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的诗在新马成名,他在台办诗社的声名又远盛他的武侠小说,但内地对他的武侠小说,如痴如醉,颠倒众生,粉丝万千,他还兼为名专栏、影评、文评、散文、术数作家, 几乎所有文学的类型都有丰富成果,已成书八百余册,超过七国文字翻译本,兼作品改编电影、电视、连环图已逾40部,而他大半生遭遇,要比他的武侠小说更传奇,大起大落,每重振必奇情。

侠道相逢
随拾温迷向温巨侠的寄语

鲁晓寅:
温大哥,从读您的骷髅画、碎梦刀开始到刀丛里的诗,就能从字里行间感受到您有一颗永远的浪漫武侠心。见到您更能感受到您的磊落坦荡和幽默真诚。不管出于哪个方面,我们能为您提供一点点帮助都是我们的荣幸。相知相惜,我们就不用互相客气了!祝大哥永远青衫磊落江湖行,侠心义胆逍遥客!2018-8-10

蒋云霄:
温瑞安先生的武侠小说是武侠文学界的瑰宝,它以奇瑰的想像力,诗化的语言文学性,宏大的结构体系,展现出独特的英雄史诗般的武侠长卷,成为武侠文学史上独树一帜的标杆。
2017年4月

肖灿武侠:
温瑞安后期开拓了自己的模式——世家模式。在他的笔下,以世家为主的江湖势力大放异彩。如蜀中唐门、霹雳堂雷家、老字号温家、金字招牌方家、下三滥何家、太平门梁家、神枪会孙家、飞斧队余家等等,在这些世家的基础上衍生出六分半堂、天机组织、迷天七圣等帮会。蜀中唐门的暗器、温家的毒、雷家的火器等都被纳入武学的体系之中,极大地增加了可读性。
金庸的门派,古龙的帮派,温瑞安的世家,三位武侠作家各具风格​。在这个基础上,温瑞安又别出心裁地引入了庙堂上各种权力的斗争(例如“四大名捕”系列),朝堂上各股势力互相倾覆,这也是金古没有涉及的领域,由此在剧情上也有了新的突破。总之,温巨侠成功地跳出了金古的框架,描绘了温氏江湖独有的的宏貌,的确称得上是一代宗师。2018-8-7

此心光明:
温大侠的双亲千古,感谢于娑婆世界,生养我们亿万读者心目中启明灯般的温先生,点点星光宏侠义于案牍,点燃种花家几千年来,人定胜天的精髓!2018-8-24农历盂兰节

亚力克:
独辟蹊径温大侠,他的作品是上学时候的最爱,温柔一刀、七杀 、四大名捕、血河车、逆水寒 ,前几天还看了一遍骷髅画,武侠小说独具一格,结局出人意料,简直东方欧亨利!!
2018-7-22

junfeng:
想起来在北京北漂的时候!十八九岁是去书屋租书!总是喜欢租温巨侠的神州系列 还有说英雄谁是英雄系列的书!看完了还喜欢开第二遍,就不要押金了!把整套书留下来[害羞]想起了里面的主人公李沉舟、柳随风的兄弟之情,想起了方振眉的白衣胜雪行走江湖。
2108-7-19

评论 ( 14 )
热度 ( 10 )

© 温瑞安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