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的诗在新马成名,他在台办诗社的声名又远盛他的武侠小说,但内地对他的武侠小说,如痴如醉,颠倒众生,粉丝万千,他还兼为名专栏、影评、文评、散文、术数作家, 几乎所有文学的类型都有丰富成果,已成书八百余册,超过七国文字翻译本,兼作品改编电影、电视、连环图已逾40部,而他大半生遭遇,要比他的武侠小说更传奇,大起大落,每重振必奇情。

江湖那么远,是侠也断肠……

文:焦无虑

在武侠小说中经常会出现这样的情节:就是大侠被身边最亲近的朋友或兄弟出卖,让大侠倍感痛苦,作为读者的我们常常会把自己带入到书中的人物身上,感受那种痛苦……

然而,在现实中,其实,有一种要比被兄弟出卖更痛苦的事情——那就是被身边一直栽培爱护值得信任的人,将其一生的艺术心血、作品精华、宝贵收藏——一次过丢失了——而且丢失的这些比生命还重要的书籍、笔记、心得体会记录——还是不可能再写出来了、再收集回来的、更是从来没有出版过的诗、散文、小说的原稿!!

每一本原创手写簿,都至少有40年的历史,和30年以上的追随……而做出这种无法弥补的滔天大错的事情的人,我焦无虑是其中之一!而被我伤害的就是最爱护、最提携、最栽培我的贵人温大哥啊!!

当知道这个消息的时候,温大哥并没有责骂领队的我和遗失宝贵资料的陆破空,而是第一时间指示我们立即应该补救的方式和方法,可是我们在最佳的时间里,却没有及时的按着大哥的吩咐去寻找这些资料!

这是一次对武侠文学的毁灭,也是对中华传统文化侠义传承的毁灭!

我看到,留下语音让天下温迷侠友读者放心的温大哥,在台湾饱受莫须有的冤狱之灾的温大哥,仍然让我们开心,仍然请我们放心的温大哥,那么年轻,那么活泼,那么百击而不倒,我手写我心的温大哥,一夜之间,鬓角之间,竟然有些花白……

我揉了揉眼睛,看到温大哥,还是那个温大哥,还是所有人的温大哥!在温大哥谈笑风生间,我这个温派罪人的脑海中,浮现起了温大哥《山河录》中的一首诗——

“……古之舞者,玄衣更绝

那一弯明月,看过多少格斗?

多少位英雄,站着死去

笑着挺身,哭着故土?

人到三十后

不能想江湖

武林那么远

是侠也断肠

而世间情是一棵

恩恩怨怨的树

古之舞者……当风烟过去

再来的是什么……”

外一篇:
我眼中的“伟大人物陆破空”

第一次见到陆破空这个人物,是在2012年的北京,他那时是大哥身边的工作人员,让人很羡慕,可是就在那时起,只要你单独跟他工作或休息,他就会告诉你:其他人怎样工作懒惰,怎样连累了他,他怎样的委屈,他怎样忍辱负重,为了大哥怎样怎样怎样……可是从我在12年见到他,不到二个月,这个叫陆破空的人,口口声声说维护大哥的“好兄弟”,却不见了,不辞而别。而了解,这已经不是他陆破空第一次做这种事情了。

过了可能是一年左右吧,我又在自成一派看到了这位叫陆破空的人物,此时他口中的他是一位开奶茶店,而倒闭负债累累的失意人。而温大哥再一次的给他高薪工作的机会,并一次次的用各种不伤害这位陆破空自尊心的合理理由,帮助他还他陆破空口中存在的高额债务。可是奇怪的事情是:每一次他陆破空口中需要还清的债务的钱数都是不同的,水涨船高,温大哥越帮他陆破空还钱,债务就越多,让我费解了好多年,到现在也百思不得其解……

而这位伟大人物陆破空身上,还让我感觉到人性光环的就是他的孝心!他的母亲常年抱病在身,都说“久病床前无孝子”,这在陆破空身上是不存在的。就因为这一点,陆破空在温大哥身边工作的时候,每一次回家探亲,温大哥都会额外给他一个大红包,让他给母亲买一些补品,补补身体。甚至为了让陆破空能尽到孝道,破例陆破空的工作时间,可以工作20天,就回家10天探亲,方便照顾母亲。高薪还是按一个月来算。

