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的诗在新马成名,他在台办诗社的声名又远盛他的武侠小说,但内地对他的武侠小说,如痴如醉,颠倒众生,粉丝万千,他还兼为名专栏、影评、文评、散文、术数作家, 几乎所有文学的类型都有丰富成果,已成书八百余册,超过七国文字翻译本,兼作品改编电影、电视、连环图已逾40部,而他大半生遭遇,要比他的武侠小说更传奇,大起大落,每重振必奇情。

歲月山河,志堅不狂。

文:温瑞安


自從我在3月7日在圳火星住所晕倒吐血以來,感激很多侠友關心我的健康,問候我的情形。直至近日清明前后,有很多影藝圈、俠道上、學術界、文壇里的知名人物都悟道飛升、先后走了,朋友間知曉在下抱恙仍勤奮工作學習,于是多方輾輾轉托人相詢問候,數日間已收悉的有五百多個,想來大家為我「擔驚受怕」,情非所愿,為人處事,不外如是:好好生活,享受生命,盡力而為,盡情盡義,盡心而已;遇挫不折,遇悲不傷,逆水不寒,處變不驚:直道而行,行有餘力。一日不作,一日不息(食)。人不為己,天誅地滅,人只為己,禽獸不如。我今65,生能盡歡,放下無憾;持志不懈,無枉此生,人在江湖,意在天下:身可由己,我們命由天。歲月山河,今生今世,膽大不妄,志堅不狂。這幾天因在圳黃金地段又添置了新房,將自己作品(仍存有的,不在手或給梁何遺失的不算在內)一千四百多種版本,與家人、小孩、愛將、弟妹,一齊整理擺放,順便擺幾個甫士、裝幾個逼格、賣幾斤橫肉,供大家見笑,讓大家知道,此時此刻,我仍存活,而且並且,活的還好。我常認為:一個人,只要能活,還能睡能食能屙能行能走能干能工作能學習能健康,并能擁有親情、愛情、友情與好心情,那已經是世界上最開心快樂幸福的事情了。

純粹此地無豬三百兩⋯⋯⋯本人活著,賣肉養妻兒,各位客官,有銀子的賞個栗子,沒元寶的賞個蕃茄!只要大家別擔心、有關心,我這就值了、笑了、扯呼了!

评论 ( 102 )
热度 ( 66 )

© 温瑞安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