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的诗在新马成名,他在台办诗社的声名又远盛他的武侠小说,但内地对他的武侠小说,如痴如醉,颠倒众生,粉丝万千,他还兼为名专栏、影评、文评、散文、术数作家, 几乎所有文学的类型都有丰富成果,已成书八百余册,超过七国文字翻译本,兼作品改编电影、电视、连环图已逾40部,而他大半生遭遇,要比他的武侠小说更传奇,大起大落,每重振必奇情。

 江湖唯义,然善恶一线——记逆水寒


文:莫名其妙  

 


这是2015年读的第一本书。竟让我感动到流泪。


感动的瞬间有好几次,第一次,是刘独峰的死,死于如此污秽不堪之处,他曾困于污秽之处,他一生都不想再涉足于污秽之地。


然而,命运。


命运这种东西,你如意的时候往往想不到它,只有你伤心了,受挫了,不顺心了,你会想起,让你到这个地步的,应该是命运罢。


命运让刘独峰接下了这样一个本不愿完成的任务,命运让他在这个任务中痛苦地失去了如亲人般得六位随从,在痛苦中,他也逐渐跌入了一定要抓住戚少商的漩涡中,命运让他一步步地走下地,踏入污泥中,浑身染上臭水……命运,最后让他死在了自己最不愿意倒下的土地上。


如若说无情在心中应是白衣蹁跹,刘独峰,在我心中亦是。然,殁于污泥。   


第二次的感动,是高鸡血的死,山崩地裂,死无全尸。他本是一个胖子,然后死的时候,应如山风一般轻盈,连一缕衣袂,都抓握不住纪念。我不知道大娘看着他死去,会不会流泪,但是此时,我流泪了。就为了大娘的那句,“高老板,今生今世,我欠了你的情——”高鸡血回的那句“大娘,你没偏心,你没让老妖独得青睐,你也关心我——”


救戚少商的人,大多是为了江湖中的义气,然,唯有春水和高鸡血,竟是为了情敌。只要她好,只要她开心,纵使她心中没有他们,他们却还要为了她去救她的那个他。


心中的愁苦,嫉妒纠缠于对她的爱恋,倾慕,无条件的服从。


百炼钢化成绕指柔。


死,能得她一回眸,此生的付出和倾注,终究是未付东水。


足矣!


即将步入三十,过惯了柴米油盐的生活,突然读到这本书,竟又燃起一股豪气。


风萧萧兮易水寒,壮士一去兮不复还。


这种义,这种情,这种生死不顾的豪情,生活中又岂能遇见,只能在书中徜徉领略罢了。


书的情节大致可以预见,倒不见得多么出色,基本都是伸张正义,恶人自有恶报。然而书中对人心的揣度,却是深和我意。


仅举一例罢,是无情和游天龙的对话中的。


游天龙激怒地道:“你见我豪迈大胆,就以为这种人不会出卖兄弟朋友了是不是?我告诉你,其实,像我们这种人,胆小的时候,比谁都胆小,怕事的时候,比谁都怕事,怕死的时候,比谁都怕死,出卖起人来的时候,谁都不敢置信,连被出卖的人,都以为像我们这样子的人,不会做出那样子的事!”




善恶,有时候,只在一线之间。还没看完电视剧版的逆水寒,但是总觉得,电视剧中的顾惜朝,应该亦是如此罢。


评论 ( 12 )
热度 ( 4 )

© 温瑞安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