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的诗在新马成名,他在台办诗社的声名又远盛他的武侠小说,但内地对他的武侠小说,如痴如醉,颠倒众生,粉丝万千,他还兼为名专栏、影评、文评、散文、术数作家, 几乎所有文学的类型都有丰富成果,已成书八百余册,超过七国文字翻译本,兼作品改编电影、电视、连环图已逾40部,而他大半生遭遇,要比他的武侠小说更传奇,大起大落,每重振必奇情。

金陵的夜因为他而炫彩——温派金陵聚会文(一)

文:张长弓

       *一早十八岁便破解了《八阵图》!

      如果说我对散文有所认知的话,最多只知道六个字“形散而神不散”这种语文课本上的教条。然而就在2017年12月31的凌晨让我对散文特别的崇拜,因为听一个人给我读了一首他的散文。

       实话说,我也很难集中精力去读那种上万字的纯散文。但是一早我读温大哥散文集《龙哭千里》的时候,就发现年轻时侯的温大哥的散文凝聚了一股强烈的情感,一直追朔着人生、命运、情感等一系列人类栖息相关的命题。那时侯初读甚觉18岁的大哥,就有超出年龄的知识领域、文艺修养,就是一个非常奋发上进有着远大抱负、努力拼搏要实现心中宏愿的热血男儿。在他的散文里一直有他武侠属性的深深烙印。这样的散文读来令人震撼之余也令人有沉重的感觉,因为感觉那时的温大哥还太年轻。以上那只是我与大哥有过一面之缘后接触大哥散文的最初感觉。然而就是温大哥,散文原作者如今在2018年来临之前的前一天子夜,知天命之年的一代宗师给我们现身说法,朗诵了这么一篇《八阵图》,让我感觉到了生命到了应该迫切的活出自己奋发的样子!

       话题说回来!这是大哥超过三十五年没有朗诵的文体——散文、散文诗!就是这么一次用生命全部的情感朗诵的这篇关于生命的旅程的《八阵图》,让我觉得生命固然沉重,但是就是有这么一个人他一直在努力的作出对生命历程最最奋发最最不负生命所赐的一种顽强的反击!这不是沉重,沉重是假象。这完全取决于读者自己的体悟,我认识到了自己的状态的糟糕,根本就是在生命中随波逐流。而大哥从来就是这么一个人!他感爱敢恨,爱憎分明,责任感、使命感超强,又十分注重亲情、侠义、道义、正义的感情丰沛的人,他就是做真的自己,对自己的家人和入室子弟们完全是全抛一片心,用心良善,却常常得到苦恼,结果还自己麻烦自己,有时候他也被自己身边的人误会他,不能真正了解他,而有心灵的孤独吧。但是他却是带给我欢乐最多的那个人。他为了你的不成器,而着急,生了气,上了火,以这样的一种在你面前当恶人的方式来激发砥砺你,来棒喝出你的缺失,寄望你去改正。明明是犯错人搞坏了气氛,大哥还要为调和气氛,圆场让对方有台阶下,这样的大哥是诲人不倦。令人深深震动!存好心,做好事,这样的生命,是不让一天无惊喜的,这样的人生,无疑是精彩的。究其根本原因,这个眼前的宗师,还是那个写出《八阵图》的少年,他还是十八岁,永远的十八岁!斗志,战志不息!用“哈哈哈”的笑声回应生命的终极问题,用变的思维和行动去反击命运的绑定!就是不服输,与命运对着干!!!一如调皮的儿童,你难以控制他!温大哥身怀赤子之心,童心未泯,眼前的花甲少年,他就是那样的年轻活力,这是一个法门,温大哥一早十八岁以前就参破,出道五十年实践心法,历经八个国家和地区的打拼,到如今终成武侠教父!

     *为先生寿,莫等乾坤事了!

      “我要冲出去到了蒙古飞砂的平原!”这突然爆发的最强音,是温大哥武侠诗《蒙古》的开始头一句!

