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的诗在新马成名,他在台办诗社的声名又远盛他的武侠小说,但内地对他的武侠小说,如痴如醉,颠倒众生,粉丝万千,他还兼为名专栏、影评、文评、散文、术数作家, 几乎所有文学的类型都有丰富成果,已成书八百余册,超过七国文字翻译本,兼作品改编电影、电视、连环图已逾40部,而他大半生遭遇,要比他的武侠小说更传奇,大起大落,每重振必奇情。

十分聊斋,一分蝶梦/温瑞安回来了 序言
文:温瑞安

在香港,我是「写武侠小说的温瑞安」。其实,这是近年来我的「武侠包装」。不过这部书絶非武侠小说,所以赶快作以下的「自我介绍」:早在念初一的时候,我已搞「绿洲文社」,并且,从大马到台湾,办了十四年诗社,出版过文艺性刊物、学术性杂志、还有纯诗刊。
屈指一算,曾在大马,替「蕉风月刊」等杂志编过好几期「小说评论寡号」「诗专号」、「美学批评实验」丶「心理精神分析学」等专题,而在台湾,出版过好几部个人诗集,评论集、现代小说集与纯散文集。这都是下同的「包装」。为什么要提「当年事」?很简单,表示自己「多才多艺」,非独沽一味武侠小说也。提起这些有何好处?为自己出版这部「文艺小说」和将来出版许多不同类型的作品铺路也!「多才多艺」不见得就是好,也不见得就「好销」,最简单的譬如是:蜈蚣多脚却不如蛇行速,但创作多样化也有一个好处,随时可以卖武不成改医跌打,铺瓦不行干挑水,古代武侠小说的刀光剑影引不起现代读者兴趣时,可改在推理小说里杀人破案;当出版诗集要自掏腰包时,可卖小说电影版权「帮补帮补」;当发觉恐怖小说太过残酷时,可写写文艺小说怡情养性;当发觉流行小说被道学家不屑一顾时,可板起面孔充学者跟他们讨论「神话原型」。「多才多艺」虽未必好,但肯定好玩。

而且还很好玩。

这里要交代一下这十一个不同类型小说的写作时间、发表地方。爱情小说「乍逢」,写于一九七三年,那时我还在大马,刚刚开始我那为期一十三年没有结局的热恋,「乍逢」的布局有点「不幸言中」,真是大吉利是。是篇发表于当地唯一长期出版的纯文学月刊「蕉风」,篇中所引录的诸句,是我那段时期「白衣四记」(即「惘然外记」、「恍然外记」、「依然外记」、「茫然外记」)组诗的句子。整篇小说,不过都在描述乍逢时刹那间的情懊激荡往日的重现,今日的惆怅。武侠小说「结局」,则同属七三年作品,那是中学毕业,还未赴台湾,却在从不刊登武侠小说、台湾大学外文系出版的「中外文学」月刊上发表。十年后,这篇约五千字的短篇小说,被我在香港改写为十万字的长篇,名为「杀人者唐斩」,已经发表和出版。这其实也是篇「反武侠小说的小说」,更是「反英雄的英雄故事」,运用不同的技巧,大量地描写心理和景物,最后物我交融为一,而一反一般小说的格式,一开始,就道破了结局,到结尾,再重复与破题了一次。另外一篇「雪在烧」,却是近期作品,发表在台湾纯文学性刊物「联合文学」。

「游魂」是一篇「诡异小说」,它之所以「诡异」,是它触及到人的内心某些「禁地」,而并非人吓人鬼吓鬼人吓鬼鬼吓人的所谓「鬼故事」,当其时,是一九七四年,我赴台念书,不到三个月,即休学返马,心里头有着许多激荡与不平。此文也发表于台湾「中外文学」月刊。「凿痕」写在同年,那座山「确有其山」,那个历程,我们真的遭遇过,那些同伴,每一个都真有其人,只不过,在过程的描叙上,略夸张了些、更强化了些,也因为如此,象征意味也就更浓烈了,结局当然也不一样,否则,我也不可能写出这篇「冒险小说」来了。这篇小说刊在台湾「中国时报」人间版,并收入时报出版社出版的「中国当代小说大展」内,发表时,反应相当热烈,日后我创办「神州文社」有不少基本社友,都是这一篇小说的读者,因「凿痕」而对作者镌有「印象」。

「壁钟」是恐怖小说,侧重在心理上——更高一层次的写实,这「恐怖」是人性的跟「游魂」其实是一题两写,谈不上有太大的分别,刊于「中外文学」。「大哥」是文艺小说,用较「传统」的第一人称叙事观点,从假象里烘托出眞相,然而真相往往是一点也不「文艺」的。这篇小说,发表在「文艺月刊」「处境」可以说是寓言小说,抑或是象征小说,甚至可以说是政治小说,同样的事件、人物,被「逼」三个逈然不同的「处境」里,从而去观察人性上的冲突与矛盾,发表于「蕉风月刊」。

细心的读者自然会明白它要说的是什么,我在台湾数度交出这篇稿,却没有什么刊物「敢」发表。「午夜」是一篇反小说小说,它打破了小说的时空和形式,在结构上一反小说的条件,不注重情节与故事,但,它本身仍是小说,并让读者坠入了一种魔幻式的描绘和境遇,这种小说,一旦控制不好,过火即流于时下的鬼怪小说,不足卽成为矫揉造作。

这其实是「游魂」的再版,不过是「新版」,再加上了前所未有的意思。有趣的是,这系列小说中所写的人,所述的事,容或略有夸张,但确有其人,真有其事。这三篇小说,全是七六年时代的作品,那时约莫在十二、三年前,才不过廿岁前后,幻想力天马行空,创作力不甘雌伏,偶作惊人之语,兼持不新不写的观念,也可以说是对文学艺术的一种自许与抱负。

「酷刑」和「叫飞雪停止」一为科幻小说,一为推理小说,摇身一变,眨眼间已是十年后的作品。「酷刑」发表在「黄金时代」,「叫飞雪停止」刊登在「清秀杂志」。其间,当然还有很多小说,未被收入,譬如魔幻小说「鬼魂电话」、旅游小说「天火」等等。当然,还有很多的小说,譬如现代武侠小说系列中的「台风」、「天台」等篇已收入「今之侠者」一书里,爱情小说系列中的「闹剧」、「晨夕」等篇,收入「浮名」一篇里,当然不能一一尽述。

这儿所展示的是我小说里十一种不同的「面貌」,同时也让自己照照镜子,到底是朱八戒还是镜花缘?十分聊斋,还是非常梦蝶?究竟是自暴其丑、还是顾影自怜?到底镜里朱颜秀、还是朝如青丝暮成霜!


一九八六年五月廿九日凌晨
与方、傅会于北京楼签约后

温派小编按语:
1986年台湾出版单位为了用出版来支持温巨侠重现台湾文坛,特别筹划一本非常特别的小说集《温瑞安回来了》,将温侠11种不同类型小说,合集成一册小说集推出,由于具创意且内容丰富,一经推出,即成焦点。上文为此书的序言。

评论 ( 136 )
热度 ( 62 )

© 温瑞安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