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的诗在新马成名,他在台办诗社的声名又远盛他的武侠小说,但内地对他的武侠小说,如痴如醉,颠倒众生,粉丝万千,他还兼为名专栏、影评、文评、散文、术数作家, 几乎所有文学的类型都有丰富成果,已成书八百余册,超过七国文字翻译本,兼作品改编电影、电视、连环图已逾40部,而他大半生遭遇,要比他的武侠小说更传奇,大起大落,每重振必奇情。

《呼啸山庄》与《温柔一刀》的殊途同异而异曲同调的特色

文:云岫 


写在前面:《呼啸山庄》是我读过的第一部哥特风小说,《温柔一刀》是我读过的第一部温瑞安武侠小说。凑巧的是,在读《温柔一刀》时,我竟然能够想起《呼啸山庄》。这两个“第一部”,竟然能够碰撞出火花。

 

 

《呼啸山庄》是英国知名女作家艾米丽·勃朗特的代表作,在世界文学史上有着重要地位。《温柔一刀》是武侠作家温瑞安先生的一部作品,是《说英雄》系列的第一部作品。这两部作品相差一百多年,但是在文章内在的布局和结构上隐隐有着某种相似之处。
 

首先在叙事技巧上,就是重复艺术的运用。重复是小说的一种普遍现象。要想把握小说的整体结构和主题意义,更进一步深入挖掘小说的内涵,就必需要把握小说的重复。所谓的重复,包括同一个文本内部的词语因素的重复、文本内部事件或场景的复现、与作者其他作品或者其他作家的某部作品在主旨人物或情节上的重复。
 

 

在《呼啸山庄》中,最明显的是人物姓名的轮回:凯瑟琳·恩肖—凯瑟琳·希斯克里夫—凯瑟琳·林顿—凯瑟琳·希斯克里夫—凯瑟琳·恩肖。从恩肖到林顿,是母亲的故事,从林顿到恩肖,则是女儿的故事;故事从恩肖开始,又到恩肖结束。在这个重复的过程中,作者试图给读者传达出来的意义就是生命是一个周而复始的循环过程。另外一个明显的标志就是作者对呼啸山庄荒原和荒原上石楠花丛的反复描写,生命的循环往复不可能脱离大自然独自存在。


 

《温柔一刀》中,人物的重复,不是体现在名字上,而是体现在人物身份的不断对调上。六分半堂和金风细雨楼多年争斗,剑拔弩张。为了尽快取代对方地位,双方都在对方阵营派出卧底,上演着一幕幕层出不穷的“无间道”。“卧底”的身份的不断暴露,就是一种重复。在这种不断的重复过程中,才能够更能体会到两大集团争斗的激烈程度。


 

第二点就是在叙事空间的设置上,有一种封闭性和运动性。所谓的“封闭性”,是说叙事空间的相对单一性。在一个封闭的空间中,读者视野的广度被限制,但是高明的作家会用深度来做弥补。封闭狭小的空间中,人物情感被压抑到了极限,这时便会有一个极大的爆发,情感也便得到了巨大的展现。

 

 

希斯克里夫和凯瑟琳的爱情是书中的核心和精髓。他们之间的爱,像是荒原上肆无忌惮的风,狂野、暴虐、无所阻挡,甚至超越了现实和人类。他们之间爱的深度是通过痛的强度来表现的。希斯克里夫在凯瑟琳死后对她的痛苦追寻,则告知读者,这份爱情,超越了现实空间、跨越了生死空间。



《温柔一刀》中关于感情的描写有很多种,有王小石对苏梦枕的兄弟义气,有雷纯张炭的异姓兄妹之情,有雷纯温柔的挺身维护的侠义之情……这些感情的刻画,都是在一件件的小事中透露出来的。而这些个小事,又都是在一个个相对狭小的空间中发生的。所以,读者才能够感受到这些个感情的深刻和细腻。

 


同时封闭的空间让人与人之间的距离缩短,发生碰撞和冲突的额机会就会增多。所以,在这不断的冲突中,一切的感情方式就具备了合理性,也就显得更为浓厚。

 

另外,叙事空间的运动性,指的是叙事场景的不断转换。主人公在不同的空间位置中来回穿梭,对推动小说情节的发展、文章节奏感的展示和人物的刻画都有着重要意义,同时还能够让这整个作品充满动感。

 


例如,《呼啸山庄》的场景相对单一:呼啸山庄、画眉山庄和荒原。但是每次场景的转变,都是经过精心设计的。在故事的开篇,洛克乌被窗外的鬼魂抓住手腕时,呼啸山庄就被塑造成一个恐怖的所在,这时画眉山庄就成了最好的避难所。整个故事中的这种空间转换,随处可见。


再观《温柔一刀》,故事场景相对《呼啸山庄》丰富:苦水铺、破板门、三合楼、绮红院、三合楼、六分半堂和金风细雨楼。这些场景看似丰富,其实都是一个个相对封闭狭小的空间。在不断的空间调整中,故事情节也在不断地朝前推进,同时高潮迭起,令人应接不暇,很难放下。而在每次的空间的转化中,都会有人物的对话,用以缓和紧张的打斗,直到最后的决战。

 

这种空间的转换,一方面推动情节稳步前进,另一方面也能营造出一种张弛有度的节奏感,使整部小说一直处在一种摆动的状态,突出作品的动态美。



《呼啸山庄》和《温柔一刀》,这两部相差一百多年作品,在布局和结构上,却有着异曲同工之妙。这就是高明的技巧!

 

写在后面:此文是笔者在读完《温柔一刀》后的所感,或许可以为温瑞安作品研究者提供一个思路。由于《温柔一刀》的主线是六分半堂和金风细雨楼之间的斗争,所以文中所列举的场景都是两派对峙争斗的场景,不涉及其余场景。


评论 ( 114 )
热度 ( 73 )

© 温瑞安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