       没错,这正是2017年12月31日晚上九点开始的温大哥跨年生日宴的现场激荡的一幕。时以22点30。

       诗的生命力,又一次在大哥的倾情演绎下,绽放光芒,万丈的光芒!(回闪到下一节)

       蒙古上戍边的将士守卫着疆土,象征着神州子弟固守着中华文化的根。(回闪到下一节)

        “中华的荣光,正在滋长发皇。看我们的艺术优良,听我们的歌声绕樑。唱到悲歌慷慨情节激昂,发人深省无限感伤,莫怪原形毕露粉墨登场,可泣可歌人世炎凉。看我们的艺术优良,听我们的歌声绕樑,中华的荣光,正在滋长发皇。”资深温迷都耳熟能详的神州社歌悠扬激昂的盘绕在会场。歌曲配着温大哥在台湾时期创办神州诗社的一张张珍贵相片,这些照片勾勒了一个年轻的社团,他们为中华传统文化做点事的这个信念,而奋发的一幕幕习文练武,引大家进入了主题。这是同天21:10,温大哥生日宴的引子。(回闪到下一节)

       来自五湖四海的温迷,都是为温大哥贺寿而来。他们为聚拢在温大哥的周围,温大哥站在生日蛋糕的面前,在烛光下,侠友们唱着祝你生日快乐。大哥创设立道,秉承着一直都是一个宗旨——中华文化的发扬,以温派的自成一派的方式一以贯之着。只要能力允许,大哥常以各种令侠友接受的方式来支持有志于文学文化的各类创作。现实世界里很多明星的公众号就是聚拢粉丝,然后卖活动票、卖周边来吸金的,还有更甚的是粉丝后援会是要缴纳会费的,都做着十分功利化的事情!然而只有温派的温瑞安大哥的温迷,是大哥精挑细选一个个点名邀请,愿意支付一切来回交通以及住宿费用,请侠友来欢乐共同度过的!(回闪到下一个镜头)

        疑问?嘿,怎么那么熟悉,那个就是我!我就是其中一个温迷,我自信的认为就是温大哥其人其作品的忠实脑残粉!(好在)我(短暂的)冲出(了朝九晚五的生活牢笼)去到了金陵,在岁晚年初,正是时候!

        正是时候!因为感恩就是应该在当下的,从一个普通温迷到成为大哥的入室弟子得此幸运,全是大哥所赐予的,感恩。

        ——世上有这么一个每一天都必须有成就,而且是明日超越今日的永不停歇的极极极极(我想写十三个极)奋进的人会一再的的等待你,除非他真的真的对你有着良苦用心,这个人是我的前辈师长,待我亲人家人,他是南京行的寿星公温瑞安大哥,全赖有你。

2018年1月3日2:51 

        

*温大评点张长弓的聚会文*

         我们常常甚至以为:长得较肥胖或者长一张圆脸笑态可掬的人,就是比较鲁钝、善良、可欺。

         我们甚至以为:跟帖文风比较和善,应对比较园润,或者比较特别听从服膺上司和领导意见的朋友,大概也比较可以忍辱负重、避重就轻,好惹易与。

          我以前结义兄弟里,排行第三把交椅(迄今仍是),叫廖雁平,他就是那么长相的一个人。他小的时候,家境很穷,长很多疥疮在身上,他去马来人村落里卖冰棍,由于那里的人很凶,吃了不给钱,还围殴他,我就陪他去卖,那些毛小孩拿走了冰棍,五分钱一条,也不给钱,问他们讨,他们就喊大人一起包围我们,围殴我们,我们带着冰壶,边打边跑杀出重围,给打得一脸是血,跑到伊斯兰教堂石阶前,堂里的冰壶都碎了,交不回去行销的公司了,于是我们在夕阳西下,坐在回教堂石阶上,一边流着泪,一面流着血,把冰棍都吃了。那时我才小学五年级。

