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的诗在新马成名,他在台办诗社的声名又远盛他的武侠小说,但内地对他的武侠小说,如痴如醉,颠倒众生,粉丝万千,他还兼为名专栏、影评、文评、散文、术数作家, 几乎所有文学的类型都有丰富成果,已成书八百余册,超过七国文字翻译本,兼作品改编电影、电视、连环图已逾40部,而他大半生遭遇,要比他的武侠小说更传奇,大起大落,每重振必奇情。

武侠作家温瑞安和他的影视游戏情缘

原创: 萧秋水 游戏研究社 8月10日


前段时间,根据武侠作家温瑞安小说改编的网游《逆水寒》堪称游戏圈的热点热点话题。不过最近我们发现温瑞安又和另外一家游戏公司产生了关联:他将于8月13日到完美世界总部做一期主题为《开弓没有回头箭——武侠文学电影诗的交流》的分享,也许还伴随着其他的合作。



因为作品流传度和影视改编的原因,金庸、古龙应该是所有武侠爱好者最熟悉的武侠作家,而对于“金古梁温”中剩下的两位,梁羽生、温瑞安这两位武侠宗师的作品,就远不如金古那样大众,但他们在中文武侠作家之中的影响力显然也是非常巨大的。 这几位作家之中,今年94岁高龄的金庸先生早已封笔,古龙、梁羽生都已仙逝,今年64岁的温瑞安也还在坚持创作,其作品在影视、游戏圈也都还十分活跃。



在写作的巅峰时期,温瑞安创作了《神州奇侠》《四大名捕》《说英雄谁是英雄》等一系列优秀的经典作品,也让其在一众武侠作家中自成一派,奠定了在新派武侠作家中举足轻重的地位。少年时期长时间进行诗歌创作、组织神州诗社的经历,给温瑞安之后的武侠作品带来了很深的影响,在诗意的笔法外表下,经常描述的是关于背叛和死亡的黑暗故事,让很多初次接触温瑞安的读者印象深刻。

作为华语地区很有影响的武侠名家,温瑞安的作品很早就曾被改编为影视作品,比如亚视在上世纪80年代就曾拍摄《四大名捕》《神相李布衣》的电视剧版,2005年之后TVB也曾拍摄了《惊艳一枪》《布衣神相》《少年四大名捕》等剧。



不过说起温瑞安小说改编的影视作品,还是要数2004年张智霖与钟汉良主演的《逆水寒》,剧本身相较原作改编甚大,但是因为人称“天涯四美”的钟汉良俊美的古装扮相,以及网友将钟汉良饰演的顾惜朝与张智霖饰演的戚少商两名角色组成CP的原因,这部剧一度成为网络上非常热门的一部作品。



在影视作品之外,温瑞安作品也很早就有被改编为游戏,但温瑞安本人曾坦言自己一辈子没有玩过一款游戏。早在2004年,就有一款《四大名捕》的同名单机游戏,由第三波开发,智冠科技代理发行,也许有读者玩过这款游戏:

进入网游时代之后,中华网龙也曾开发了一款名为《四大名捕Online》的网游,虽然结合题材加入了推理型的任务设计,但是整体水准上相比同时期大陆地区的很多网游也有很大的差距,游戏的画面是这样的:



到了手游时代,知名文学、影视、动漫作品都成为了游戏公司进行游戏开发时争抢的热点,温瑞安的作品自然也是一大热点,《神州奇侠》《四大名捕》等作品都先后授权给了游戏厂商进行手游改编,不过一直没有特别出彩的作品。至于这次温瑞安会和完美世界擦出什么样的火花?我们将继续保持关注。

评论 ( 10 )
热度 ( 6 )

© 温瑞安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