故事,亦即从此部显出“说英雄”的大江湖宏远的开展,而“说英雄”的大江湖正式应合了温派大江湖的铺垫,也应合整个温派江湖的纵横贯彻,支节漫延开去。
这是三十多年前,温大哥仍在流亡的岁月时已写下的江湖轶事。试想在当年飘泊动荡的日子中,对创作已有如此宏大的建构,难怪写下豁达的王小石。
8月13日温大哥应邀“完美世界”之约,出席交流会,让“完美世界”内任职的温迷,有一次零距离的接触,并且破例的与网易新闻联手,同时同步直播温大哥的交流会过程,全程约二小时。
温大哥创作一向既重视中华文化的传承,出道五十余年,不断的创起潮流,引领新风。
这次用上“开弓没有回头箭”作开场的主题,显然欲表达,创新与拓展,才合此时代的方向与契机。
到达完美世界大楼,热情的温迷已蜂涌而至,鲜花小说全围着温大哥,只见在人群里,温大哥拿着笔在腾空快笔的签名,魅力超凡,内力更深。凭空的快笔飞动,绝不轻易能成的。
在一阵骚动热闹,鲁总携同大哥及一众随员暂别温粉,步上大楼参观。大楼层层叠叠,环境开阔,感受到自由而活力的气氛。
当温大哥走至交流会场时,掌声雷动,比大楼外迎接时更热烈。
开场由完美世界的COO鲁晓寅先生致辞,他是资深温迷,简短的开场白,表达这次活动的主旨,让温迷看看温侠的活力与魅力所在。
在温大哥与鲁总互赠纪念品,温大哥在活动前写了两幅字,一赠鲁总,题为:江山雄壮,侠气疏狂。一赠完美世界,题为:完美世界,一字文章。交流会交给温大哥。鲁总代表完美世界,是他们游戏一个限量手办,呈温大哥存念。
之后,台上时间就交给温大哥,谁料大哥上台不是说长话,交流会一开始,就击鼓诵诗,念起他少年名动江湖的诗“蒙古”。全场迅即静默,聆听温大哥的诵诗。
在时缓时快的击鼓声中,温大哥那苍凉雄厚的吟诵,把在场来宾骤然引领至茫茫大漠中,去领略那豪情壮志。
虽然听了多次温大哥公开朗诵诗歌,但当温大哥一念起诗,那份感染力,仍自他那豪壮悲歌的吟诵里打动心怀!
诵诗过后,温大哥瞬即拉开话题,从武侠新派说起,还珠楼主、白羽、朱贞木、郑证因等大家到古龙的求新求变,精采纷呈。掌声、笑声、欢呼声此起彼落。据闻完美世界与网易直播反应热烈,更有不少热情的留言。
作为一位纵横五十余年文坛的跨地域作家,引领的风潮,流风所及,屡创新高。过往,亲见花甲少年温巨侠的博学与幽默,妙语如珠,反应奇速,对答利落魅力非凡。这份巨侠风范,别人是学不来,抄也抄不像。
正如有温迷说,过往的种种经历,成就了不凡的温瑞安。
他笔下成传奇,他也成了传奇。
近年温大哥多在高校演讲,不讨这次与完美世界的侠迷,其热情比年青学子更甚。或许,他们步入了社会中,更懂得人在江湖,风波险恶。当面对一位多年来以我手写我心的真诚创作人,更能体会,初心不易侠心依然的难得。
谢谢完美世界鲁总与罗静,在短短数日作筹备的演讲会,钜细无遗,非常专业。藉此次交流会,让侠迷温粉亲睹温大哥风采。纵使近来道上有宵小拦路奸邪作恶,但真正面对群众时,温大哥的豪情本色,依旧是气壮山河。
漫天的飞砂,漫天的风,寂寞没有人……
恍惚,一袭白衣自风起的长城从远步近。当暮色四起之际濛濛的身影,渐渐清晰。
夕阳下,鼓声连绵。京城东,完美世界。
一位身在异域的少年,缓行展步向北,走过千里群山,在他花甲之年,七夕之前,向他的书迷同道弟子盟友,诉说他以初衷末改。
朗声而吟,开弓没有回头箭!

评论 ( 3 )
热度 ( 5 )

© 温瑞安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