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的诗在新马成名,他在台办诗社的声名又远盛他的武侠小说,但内地对他的武侠小说,如痴如醉,颠倒众生,粉丝万千,他还兼为名专栏、影评、文评、散文、术数作家, 几乎所有文学的类型都有丰富成果,已成书八百余册,超过七国文字翻译本,兼作品改编电影、电视、连环图已逾40部,而他大半生遭遇,要比他的武侠小说更传奇,大起大落,每重振必奇情。

温派小编相片说明:
今天发布相片,是于去年上海,温巨侠出席上影“四大名捕重出江湖”电影发布会时贵宾室,以及在除夕夜温巨侠庆生聚的合影。

温巨侠:贺加贝是上海蓝标女将,行事明快俐落,也是蓝智文化影视公司对外营运宣发一把強手,枪的惊艳,刀的温柔,瑜伽高手,但看似高冷的内心还是很女人,很坚持,很正义,不要逼她翻脸,她也可以很闻香识阿尔帕西诺,不管教父1还是疤险煞星,她是我们温派+神机营的战友。祝福她生日快乐,福慧双修,财色兼收[捂脸],健康如意:小小贝更活泼吉祥。

温瑞安写下且真的做到:天下无人不识君!

文:李劼白 

温瑞安写下且真的做到:天下无人不识君!


       神州子弟今安在?天下无人不识君!当年的温瑞安是充满激情的,萧秋水,李沉舟,柳随风,难忘的人物。其实,我最喜欢的还是那个左丘超然,可惜后来被他写死了!

       四大名捕无疑是最有名气的捕快了,虽然在浩瀚的武侠小说中,优秀的捕快还是不少的,描写也是有血有肉的:如 司马翎的笔下名捕沈神童,西门丁笔下的管一见和沈鹰。高皋笔下的铁羽。

香港云剑飞笔下的萧原都是武侠故事中出类拔萃的捕快形象。但比起现今温瑞安写的“四大名捕”广为人知的烙印,实难以同日而语。


       温瑞安是懂武术的,是当代文武双全的作家。据他自承:在监狱的一段时间中,仍保持体能训练。


       “伤心比伤身更伤”是武侠名家温瑞安约三十年前怀念母亲的文章。文中可见武侠大师柔情一面,温瑞安是个感性的人,有其义侠的一面 ,且有极大的组织天赋。


温瑞安写这篇文章的时候,正是在香港的“敦煌”的时代,是他牢狱之灾后,重出江湖的转折点。1991年我在德国读高中,迷温瑞安迷的一塌糊涂。那时候为家人写信,都模仿温瑞安的风格。


       温氏年轻时候的作品的确振奋人心。说中肯的话,温瑞安是我唯一称得上是“崇拜”过的武侠作家,甚至想抛弃学业去台湾追随他!谁的青春不疯狂?


萧秋水是温瑞安笔下极其精彩人物之一,他有个对手叫李沉舟,还有屈寒山,柳随风各个霸气十足。蜀中唐门,多少英雄?唐方一战,谁与争锋?


系列中那句经典句子:神州子弟今安在?天下无人不识君!令少年时候的我,临窗而立,热血沸腾,心怀故国,不能自己。


多少年来,当初追随温瑞安的神州子弟(他曾经组织神州社,后被台湾当局取缔)还有多少安在?少年如我,也已经向现实低头,庸碌如蚁。而温瑞安倒真的做到:天下无人不识君了。

- 终 -

评论 ( 106 )
热度 ( 63 )

© 温瑞安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