怎样,温大哥这么做够意思不?可是,当有些时候,温派聚会的场合,一些新进的温派兄弟在宾馆房间休息的时候,这位陆破空却大吐苦水,说:忠孝不能两全,为了自成一派的工作,为了报答温大哥的恩情,无奈的离开母亲……云云……让这些不明白伟大人物陆破空的温心子弟,眼泪盈眶,大呼其人陆破空够义气……时间能证明一切,现在,我真是信了你陆破空的邪了……

我在与这位伟大人物陆破空同时工作的时候,温大哥没少带我们免费去祖国的大好河山游历,有一次去到岳王庙参观拜祭,他陆破空肃然起敬,虎目含泪,神情凝重,对我说:他最佩服岳武穆为人,最恨秦桧这种佞臣贼子!!当场背诵一遍岳飞的《满江红》 ,让我对他陆破空肃然起敬!可是,不知道为什么,或者是什么事情,让我的工作方式或生活态度,刺激到这位伟大人物陆破空了。他也能做到在背后跟别人、不了解我的人,说我就是:佞臣贼子,墙头草,见风使舵,马屁精……而他在点评我的时候,正在和我一起喝着啤酒,称兄道弟,肝胆相照呢……

而这一次,在香港,这位伟大人物陆破空,亲手遗失温大哥珍贵如生命的原稿、书籍、笔记之后,他说了什么?!他豪言壮语的说——“希望温大哥能在深圳告他,他要赔两亿元人民币,他要去坐牢!”妈呀,大孝子陆破空,你潇洒的去坐牢了,那你的妈妈怎么办呀?!你让谁来照顾啊?!你遗失了温大哥一生的心血,还想把温大哥往不仁不义的悬崖推啊?!

我眼中的伟大人物陆破空,这次 你就歇歇吧!拿着温大哥给你的钱,你毫无交代,转身就走,我不禁在想:我焦无虑是什么时候眼睛瞎了的呢?怎么认识了你这个“伟大人物”鲁海铭的呢……

《有关溫派樂乎照片与温粉的说解》:“妒者慎入:血压自负”:
很多人有所误解:(一)以为读武侠小说的都是比较“年长”的读者,至少是85-80前的“遗族”。(二)以为以阳刚男性读者、大叔居多。(三)看武侠小说或相关作品的多不甚美或帅,因美和帅的都忙着做别的活动去了。
大缪矣。
我們不大清楚別的作家擁有什麼類型的讀者,但欢迎大家调查一下溫書讀者侠友支持者的最新数据:
(一)温书拥有大量的90后乃至05后的读者粉丝。温大哥有铁粉注册逾二千万,而且是死忠铁粉,因為溫大的文筆和觀念超新,以前可能還有比較守舊傳統的看不慣的,現在的讀者反而一見大樂,省覺師出這門、源自這头,于是便管它东南西北风,死忠温派不放松。
(二)温书有的是帅哥、美女读友、侠友,温大哥一直也一向有这些友好者明刀明槍、潛水暗中的拥护支持,更因为温书文笔惊艳优美,創意超新,女读者其實一点也不比男性势弱。                                                                       (三)是温大哥平时不太同意将照片贴上发布,现得温大嫂大大大力支持,我们温派资料中心(即是派内戏称的“神毛组”:刁700、何火雞🐔、香蕉人、陆破洞、飞龙钉、龙飞九天、網巨蟲、張廠公……组成的发掘纵队)每隔一段时间,可能会在乐乎和温大公众号或在温群发布系列温大哥与读者、侠友、美媚、帅哥照,敬请羡艳、吐槽、支持、点赞,至于别有用心、有色眼镜、搬弄是非、眼红嫉恨有毛者慎入,血压過山車人士自负。

评论 ( 144 )
热度 ( 80 )

© 温瑞安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