       事后,我求请父亲取消我的奖学金,转让了他廖老三,让他可以继续上学唸书。他太穷,一家四十来口,趁假期,他去沙白安南镇养猪🐷,他就睡在猪圈里,那儿有一口发电引擎,晚上震天作响,随时爆炸。我就远道过去陪他,也陪猪和引擎一起睡,醒来互相认不出来,因为给蚊子咬得脸上发酵面包一样肿。五十三年后,我的“红颜四大名捕”中一位与我相距45岁的组长李绛雪同子,她告诉我她也养过猪🐖,我告知她:我也养过。她駭笑不已。分明不信。其实,我上山砍柴,街头摆卖,医院里偷于过剩余食物给捱饿受寒的兄弟们,在学校寒冬中推销过自己社里为其他兄弟姐妹(而不是自己作品,因为我的作品从来不愁滞销),没有什么水果花卉农作物没种植过,没有什么动物飞禽走兽家畜没有喂养过。

        后来,他因为我鼓励,习武了。连最顽强的老二黄昏星,最刁绝的老四周清啸,都不是他的对手,因为他出一拳是一拳,踢一脚是一脚,功夫之扎实,出招之劲道,我的道馆内无人能及。

          后来我在台湾出事了,我千辛万苦才储蓄的一点钱,老二拿来做他的假钻石生意了,老四索性夹款私逃了,我流亡在香港等救命,拿一千字10元港币的稿费过活,廖雁平来了,提取了我部分的储蓄,亲携来港,虽然数目不大合理,但也只有他亲自交给我了。

        这是廖雁平三当家和我的“故事”。当然真人真事。

        他在我办的“神州社”,我任命他主管“山庄部”,因为他最擅长做实务。他平时温驯、乐观、但千万别逼他发怒,他一发恶,试剑山庄恶人虽多,但除了我,无人不惧之七分!

        现在我身边,也有这样一个人,他叫张长弓。

        他平常就笑嘻嘻的,肥墩墩的,不易上火,笑态可掬,看来不止有点獃,还有点憨,更有点傻。

        其实你傻他才不傻。万一你逼火了他你才是有夠儍的。

        他在我社排名第十一。身为温派三大“脑残粉”之一,从2003年开始跟从我学习,一上来他为跟贴,一时莽撞,就把我在六分半堂论坛的神州公告专栏(我仅发内围公告也有数百万计的跟帖)公告拉黑掉,还复制不回来(大家虽有协力救援,但仍然不齐全),一上阵就摆了个大乌笼,闯了个大祸。

       但我不怪他。

       还把想因咎而去的他,挽留了下来。

       很多人看来老实可欺,有的恶搞他是猪,有的笑些笑他肥胖,揪他跟帖上的漏洞,他也不以忤,很少生气。

       可是,你们错了。

       他是个我温派核心同子里,最难惹最不好搞的一个。

       你最好不要把他惹毛了。

       我派内有一个跟从我35年的老兄弟,叫刁八,讲这个名字,大家可能不熟悉,但在一个月前,他还叫“梁四”,一说起这个名字,大家肯定“如雷贯耳”,他最近犯旧过,而且怙恶不悛,于是我把他暂时降职了。

       我亲睹梁四打架,大概八九回,(当然,他没有一次为我而战,我为帮他不得不出手,也不下于十几次,但其中并不存在他为我而打的架,请大家切莫误会)虽然打来他也脸青鼻肿,但因为他出手有点“脏”,(他的“打架方式”可不是我传授的),而且很狠,所以赢多输少,可是,那一次他对到发了火的长弓,并不讨好。梁四爷的鼻子歪了,张十一的脸颊多了五条血痕。

        以为他和蔼良善可欺的,一定没有看过我写“说英雄谁是英雄”里的朱月明。

        你别看他肥,他其实在我派里,悟性极高,反应也快,文笔既好,读书也多,而且处事机警有度,肯承担愿负责。可惜我约好他苦干两年,必有成就出路,他一年就走,失信于我。我11次去信挽留他,他迄今未归。什么人值得我痛骂后仍11次召唤他回来?

         唯我张长弓,名剑锋,号厂公。

          而且,他的排名,不退反升,现排名第十。在我心深处张长弓、陸破空、李绛雪、何包旦、梁四(或“八”)…………同一类人物:温瑞安骂的越多的,越当他是个人物,越恨鉄成綱,越当“一家人”!

                                2018.01.20半夜

                                     温瑞安

评论 ( 158 )
热度 ( 52 )

© 温瑞安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