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的诗在新马成名,他在台办诗社的声名又远盛他的武侠小说,但内地对他的武侠小说,如痴如醉,颠倒众生,粉丝万千,他还兼为名专栏、影评、文评、散文、术数作家, 几乎所有文学的类型都有丰富成果,已成书八百余册,超过七国文字翻译本,兼作品改编电影、电视、连环图已逾40部,而他大半生遭遇,要比他的武侠小说更传奇,大起大落,每重振必奇情。

“一以贯之” ——小记我不认识的庞超博士
         
作者:温瑞安


      我不认识庞一之。
       ——至少迄今还未见过。
       我是从老四那儿知道有这个人的,然后又曾略览过他的文章,以致心头一震:
      “天哪!
      怎么仍有这种人还活着!
      当年神州诗社的老弟兄们投胎、复活、归位、来奔了!”
      我真的是这样想的,
      我不是天真。
      我也不是无牙。
      我是花开漫烂:
      在心。
      之后我也没理他。
      他也没找过我。
       由于以前让四爷联系的友人,几乎没有一个有好下场,我也吩咐四爷少招惹人家,开群交流就好!
       我们的确也快相忘于江湖了。
       至少,我们已不识于鹏城,他也回老远家乡去了,对我而言,那是一个古之侠者潜龙卧虎打超人的地方。
       他的这篇大文,我也收到了好一段时间。
       篇名只有两个字“维权”。
       我还以为他出了什么事,要我帮他维护法纪权利,后来,才知道他路见不平一声吼,而且是明知山有温,偏为温狮吼而来的。
       但我一直未打开文档细阅奉读:
       一,我不用电脑。
       二,我一直没有大面积的时间。
       三,我仍至少有数以千计的重要文档未开,我欠复的信息和铁粉子弟们要急复的文件已太多,一直无暇一一处理。
   (这里还是加一段广告性质的非短篇插播:
      人手太少,事情太多。
      这是常理,人所共知。
      大家常泛言来相助,但添麻烦要我解决问题的,远远超于来相助而且真的是来帮我们解决问题的多,而且劝我休息的更多。我只好又一次在这里回话:1.我还很猛,一旦休息我反而攰。2.我不休息是因为我不需要休息,每个人的精神魄力都不一样。3.是你们可能休息得比我还少还不足夠,所以谢谢了免劝。4.我常是忙,但忙也包括忙着玩,你几时看过喜欢唱歌的唱着唱着睡着了、肚子饿了正吃着饭的吃着吃着便呼噜呼噜的?)
      我看他之前的文章,不拘一格,夹议夹叙,挟幽默以令修辞,挟风趣以成雋永,纵横捭阖,知识淵博,中外兼通,文哲映辉,致广大而尽精微、极高明而通中庸。这里的精微指的是一刀见血的杀伤力。这儿的中庸指的是“大道无边,不须极端;大道至简,毋用造作。”写文道来,旁征博引,均来自触类旁通,有魏晋高士之意态。从来没有一般所谓文人的“酸”、“充”、完全不装高逼格的气息,形成了一种:“命运在冷笑,暗示前无路;浮云在山边,发出警告,我高视阔步”的飞扬跋扈,犇掰嚣悍,形成了一种温柔而不敦厚,万劫而又能万复,出刀如风,下笔如锋,也爱才如疯,这位博士,修到这个境地,能写一部“掷地无声书”,能搞一部温大“传了个奇”!
       不久前音频给他留了好几段话,主要是因为,我的时间已无法再腾出来发文字予之,每天要处理社内的指示对答就逾几千字还不算上发图存档,我留话的内容也不能算是什么正事,只有微言,没有大义,只想跟他问好、招呼。后来他也留言发了过来,由于我从来不用耳机,因受制于种种场地的不便和不适宜,所以迄今未曾恭听完毕,只知其语音如越岭嘶秋,好听如叶倩文咏秋来也秋去[微笑],我有时急须回应和表达时,无法不用到音频留言,但平生不与人通电话的我,接到对方留言以语音对讲复示的情形,予我也极少罕有的事。
