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的诗在新马成名,他在台办诗社的声名又远盛他的武侠小说,但内地对他的武侠小说,如痴如醉,颠倒众生,粉丝万千,他还兼为名专栏、影评、文评、散文、术数作家, 几乎所有文学的类型都有丰富成果,已成书八百余册,超过七国文字翻译本,兼作品改编电影、电视、连环图已逾40部,而他大半生遭遇,要比他的武侠小说更传奇,大起大落,每重振必奇情。

温瑞安超新武侠小说的文字创新手法溯源

文:既然少主
   
     
笔者早年曾写文浅谈过温瑞安的文字创新手法。当时笔者和大家一样,都认为温瑞安的文字创新手法是在1989年的《少年冷血》和《游侠纳兰》中首创的。早在1976年《山河录》之《黄河》中,就已经有了这种文字手法。

       
这个证据很重要。重要原因在于:一般主流观点认为温瑞安的文字创新手法是为了媚俗和哗众取宠目的而进行的商业行为,也是温瑞安走火入魔的标志和开端。 

而实际上,既然1976年22岁的温瑞安在没有任何商业目的可言的诗歌纯文学创作中就已经使用了文字创新手法,足可以证明,以文字创新运用为典型代表手段的温瑞安超新武侠小说,是温瑞安的自身的一种理想追求,而不是金钱追求。这种对文字的创新运用,是温瑞安本人固有的精神属性,具有稳定性和持续性。虽然会在某段时间内隐藏,但终究会喷薄而出。手法本身的具体好坏可以自由探讨,但手法背后的用心无疑是人的一种自我追求。

       高手才有走火权。第一,走火入魔并不可怕。第二,即使真走火入魔了也没什么大不了。欧阳锋逆练九阴真经走火入魔才会在华山上击败黄药师和洪七公。元十三限人魔一体才会伤心小箭惊世骇俗。即使是失败的唐吉坷德,也体现了人的终极价值。

       最后,以杜纳闻同志当年的一篇回帖结束本文吧。
       “温侠在某些标点和文字排版上的特殊手法,乃一种源于美国后现代主义的技巧,唐纳德·巴塞尔姆的《白雪公主》和 雷蒙德·菲德曼的《要就要不要拉倒》中都大量运用。

其实小说自有至今,写作的重点,已不在仅仅是讲一个什么样的故事,还在于怎么样去讲这个故事。所以作品的精神,除了流露在内容里,体现在形式上也同等重要。

       温侠写出了世间第一部融入了西方后现代主义技巧的中国武侠小说,故事内容里所展示的武侠精神各位自行领略我大可不必于次唠叨,而我在这里要说的是——绽放自形式上的武侠精神——勇于冒险,敢为天下先,不固步自封,不拘泥于一格,杂百家之大成。

       说什么温侠的文走火入魔者,其实就像很多武侠小说里都有的一些食古不化自以为正统大派的牛鼻子道士或者老姑婆,将西方流入的一些新奇物事视为邪魔外道旁门左术,嗤之以鼻或者大加讨伐。

       其实真正的一代宗师就是应该有鲁迅先生提倡过的拿来主义,有吸收诸家百技的容量,有勇于尝试的胆气,有不断探求的毅力,只有这样才能开创出一套真正属于自己的盖世武功。”


《有关溫派樂乎照片与温粉的说解》:“妒者慎入:血压自负”:
很多人有所误解:(一)以为读武侠小说的都是比较“年长”的读者,至少是85-80前的“遗族”。(二)以为以阳刚男性读者、大叔居多。(三)看武侠小说或相关作品的多不甚美或帅,因美和帅的都忙着做别的活动去了。
大缪矣。
我們不大清楚別的作家擁有什麼類型的讀者,但欢迎大家调查一下溫書讀者侠友支持者的最新数据:
(一)温书拥有大量的90后乃至05后的读者粉丝。温大哥有铁粉注册逾二千万,而且是死忠铁粉,因為溫大的文筆和觀念超新,以前可能還有比較守舊傳統的看不慣的,現在的讀者反而一見大樂,省覺師出這門、源自這头,于是便管它东南西北风,死忠温派不放松。
(二)温书有的是帅哥、美女读友、侠友,温大哥一直也一向有这些友好者明刀明槍、潛水暗中的拥护支持,更因为温书文笔惊艳优美,創意超新,女读者其實一点也不比男性势弱。                                                                       

(三)是温大哥平时不太同意将照片贴上发布,现得温大嫂大大大力支持,我们温派资料中心(即是派内戏称的“神毛组”:刁700、何火雞🐔、香蕉人、陆破洞、飞龙钉、龙飞九天、網巨蟲、張廠公……组成的发掘纵队)每隔一段时间,可能会在乐乎和温大公众号或在温群发布系列温大哥与读者、侠友、美媚、帅哥照,敬请羡艳、吐槽、支持、点赞,至于别有用心、有色眼镜、搬弄是非、眼红嫉恨有毛者慎入,血压過山車人士自负。

评论 ( 105 )
热度 ( 54 )

© 温瑞安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