      然后到了昨天(七夕),我才看了他发过来的这篇有机会(实在腾不出时间了,文章很长,而且有足夠的吸引力让我不草率略览。)传过来的文档标示“维权”二字,我初时还以为他是出了什事了,我是否应该动用我社近日建立的三营法务,替他“维权”,结果打开一张,惊吃了一,原来是那种:
      十年磨一剑
      霜刃未曾试
      今日把示君
      可有不平事
的豪情胜慨,顿时让我幡然憬悟:恁地世上还有这种人,花了那么多的时间心力,消耗了他多少才智光阴,竟仅凭发布在报刊、平台或受访的断简残篇和报导传闻中,撷取精辑,梳理整合出那么一份令人震动,几近详尽翔实的鸿文大牍来!
       ——这直比那些口口声声,信誓旦旦,句句打抱不平,冲口就是“兄弟你先上,我随后就来”的义愤填膺之辈,让人痛而且快乐,过得非常上㽼。(其实我们这宗温IP维权诉讼,关注支持的侠友还真的非常让人我们感动,光是发出来例如光明网、澎湃网等几篇,点击看过的人单篇就有近五千万(5000W)人阅读过,这是最令人感觉到逆水不寒、温心常暖之处,而不是有些机伶苟怪的,我们奋战了超过两年,开“打”了一年,有的跟本来就龈此案利害攸关的盟友,第一☝️个出来向我们表态“我支持温公”,“我来收拾这些无耻之徒”………结果他们到今天连蓝智还是奇侠的案情都没搞懂、胡说一通、拉哩个冬!这案子拍板我们一口气打了了下来,没想到我因为此事而增添的盟友、侠友、支持者和合作方,竟然是猛烈而且狂放,遽增的有八至十一倍之多,这更让我深心惕悟:逆水不寒、不退反进;敢于应战,不死于斗。普通人的生活需要和谐妥恊,但是江湖上的烈火深山风刀霜剑没有太多让你可以老是靠握手言和忍辱偷生就可以成大事的机会!
       其实我和一之还从未见过。
       收到这篇“维权”大文之时甚至还未见过。
       这使我忽尔想起我在45年前的“山河录”中收录了“长安”和“江南”的两首诗:
      “当窗对着窗
       无限对着无限
       无边哀愁尽在心头……
       像自然的雪崩
       或美丽的沉吟。
       惊恸的同情
       我竟没见过你
       你相不相信?
       …………”
                  ——“长安”
      “……惊喜一场,各自分散,永不相忘
      少年只有一次……花只开一次最盛
     你只是一次深夜的长街
     未央。雾浓。独自行。
     梆声响起,楼头有人咳嗽
    使你惊觉人生如梦
    所有的期待只不过是一盏灯
    明知激情只有那么一阵
    年少只有那么一次
    偏偏许多人都放弃
    你怎能选择没有活过呢?……”
                    ——“江南”
      坦白说,也不只庞一之,很多温迷侠友,都跟随我在这一生里,常能让一天无惊喜,而且亘常以我们存生于天地间的小小能耐,震起一道又一道的惊雷。
       尽管,我的作品,不断予人逼斥为何有坑不填(包括亲手垄断、腰斩了我的连载与发布权的机构和单位),依旧把我的作品抄袭翻上了屏幕、银幕与荧幕,并且在网上、线上、书上不断的冒名、抄袭、窃取、剽盗我所创造的人物、情节、形象、故事和构思,获利至钜,名权并获,然后得此巨利继续做翻版、侵权、打压、把原创人往死里整的事。
       可是,对我而言,我的感想却是一个反差极大的对照:
       40年前,我在台出事前,“神州奇侠”八部中终结的最后一部,最后的一句话慨叹是:
      “人生……真是寂寞如雪啊。”
       现今,我已66岁的今天,我的想法却是:
      “人世间欢快的事,咋还能那么多………!”
        噫乎。
       活在世间
        人也不改其忧
        温也不改其乐!

               ——温大“乱点32赞之3️⃣”
               2019年8月8日壬申月初八立秋之时

评论 ( 5 )
热度 ( 4 )

© 温瑞安 | Powered by LOFTER